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與試煉,有何異同?(蘭君)2019.12.0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07

蘭君

經文:“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誘惑的。”(《雅》1:12-14)

《雅各書》第1章的主題其實是談到基督徒對苦難的態度。在1章2節中,他稱苦難為“試煉”,而在這裡,他稱苦難為“試探”。這兩個詞,在原文中是同一個詞,都是“試驗”的意思。但根據上下文的意思,這個詞在中文聖經、英文聖經中常被翻成不同的詞。

若上下文所談的是神讓基督徒經歷苦難,這個詞就被翻作“試煉”——因為神的用意是建設性的。正如他在1章2節所講到的,神之所以讓我們在生活中有苦難,是要用苦難來鍛煉我們的信心,就像銀匠用高溫的火爐熬煉銀子一樣,只有經過高溫,混在銀子裡的渣滓才會浮現出來,如此,銀子就會更加純凈,銀子的價值就會更高。經過苦難的試煉,我們的信心會變得更加純潔、更有價值。

反之,倘若上下文所談的是魔鬼讓基督徒遭受苦難,這個詞就被翻作“試探”。因為魔鬼的用意是毀滅性的。他之所以讓我們遭受苦難,是要用苦難挫傷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的信心因經歷苦難而變得軟弱,甚至使我們因經歷苦難而遠離神。

值得註意的是,當這兩個不同的翻譯出現在同一段經文中時,並不是指兩件不同的事,而是指同一件事的兩個不同層面。換句話說,當我們的生活中有苦難時,神的目的是要用這些苦難來試煉我們,而魔鬼的目的是要用這些苦難來試探我們。

其實,“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中的“試探”也可以翻成“試煉”,因為雅各是在從一個總體的角度來談苦難。“因為他試驗之後”中“試驗”這個詞與1章2節中“試煉”的意思相同,有“經過試驗而被證實有價值”的意思。雅各在12節中告訴我們,倘若我們能經得起生活中苦難的考驗,我們就是有福的。

我們之所以有福,是因為經歷苦難之後,我們的人生將是一個喜樂的人生。12節這裡的“有福”一詞有“喜樂”的意思,是指內在的喜樂和滿足。忍受苦難的人,之所以有內在的喜樂和滿足,是因為他是一個得勝者。他已經戰勝了苦難。他的信心也因經歷苦難而更加純潔和寶貴,他在苦難中學到了神要他學的功課,他在苦難中經歷了神。他對自己前面的道路充滿了信心。即使再遇到苦難,他也不再懼怕,而是會泰然處之。他不會再為明天發愁。

正如大衛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1、4-5)

不僅如此,雅各告訴我們,在離開這個世界見到主面時,我們還會得到“生命的冠冕”,“生命的冠冕”有永生的意思。有人可能會問,“是不是我們的永生不但是建立在信耶穌基督的基礎上,還要加上忍受苦難呢?”聖經的回答是:“是也不是。”請注意看《雅各書 》1:12的最後一句,雅各說這“生命的冠冕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誰是“愛祂之人”?就是我們這些已經相信祂、信靠祂的人。

同時,“生命的冠冕”也是榮耀、權柄和得勝的標誌。除了君王的冠冕以外,“冠冕”常是指授給競技比賽中的優勝者,或凱旋歸來的將領的桂冠,是對他們得勝的獎賞。“生命的冠冕”是我們忍受苦難、戰勝苦難,從而在靈命上長進的標誌。

最後,我們當然不是靠我們自己能忍受試探。神的話明明地告訴我們:“你們所遇到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侯,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14)我們應該對神滿有信心,因為每一位基督徒都有神的保證,使我們能忍受在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試探。

禱告:神啊,感謝你!你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求你提醒我們、幫助我們,在經歷苦難時靠著基督得勝,並且得勝有餘,得著那生命的冠冕和永恒的福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