, ,

滴水未報——讀《尋找.蘇慧廉》之感悟(博時)2016.01.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6.01.12

文/博時

7975-圖1-O20150528-03-传播福音的使者-图《寻找苏慧廉》

網路發達的今天,紙張閱讀越來越少。前不久,在小組活動時,陳亮弟兄贈我《尋找•蘇慧廉》一書。該書曾入選2013年度十大好書(參“深圳讀書月”與《經濟觀察報》http://www.eeo.com.cn/2014/0210/255916.shtml。編註)。

讀後,筆者覺得,這確是近年來少有的好書。

少有人知

7975-圖2-O20150528-03-传播福音的使者-图 身穿学士服的苏慧廉蘇慧廉(William Edward Soothill,1861年-1935年),英國人,傑出的傳教士,著名的教育家,歐洲一流的漢學家。他一生最好的時光,都在中國度過。

在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的中國,蘇慧廉的名字與許多歷史大事件關聯密切。然而他的故事,卻少有中國人知。

20歲出頭的他,漂洋過海從英國來到中國(他的未婚妻也追隨而來,孩子亦出生在中國)。他在溫州定居20餘載,設立禁煙所,修醫院,建學堂。

蘇慧廉學習溫州方言,編撰便於外國人學習的《四千常用漢字學生袖珍字典》,並向西方介紹中文典籍。

由於他在教育方面的傑出才能,他被聘為山西大學堂的總教習。晚年受聘牛津,成為牛津大學漢學教授。他是中英庚子賠款顧問委員會的英方代表,推動千萬英鎊退還中國。

蘇慧廉經歷了中國最動盪的時期,而他的歷程,也是那個時代的縮影。理雅各、李提摩太、赫德、嚴復、王國維、蔡元培、吳佩孚、胡適、顧頡剛、費正清,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都與蘇慧廉有著或近或遠的聯繫。

關於作者

《尋找.蘇慧廉》的作者沈迦,1969年出生於中國浙江省溫州市。畢業於杭州大學新聞系,後獲浙江大學文學碩士學位。

沈迦曾任《溫州日報》的記者、編輯,後來成為企業家,獲第7屆溫州市“十大優秀青年”、2003年溫州市“十大數位人物”,2004年入選溫州市“新世紀551人才工程”(第二層次)培養人選,等等。

沈迦著有(或合著)《文化人換筆》、《漢字簡化說略》、《溫州話》、《普通人——甲乙堂收藏劄記》、《夏承燾致謝玉岑手劄箋釋》等書籍。

他的家庭,蒙受了上帝的恩賜。正如他在《尋找•蘇慧廉》的扉頁上說,這本書獻給他的祖母。他的祖母,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受祖母的影響,才接受福音的。

萬里追蹤

沈迦在《溫州日報》文化版當記者、編輯時,發現幾乎所有與溫州開埠有關的歷史書籍和報導中,都會使用一張照片——那張照片來自一本英文書《中國使命》,拍攝者為“蘇慧廉”。

上個世紀70年代,考古大家夏鼐(溫州人),在北京舊書攤上買到了這本書,後來交予溫州圖書館,作為善本收藏,不准外借。

7975-圖3-这两本英文书里有温州最老的照片。温州图书馆

因為沈迦有《溫州日報》的記者身份,所以他可以在圖書館借閱這本書,偶爾複印一兩頁。

時間久了,沈迦越來越感到好奇。他查閱了溫州的地方誌,以及能夠得到的所有相關材料,也只能隱隱勾勒出蘇慧廉在溫州時的大致輪廓。

蘇慧廉身為英國“偕我會”(後來改名為“循道公會”)派到中國的傳教士,到底是什麼時候來的溫州?除了建立“城西堂”這所教堂,又做了什麼?什麼時候離開溫州的?之後的命運呢?

這些問題,在後來10幾年裡不停發酵,成沈迦的心結。

在新千年的第一年,即2000年,沈迦欲與同事合作,撰寫《老溫州》這本書,計劃從在溫州的傳教士寫起。

他們搜集資料,採訪相關人物。然而,由於溫州的資料實在有限,剛開個頭,就寫不下去了。這個美妙的構思不得不擱淺。

終於到了2007年,事業小有成就的沈迦,內心再次被撥動。

於是他放下一切,進行了長達6年的萬里追蹤——他走訪了加拿大、美國、英國、臺灣、香港、澳門、上海、太原、北京、溫州等地,及其圖書館、博物館,拜訪了蘇慧廉生活過的城市。重返歷史現場,尋找相關人士的後人。收集了一百多位國內外作者的專著,查閱了40多部文史資料、地方誌、年鑒、辭書,20餘種報刊資料,及個人自印本、未印本10多份,訪談了30多位相關人物……

湧泉之恩

這本近40萬字的長篇著作,再現了蘇慧廉的一生。

蘇慧廉是傑出的傳教士,著名的教育家。在中國近代史上,他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

作者用大量歷史資料,記述了蘇慧廉從出生,到溫州傳教,到太原任職,以及到英國牛津大學任教授,直至最後逝世,真實地記載了他的一生歷程。

這本書,正面、客觀地記錄了外國傳教士在中國的活動,改變了很多人對傳教士的印象。多少年來,中國社會一直妖魔化傳教士,說他們是“文化侵略者”,說中國的貧弱是他們帶來的。

茅于軾先生說過:一個國家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窮的原因,更可怕的是錯怪了窮的原因。所以,沈迦在做客新聞欄目時,說了一句話:傳教士群體對我們有湧泉之恩,但我們是滴水未報。

這本書也填補了溫州的基督教發展史。

由於政治生態等原因,各地的基督信徒都是零碎地瞭解基督教的發展史。相關的史料更是貧乏,也少有人系統性地整理。

而本書,通過主人公在溫州建教堂、修醫院、辦學校的過程,及其一生的傳奇故事,再現了基督教在溫州的傳播過程,梳理和完善了溫州基督教的歷史。

本書歷時6年,跨越3大洲,用翔實的史料,還原了蘇慧廉百年前的人生軌跡,也描繪出大時代的波瀾詭譎。日光之下,眾生如蟻。對歷史的追溯,不光是為了這些不能忘卻的紀念,也是還歷史一個公正。

作者來自浙江溫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