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可失去異像(王申得)2019.02.01

本文原刊於《舉目》90期和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2.01

王申得

經文:“沒有異像,民就放肆。唯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1952年的一天,美國年輕女子Florence Chadwick從卡特麗娜島 (Catalina Island) 出發,游向對面的加州海岸。作為一名長程游泳好手,Florence 是世界上第一位游過英吉利海峽的女子。這一次,她希望創下另一個記錄。

海面上濃霧彌漫,能見度很低。15個小時後,精疲力盡的Florence要求終止游程,雖然她的先生兼教練鼓勵她堅持下去,因為離海岸不遠了。Florence上船後,舉目一望,發現目的地確實就在不足半英里的前方。

第二天的記者會上,Florence講了一句富有哲理的話:“我不想為自己的失敗找任何藉口,不過如果當時能夠看到海岸的話,我一定會游完全程!”

果然,兩個月後一個晴朗的日子,Florence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的話。她從卡特麗娜島再度出發,游到了陸地,創造了一項世界記錄。

聖經說,“沒有異像,民就放肆”,一個人能夠“從遠處望見”前方的目標(參《來》11:13),是多麼的重要啊!

其實,“放肆”一詞在原文裡含有“放松”(relax) 的意思。人生若沒有異像,就是一個放松的人生:紀律松弛,遊手好閑,不知道怎樣打發大把大把的時間,天天都在放假,一生在無聊中度過。對這樣的人,主問,“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閑站呢?”(《太》20:6)

除了“放松”的意思外,“放肆”一詞還有“放棄”(give up)的含義。有些人可能有一些美好的理想和抱負,後來遇見困難,就退縮不前,甚至把以前的理想漸漸放棄了。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40年,常因為眼前的暫時困難而打退堂鼓,吵吵嚷嚷要回埃及。若不是摩西抱定起初的異像(參《出》3:3),他們早就打道回府了。

“放肆”(go wild) 是一個沒有異像的人生之最壞狀況,最後的結局,好像脫韁了的野馬,任意往來,完全沒有任何規範和約束。表面上很自由,很愜意,很浪漫,其實與死亡無異,因此有些英文版本乾脆把這句話翻譯為: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沒有異像,民就滅亡)!

放松,放棄,放肆,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人生三部曲:沒有理想的生活是一個松松垮垮,渾渾噩噩的人生;而有理想未能堅持下去,也將前功盡棄,半途而廢;若再不警覺,人生必在任性和迷失中收場。

第八世紀時,一位不知名的愛爾蘭信徒因眼睛失明,有感而發寫下《成為我異像》這首小詩。二十世紀初這首詩被翻譯成現代英文而漸漸為人所知。配以愛爾蘭民謠後,更是成為教會中常唱的聖詩。我們不妨以此詩歌作為禱告。

禱告:求我心中王,成為我異像;我別無愛慕,唯主我景仰。充滿我思想,我心向往;睡著或睡醒,慈容是我光。天上大君王,輝煌的太陽;我贏得勝仗,天樂可分享。境遇雖無常,但求心中王;掌管萬有者,永作我異像。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