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尋找的敬拜者(方怡)2019.01.12


方怡

本文原刊於《舉目》89期和官網 2019.01.12

一個朋友曾經問我,“怎麼這些詩歌你都會唱?”這位朋友是我年輕時在青年團契的契友,他後來在美國成家立業,一直在較保守傳統的教會敬拜,沒有機會接觸近30年來華人教會裡興起的、由華人創作的敬拜讚美詩歌。我們到了退休年齡,在宣教工場上重逢,一同參加主日崇拜,他發現許多大家琅琅上口的詩歌,他都不會唱。我們屬同齡人,在保守的浸信會一同成長,熟悉的都是傳統聖詩,但今天大部分華人教會的年輕一代,對傳統聖詩鮮有所聞。

蒙神憐憫,我一直在教會參與詩班的服事,也有機會擔任訓練詩班的導師。因此,我常常鞭策自己去探討和學習:什麼是合神心意的敬拜?聖經中描述的敬拜和讚美究竟如何?

在多年的服事中,我也觀察到,我們對“敬拜”有很多誤解,这對主實在是很大的虧欠。所以願藉此有些微分享,和弟兄姐妹一同反思,什麼是合神心意的敬拜。

 努力取悅誰?

其實,傳統詩歌也好,現代詩歌也好,都在於寫詩歌者、唱(彈)詩歌者,甚至聽詩歌者,對真理的認識和對主的心如何。主對敬拜的要求非常清楚——《約翰福音》4章23節:“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因為父尋找的正是這樣敬拜祂的人。”(當代譯本)

“父尋找的”,在和合本裡更直截了當:“父要”。夠清楚了吧!神對敬拜者是有要求的:用心靈、按真理!

有人說,看基督教會的歷史,粗略可分兩大類敬拜風格:訴諸理性及訴諸感性。有的很注重禮儀的嚴謹,有的很在意感情的抒發,似乎在心靈與真理之間各有偏頗。也有人說,敬拜中講台最重要,要按正意解經;有人則主張要盡情唱詩,大聲禱告,才是好的敬拜。也常聽到弟兄姐妹在主日崇拜後說,今天的崇拜好棒啊!今天的道講得真好!講員很會講故事!幻燈片做得多姿多彩!詩班的歌聲很感人!敬拜小組帶領得很有激情、很投入,真過癮……種種評論,頗像觀看了明星演唱會,或電影、戲劇之後的反應。

這類的反應其實是相當普遍的。但這些是聖經所說的“用心靈”和“按真理”嗎?這合乎耶穌的要求嗎?顯然不是!因為會眾似乎把自己當成了觀眾、享受者。講員、詩班、敬拜小組,都成了演員。加上敬拜節目策劃組、影音組等,許多人共同努力,創作出迎合“觀眾”口味的內容、風格和氛圍……

然而,聖經說,敬拜是“父要”的。換句話說,我們努力取悅的對象,搞錯了!

最準確的認知

在學習敬拜的過程中,《詩篇》22篇給了我很大的衝擊。這是預言彌賽亞受苦的詩,同時也是詩人在極大痛苦中,仍然發出的讚美之歌。詩人真情流露,具體而實在地描述了自己遭遇的苦難,以及心靈深處的錐心之痛。那是受苦之人,毫不矯情、向上帝毫無保留地發出的呼喊。

然而,如此悲戚的哀歌,到了22節,轉調了。就好像在無情的暴風雨之夜,曙光乍現。而且,這一束光不斷擴展、延伸。詩人的描述,不再限於他個人的感受和經歷,而是擴展到地的四極,列國萬族,後代永世。

而這首詩最奇妙的一節,並不在22節之後,而是在第3節:“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我深信,沒有第3節,就不會有22節以後的光明,不會有那些對敬拜場景的描繪——詩人即使在最深的苦難中,也已經認定了坐寶座的是誰。這是敬拜的關鍵!

沒錯,在寶座上坐著接受敬拜的,是耶和華,也就是三一真神。永遠不可忘記,當我們敬拜時,祂的寶座已經在我們中間。人常以為,看不見就不存在。就像先知以利沙的僕人,只看見敵軍,看不見滿山的、屬於神的火車火馬。耶和華開了他的眼目,他才看見。

我們的眼目,同樣需要打開。只有在每次敬拜中看見坐寶座的神,我們才會有正確的敬拜。先知以賽亞看見坐在高高寶座上的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敬拜很自然地從認罪開始。他沒有去欣賞撒拉弗天使的飛翔,沒有為他們的讚美詩鼓掌。他恐懼戰驚,知道自己有禍了……這是對全然聖潔的神,對滿身污穢的自己,最準確的認知!當他被赦罪、潔淨後,他就完全委身給主。

這是舊約聖經中記錄下來的敬拜典範,是我們最好的教材。讓我們時時刻刻記住,不論我們在哪裡(耶穌說: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我們一開口唱讚美神的詩歌,那裡就是神設立寶座、祂親自臨在接受我們敬拜的地方。我們用心靈敬拜祂,也就是認識神,認識己,與神和好,向主委身。

不可忘記的

“用心靈,按真理!”真正遵照真理的人,必須熟悉真理。我們平日不好好讀經,怎能按照真理敬拜、討主喜悅?

我讀聖經時,看到聖經中有一條清晰的脈絡: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在循序漸進的啟示中,神對我們交心表態。創世之初,神吹一口氣,使亞當成為有靈的活人,可以與神親密相交。而後人犯罪,與神的關係破裂。罪橫阻在神、人之間。幸而,神沒有放棄我們,差遣愛子耶穌基督,以十字架上的捨命大愛救贖我們,重建神、人相通之道。

今天的教會很看重傳福音,這是極為正確也是必要的,但我們確知傳福音的目的嗎?神拯救人的終極目的究竟是什麼呢?使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答對了,但不僅僅是為了人,也是為了神。神為祂自己造人,要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縱使人悖逆神,也沒有打消神對人的愛。因此,救恩的目的不僅使我們出死入生,更是要修復關係,重建神與人的和好。

《約翰福音》4章23節說,父尋找真正敬拜祂的人。父如何尋找呢?祂差派獨生子耶穌基督來世上,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而只有當人願意相信、接受救恩後,罪污才得潔淨,成為神的兒女(參《約》1:12)。更重要的是,他的靈復甦了,他和神恢復了親密的關係,彼此相愛。敬拜就是人與神愛的互動!

《啟示錄》中以“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21:3)作為大結局,也就是新天新地中的永恆。這是神和人關係的修復,愛的重建!

我們學習敬拜,當然可以討論現代詩歌與傳統詩歌的是非優劣,可以討論敬拜的風格、形式等。然而我們不能忘記,真理是神由上往下的啟示,詩歌是人自下而上的表白。既然主耶穌教導我們,要用心靈,按真理敬拜,那麼我們就要以此為標準檢驗——我的敬拜是否合神心意?我的每次敬拜,每句讚美詩歌,是否都聚焦於寶座上的三一真神?我有沒有體會到神愛我的迫切,我有沒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祂?我是否認識神無上的崇高、全然聖潔公義,因此來到祂面前時,我當敬畏?神賜我一切恩惠,甚至捨棄自己的獨生愛子給我,我願意為祂捨棄什麼?……

 結語

神以整本聖經啟示祂的心意,我們的敬拜豈可只限於每週兩小時,限於教堂裡?豈不該每時每刻,以整個生命的敬拜?

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我們在世學習敬拜的時日不多了。但願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切實遵照主所教導的敬拜神,將來進入新天新地,就可以和天使天軍、歷世歷代的聖徒一起,同心敬拜坐寶座的三一真神,使神的心意得到滿足!

作者已退休,曾任詩班指揮和詩班訓練導師數10年,目前在柬埔寨宣教。

3 Comments

  1. 想確認作者方怡是否來自台灣新竹?我們是從小學到國中的同學,大家都54歲了,想連絡上她(她是班長),召集同學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