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變FAT吧!(傑瑞)2019.06.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6.30

傑瑞

 

一個笑話:太太問先生,我最近有沒有變胖(fat)呀?先生打量了她一眼,笑著答:你最近確實變得越來越FAT了——Faithful,Available和Teachable了!

基督徒變FAT,就是這3點:Faithful(可靠),Available(可用)和 Teachable(可教)

 

一、Be Faithful(可靠)

Be faithful(可靠),就是堅定、持續、穩定地忠於神。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祂。”(《書》24:14)

聖經教導我們,上帝是信實的(God is faithful),我們也應該忠心可靠(Be Faithful)。神紀念我們在祂面前的忠心、誠實,嘉獎我們,我們要忠誠地追求祂。

我們作為神奧秘事的管家,神要求我們的就是忠心可靠(參《林前》4:1-2)。除了對神忠心可靠,在實際生活中,我們也應當有忠心、可信賴、負責任。例如,夫妻之間必須相互忠誠。《希伯來書》13章4節提到,“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耶穌也教導,“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

 

二、Be Available(可用)

我們經常說:Make yourself available! 意思就是,你要讓自己能夠被使用,隨時成為別人的幫助。例如:認真聽小組長安排,委身在小組中帶領查經、帶領詩歌,預備茶水等。還比如,教會弟兄姊妹可能在尋找住處,或為孩子尋找老師等。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主動提供幫助,也是一種Be Available。

Be Available還意味著,自己成為別人吐苦水的對象,成為傾聽者、陪伴者。奔走屬靈路上的弟兄姊妹,哪有心中沒有苦水、“垃圾”的?我們應當彼此守密、相互傾述,成為他人傾倒苦水和內心垃圾的容器。倒空內心的“苦”後,再用神的話語去填滿。如此共同奔走天路,更加健康。

對神Be Aailable,是對神的回應,順服神的差遣,做祂喜悅的工。聖經中記載,撒母耳和以賽亞在被神大大使用前,都有回應神的精彩語句:“我在這裡!”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裡!’ ”(《撒上》3:4)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賽》6:8)

聖經還告訴我們: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145:18)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

原來神如此願意與我們親近!祂讓自己Be Available,好讓我們想親近祂就可以親近到,想尋求祂就可以尋求到。

讓我們常常自問:只要是神在領導和指導,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可以回應“我在這裡”嗎?

 

三、Be teachable(可教)

Be Teachable,就是要謙卑受教。中國有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別人一定有可取之處,我可以學習。有一個神學院的老牧師,每次聽人分享神的話語,哪怕是“菜鳥”神學生,他都認真去聽。因為他覺得,不能用地位、名望判斷人、輕視人,而應該謙卑自己,看神要通過對方這個器皿,和”我”說什麼。這實在是 Be Teachable的典範。

“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箴》4:5)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何》4:6)

Be Teachable是對神話語的一種渴慕追求和尊重。每個門徒都不可偏離主的話語,不能忘記祂的律法。我們應當在教會積極抓住各樣機會,受教、受訓、教學相長。不僅自己認真學習,也參與教導,按照正道分解神的話語,扶持其他弟兄姊妹一同成長。

 

FAT門徒的榜樣 古利奈人西門

Be Available(可用):當羅馬兵丁要求受過鞭打、滿身是傷的主耶穌,親自背著十字架,走向受刑之地時,“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可》15:21)。

於是古利奈人西門,幫助主耶穌背起十字架,陪伴耶穌共走了一段十字架之路。

儘管從文字來看,西門似乎是被強迫的,但是從Be Available的角度看,他背起主耶穌的十字架,是何等寶貴!《馬太福音》16章24節,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我們應當讓自己在主面前隨時Be Available,像西門那樣背著十字架,與主同行,跟從祂。

Be Faithful(可靠):聖經記載,這個西門,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 (《可》15:21)。而保羅稱魯孚的母親為自己的屬靈母親,“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16:13)。如果這個古利奈人西門沒有忠誠、可靠地跟隨主耶穌,成為門徒、成為美好的見證,很難想像他的妻子和兒子怎麼成為“主揀選”的。

當西門忠誠追求主的時候,主用信實報答西門,乃至他的妻子和兒子,使之成為受祝福的faithful家庭。

Be Teachable(可教):保羅是博學多才之人,竟然稱魯孚的母親為他屬靈的母親,這是怎樣的稱讚!要知道,西門可是從北非古利奈的鄉下來的呀!他全家受的教育不一定高。即便很高,也難以讓保羅稱他的妻子為“我的母親”, 也難以想像,他可能就是與巴拿巴和保羅齊名並列的“先知和教師”。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是個在主裡面非常受教、成長的家庭,以至於可以影響保羅這個使徒級別的門徒。

上面3點當中,我把Be Available放在首位,因為我認為Be Available是最難的。要成為主的門徒,我們必須學習古利奈人西門,成為與神、與人同行的陪伴者,成為忠於主使命和話語的見證者,更成為主耶穌的效法者。我們要相信,神會讓我們成為祂祝福的管道,大大使用我們。這個祝福不僅影響我們的家庭,更是影響我們身邊可以接觸到的人。

一個人fat(肥胖),當然是不健康的。然而FAT的門徒,卻是神特別喜悅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