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丁受洗成為基督徒(賀宗寧)2017.04.14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4.14

 

公元387417日,復活節前夕,奧古斯丁在米蘭,在安波羅修主持下受洗,成為基督徒。

 

奧古斯丁是天主教尊稱為“教會博士”之一的聖徒,他的信仰不但在天主教內受到尊崇,對更正教也有很大的影響。經由他與伯拉糾的辯論,奠定了基督教對罪與救恩的核心信念。

 

出生背景

 

奧古斯丁於公元354年生於北非。父親是羅馬的中級軍官,異教徒。母親莫妮卡是位虔诚的基督徒,出生於羅馬上等公民的家族。因此,奧古斯丁從小在家裡很可能是講拉丁語的。

母親告訴他,基督教的上帝是至善的上帝。但因他對“邪惡”的起源無法了解,不肯相信母親的教導。11歲時,他被送到附近一個小鎮唸書,學習拉丁文學,因此學到一些異教的信仰。

他第一次認識到罪是在那時與幾個朋友去偷鄰舍果園的水果。他記得,他們去偷水果不是因為飢餓,而是因為故意要去做不被許可的事。因此他覺得自己的本性是有缺陷的,明知不該做的,卻非常喜歡做。後來,他得到一個結論,人的本性傾向於犯罪,需要上帝的恩典。

 

初識摩尼教

 

17歲時,他到迦太基去學習演辯學。在那裡,他接觸到摩尼教的二元論(正邪終極並存)。摩尼教是波斯人摩尼所創,唐朝傳入中國,稱為摩尼教,後來被漢化,改稱明教。他有9年的時間在摩尼教做“聽道者”(hearer,慕道友),但未正式入教。當時,他的生活糜爛,19歲時遇到一個女人,作為情婦,而且還生了一個兒子。

奧古斯丁的學業非常優秀,他對知識有天生的好奇與追求心。可是,他的希臘文卻始終沒有學好。在他的書裡提到他的第一位希臘文老師非常兇,常常打學生。由於他的叛逆性,就拒絕好好學習。等到長大成人,覺得需要希臘文時,已經太遲了。他雖然學了夠用的希臘文,但始終沒有完全掌握。

奧古斯丁畢業後回到唸小學的小鎮教了一年文法。第二年回到迦太基,在那裡教了9年演辯學。公元383年,他覺得迦太基的學生太過放蕩不羈,於是他搬到羅馬,開辦一間新的演辯學學校,因為他覺得羅馬的演辯學學生最聰明,最好學。當時羅馬有個習俗,學生在學期結束時才付學費給老師。好幾個學生上了一學期的課,到結束時卻不付學費。

這時,在羅馬摩尼教的領袖告訴他米蘭法庭需要一位演辯學的教授。奧古斯丁去申請,於384年底得到這位置,他乃搬到米蘭。以30歲的年紀,就得到了在拉丁世界一個最受人注意的學術位置。在當時,這位置很容易就可以帶來政治上的地位。

當奧古斯丁還在迦太基的時候,他有機會與摩尼教的主教法斯徒(Faustus)面談。法斯徒是摩尼教的神學家,但是,奧古斯丁與他談過之後,反而對摩尼教的信仰產生懷疑。

轉向新柏拉圖主義

 

到羅馬後,他不再對摩尼教有興趣,轉向新柏拉圖主義。新柏拉圖主義說:“邪惡雖然是真實的,但不是一件事物,而是因為遠離至善的那位所造成的”。這解決了他對邪惡起源的問題,於是,他成為新柏拉圖主義的信徒。

搬到米蘭後,當地的基督教主教安波羅修(Ambrose, 340-397)是位非常有名的演辯學者。他原為羅馬帝國的米蘭總督。373年,米蘭主教出缺,他去視察選舉主教的儀式,卻被信眾推舉為米蘭主教。

安波羅修那時還不是基督徒,於是在8天之內,由慕道友連續晉階成為主教。他開始專心學習基督教神學,成為西方教会支持《尼希亞信經》的神學家。同時,他也命令將教會的金銀器皿變賣,救贖被哥德人所擄去的會眾。安波羅修原是修辭演辯學出身,因此他的講台甚受歡迎。

奧古斯丁因仰慕安波羅修之名而到教堂,在《懺悔錄》中他寫到,去聽安波羅修講道後,“那位神的僕人接待我好像父親一樣。”不久,他們之間的關係突飛猛進,奧古斯丁又寫到:“我開始敬愛他。當然,一開始並沒有把他當真理的老師看待。只是認為他是位友善的人。”

 

不再掙扎,接受基督

 

奧古斯丁其實只想聽安波羅修這位最偉大的演辯學家“如何”講道。他原想學安博羅修的演說技巧,而不是想要聽他講道。很快他就發現安博羅修是位多麼出色的演說家。不知不覺,奧古斯丁發現自己成為一個基督教真理的追尋者。

奧古斯丁為信仰的問題不斷地挣扎。他想相信,但又不願太早放棄他的生活方式。後來,他看到著名的新柏拉圖主義經書的翻譯者維克多理母,竟然在人前公開信基督,又看到两位高官放棄事業去修行。他就更加挣扎。

有一天,他在花園裡看聖經,聽到外面有孩子的聲音說:“打開來看,打開來看”。他接下去看的經文是《羅馬書》13:13-14 “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争竞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他想到自己的生活與挣扎。突然間,他不再挣扎,接受了基督為救主。

 

“聖奧古斯丁的信主”(文藝復興早期的安哲立克畫)

 

經典著作《懺悔錄》與《上帝之城》

 

在《懺悔錄》中,奧古斯丁寫下了他那天悔改的過程。《懺悔錄》後來成為基督教神學的經典書籍。在這本書裡充滿了他對上帝的感恩以及對自己所行所為的懺悔。雖然書的內容主要是以自傳的方式寫出,但其中講述了時間、災難、自由意志等的本質,以及一些重要的哲學題材。

公元387年復活節的前一天,也就是4月17日,安波羅修為奧古斯丁以及他的兒子阿德達圖施洗。

一年後,奧古斯丁寫完護教書《大公教會的神聖性》。那一年稍後,他決定要回北非。他母親莫妮卡在他準備上船時病逝。在回到北非不久,他的兒子阿德達圖也突然死亡。奧古斯丁在那時,變賣了家產,把得來的金錢全部分給了窮人。唯一留下來的是房子。他將之改建為修道院,作為他及幾位朋友修道之用。

公元391年,奧古斯丁被封為神父。很快的,他成為有名的講道人。(他有 350 多篇的講道一直流傳到今天)。他的講道在辯駁摩尼教方面特別有力。

公元395年,他去鄰近的希波(Hippo)看朋友。主日去聚會。但被主持聚會的主教看到。主教當場宣佈上帝差派祂的僕人來到希波。他就意外地成了希波的共同主教。不久,正式成為希波的主教。

他後來一直擔任希波的主教,直到430年過世。他在397-398年間寫了自傳《懺悔錄》。410年在哥德人攻毀羅馬時,為了安慰基督徒而寫了《上帝之城》。

 

《聖奧古斯丁言行錄》

 

他的朋友卡拉馬主教坡斯迪烏(Possidius, Bishop of Calama)在他的著作《聖奧古斯丁言行錄》(Sancti Augustini Vita)記載了奧古斯丁後半生的所言所行。

坡斯迪烏所寫的奧古斯丁,是一位充滿智慧又能激動人心的演說家。只要有機會他就會為基督教的信仰辯護。不但如此,坡斯迪烏還將奧古斯丁的個性特點做了詳盡地描述,說他吃得少,但是做事多,不喜歡謠言,迴避任何肉體試探,並且對他教區的財務謹慎管理。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 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 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kVdVSxT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