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爾卑斯山的啟迪(益榮)2016.08.23

文/益榮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8.23

遊歷歐洲,瑞士是我的最愛。

瑞士有一份獨特的魅力。在瑞士,無論你在哪個城市,漫步何處——日內瓦湖畔,中世紀的古堡前,現代的商業街,繁忙的火車站,都襯著一個巨大的背景:藍天下,雲遮霧繞、積雪閃爍、蒼勁而又神秘的阿爾卑斯山!

目光所及,無處不是景。一切變得高於生活,近乎夢幻,使人彷彿置身於一個童話世界,產生無限的遐想。

瑞士的美,美在阿爾卑斯。難怪,這小小的國家,旅遊業屢屢奪冠,每年囊括全球旅遊總收入的5%左右。

我曾有所不解:“法國也有阿爾卑斯。阿爾卑斯的最高峰,勃朗峰(Mont Blanc),在法國境內。而我在巴黎旅行,何以未有在瑞士的震撼呢?”

審視、搜索一番,才發現,瑞士的獨特,與阿爾卑斯在瑞士的地理位置很有關係。瑞士不大,阿爾卑斯橫貫其中,占了近三分之二的面積,舉足輕重。所以,阿爾卑斯的美,就成了瑞士的美。它的高聳、凌然、秀麗、神秘,也是瑞士的象徵。

法國則不同了,阿爾卑斯在法國的東南部,占法國總面積6%左右。所以法國北部、西部的許多城市,包括巴黎在內,自然就“沾”不上阿爾卑斯的光了。

第一次,我發現,山的存在,對環境的整體格局和人的體驗,有如此大的影響。近來讀到幾節聖經經文,也談到山於環境的意義。《詩篇》48:2:“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這裡,詩人述說上帝的地圖冊上的一座山,給全地(whole earth)帶來的效應。因為這座山的華美,使全地成為可喜悅的——正如我在瑞士感受到阿爾卑斯的美麗使全瑞士變得悅人、不同凡響一樣。

這座山就是錫安山。聖經又稱其為大君王的城。這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當年,上帝的帳幕,以及大衛王的宮殿,都立在錫安山上,預表全地的大君王基督的再來,上帝與人同住,在地上執掌王權。

錫安山是上帝掌權的地方,是上帝榮耀彰顯的地方。上帝居中、為大、掌權的地方是最美好的地方。

上帝是愛。當一個家庭中有愛,家庭就美好;上帝是公義,當一個社會有公義,社會就和諧。上帝的美善,使人生變得美好,使全地成為可喜悅的。

可惜的是,許多基督徒心中雖然有上帝,但上帝在其生命中,卻不見得有阿爾卑斯山在瑞士的地位。

我們或許主日聚會時,與上帝見一面,回家就把上帝擱置一邊。我們把上帝當零食,不是正餐;當景點,不是居所。上帝在我們生命中邊緣化,比例縮小,像阿爾卑斯在法國。

這樣一來,上帝的性情、能力、創意,對我們人生的影響就有限了,無關大局。祂的公義,祂的美善,祂的愛,是祂的。我們呢,憂愁的,依舊憂愁;爭吵的,依舊爭吵;軟弱的,依舊軟弱。日復一日。

如何“沾”上帝的光,使我們人生體現出祂的美呢?

瑞士與阿爾卑斯給我們啟迪:生命的格局,求上帝充滿,讓上帝居中,尊上帝為大。《詩篇》125:1說:“依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無論何事何處——夫妻關係、孩子教育、工作挑戰等等,讓祂的能力成為我們的能力,祂的得勝成為我們的得勝,祂的美好成為我們的美好,人生才會精彩悅人。

作者曾在大學教書,現住芝加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