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門和窄路,我這樣選擇(以太)2019.12.14

本文原刊于《舉目》93期和官網2019.12.14

以太

 

10年老信徒!

今年10月份,我們教會舉辦了一次跨區域的同工退修會。大家原本是在各自區域分開聚會,難得有這樣的退修會,把我們召聚在一起,一邊學習,一邊交流分享。

聚會一共3天的時間,其中有一天晚上,牧師在臺上分享了我們教會的發展歷史:許多年前,一間小屋子裡只有幾個弟兄姐妹聚集,到後來,漸漸成為擁有幾百會眾……期間,我們教會經歷了分堂、植堂種種。

牧師的講述使我陷入了回憶中。我依稀還記得,2009年,我第一次參加教會大聚會時,那一天來了800多人,那時我剛到教會1年,在那次大聚會中,我受洗成為了一名基督徒。時間一晃,10年就這樣過去了!我竟然成了一位10年的老信徒。

當牧師在臺上繼續為與會的弟兄姐妹一一作介紹時,看著他們的臉龐,熟悉而又親切,我不禁回憶起多年前一起在校園團契中歸主的小夥伴們:想起曾經一起參與敬拜、彈琴讚美的弟兄,也記得那位和我一起在校園中傳福音的姐妹,我又憶起一塊兒去孤兒院探訪的那位弟兄……親愛的,你們如今在哪裡呢?

想當年,在校園團契中信主的小夥伴們,最傷心的一件事,就是畢業就要分離。一座城市並不能裝下所有人的夢想,上帝給每個人的帶領也不同,每當畢業之際,大家不得不揮手離別。

有的人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在當地的教會委身下來;也陸續傳來有人結婚生子,作了爸爸作了媽媽;有的人生命漸漸成長,成為教會的核心同工;甚至有一位弟兄奉獻成為了教會全職傳道人……感謝神,這些都是好消息!

當然也有一些壞消息,它們讓人扼腕嘆息,落淚傷痛。比如那位曾經傳福音給我、領我去教會的姐妹,她曾是我的引路人。我記得,那時,她熱心尋求上帝的話語,立志要在音樂上服事教會,畢業後去了一所專業的音樂學校受訓。我們斷斷續續地有一些聯繫。後來聽說,她的家庭出現了債務上的危機,而且在偌大的北京,她想過上好一點的生活,她覺得自己必須努力賺錢,她離開了音樂學校,在世界上奮力拼搏;有過一次談話,她說她工作特別忙,她越來越少參與服事了……在信仰的路上,她越走越遠。最後一次聽到她的消息,是她嫁給了一位不信主但很有錢的人。

在此之後,我們還見了一次面,她要搬家,有一些物件要給我,我們聊了很久。她說自己很久沒去教會了,也不想再去了,她工作壓力大,老公也不太願意她去教會,她的心情很複雜……面對這位曾把福音帶給我、熟悉又陌生的姐妹,那一刻我竟然語塞,不知道該怎麼鼓勵她。

還有一位弟兄,與我一起受洗、一同成長,我還記得他青春飛揚、積極陽光的樣子。每次聚會,都能見到他的身影,他參加門徒訓練,服事弟兄姐妹,擔當教會的小組長,並參與主日領會的服事。他是大家的好榜樣。後來,他和教會的一位姐妹相愛、結婚、生子,組成了一個美滿的家庭。

就當我們都對這位弟兄抱有極大的期待時,去年的一天,卻傳出令人震驚的消息——弟兄婚內出軌。據說是因為在工作中,他遇到了一位愛慕他的女孩,經不住女孩的追逐,他犯罪了。而且,讓我驚訝的是,他最後竟不願接受教會的勸懲,選擇了和妻子離婚。

 

從“生瓜蛋子”到人到中年

猶記得那時我們在學生團契,我們在差不多時間信了主——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我們以為,信仰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們怎麼可能離開主呢?

那時我們意氣風發,青春年少,我們的人生還未開始;我們在一起學習聖經、一起敬拜、一起笑、一起哭;我們是被關懷、被服事的對象,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們都對我們很好;我們是教會裡的“生瓜蛋子”,教會為我們預備了一系列的學習,從《認識耶穌》到《門徒訓練》,或者是暑假的退修營會,我們被喂得飽飽的;對於未來,我們充滿盼望。

後來,離開了校園,離開了校園團契,我們進到職場,進到教會,我們不再是生瓜蛋子。我們是公司員工,我們成了某人的丈夫或妻子,我們作了父母,我們在教會、團契中開始服事,我們加入了同工隊伍……但這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

一方面,撒但不斷地在誘惑我們。這座浩大的城市,似乎總帶給我們無限的機會,它向我們展示這個世界極盡繁華的一面,房子車子、美食娛樂、教育醫療、工作前景……想得到這一切嗎?努力吧,努力就可以得到這一切,世界不停地向我們允諾。我們的心時不時癢癢的。

但另一方面,耶穌卻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這節經文不僅僅是說,我們是否選擇相信耶穌的問題,也對我們作為信徒如何行事為人提出挑戰。世人的原則是隨心所欲,行事為人絲毫不受拘束,所以他們的門路是“寬大”的。他們不但自己去行,並且喜歡別人也去行,所以走在這條門路上的人也多,但其結果卻是引到滅亡。發人深省的是,當主耶穌提到“寬門大路”時,用的動詞是“進去”,講到“窄門小路”時,用的動詞卻是“找著”!

 

選擇窄路

越往下走,我越明白,要走下去,要作基督的门徒,必须选择这条窄路,因为这是唯一的路,这也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曾走过的路。此外,别无其他選擇。

今年年中的時候,我和妻子面臨一個艱難的選擇。我們的寶寶剛出生5個多月,妻子的產假很快就要結束,她不得不準備回到她的工作崗位。如果她回去工作,勢必需要请我們的父母來幫忙照顧孩子。然而,我們一直的期望是建立一个基督化的家庭,真正地離開父母,獨立,守住我們家庭的界限。(不僅是因為我們雙方的父母都不信主,而且我们看到周边太多家庭因为隔代教育、或者缺乏界限引發许多問題。)

在一番禱告和交流後,我和妻子決定先尝试邀請我的母親過來幫忙1個月。後來巨大的觀念沖突宣告嘗試失敗。這時候,丈母娘也因為腿部受傷,不能過來幫忙。上帝似乎給我們關上了這道門,我們只能選擇自己養育孩子。妻子非常熱愛她的工作,當她考慮到要辭職帶孩子時,好幾次她都傷心地落淚,讓我心疼不已。她有自己的職業抱負,她不想成為一個家庭主婦;我們更擔心的是,她辭職後,我們在這個一線城市,靠我一個人微薄的收入,根本無法生活下去。

那段時間,我沒有辦法安慰她,我也陷入了對自己巨大的失望中,因為我沒有做好家庭的頭,無論是內在和外在,我沒有辦法使這個家庭安定下來。

但是上帝感動我們一直堅持每天的家庭敬拜,我們帶著自己的軟弱來到祂面前,藉著禱告、神的話,上帝讓我們再次把眼光從專注於自身的軟弱失敗上,轉移到祂的身上。

最終,妻子平靜下來,她決定辭職在家,專心養育孩子至少到3歲,而我,也放下了自責自棄,我們夫妻同心交託。當我們做了這個決定之後,雖然知道前面還會面臨許多的挑戰,但是我們相信,這是上帝給我們的道路,祂會帶領、看顧,我們的內心充滿了平安!

這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小段落。我不知道前方還會面臨多少的艱難,會有怎樣的誘惑,我會遇到怎樣的軟弱?我只知道,無論我們是否樂意,我們都活在這個時代的聚光燈下,最終我們的一生會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們會因為不同的選擇,得到不同的故事結局。

無論如何,我已加入得勝的一方。耶穌基督這一位大祭司,祂已經到達那路的彼岸,祂所做的一切,已得勝了這場戰役。我需要做的,就是跟隨祂。

 

故事的結局很重要

對,一個故事是否精彩,很大程度上是要由結局來決定。正如寫小說,無論開篇如何天花亂墜,中間情節如何跌宕起伏,倘若結局沒有處理好,前面一切的努力基本上就白費了,會給人留下爛尾的遺憾。反之,即使一個故事開頭有些平淡無奇,但結尾若能出人意外,反倒會讓人耳目一新,難以忘懷。

耶穌門徒們的故事,開頭似乎沒有亮點,不能引起人們的關註。因為故事的主角是不被人待見的稅吏,激進的民族主義者,還有幾個不起眼的漁夫——這一群草根所組成的團體,能弄出點啥動靜?有時我想,就如同我們當時的那一群毛頭小孩,舉目望去,在中國,這樣的大學生一抓一大把,沒啥了不起的。

而且,這一群人的表現確實不咋地。他們在波濤翻湧的船上驚慌失措,儘管剛剛才見過他們的老師解決了四千人的飲食問題,他們的健忘實在令人印象深刻;他們動不動爭論著誰可以做大;他們對老師所講的,常常是不知雲裡霧裡……當他們的老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之時,他們灰心喪氣,如鳥獸散去。

看到這裡的時候,看官們難免失望了吧?正如聽我講完我們這些10年老信徒的故事,無奈、灰色、令人沮喪——好在,這不是故事的結局。

故事的結局不取決這些小人物。而是取決於那一位不放棄這些小人物的神的兒子。祂戰勝了死亡,戰勝了仇敵,祂從死裡復活,祂宣告了故事的結局。

此後,故事被改寫。這些人不再是小人物,他們是門徒,他們是聖徒,他們有份於這個榮耀的、震撼的故事。為此,即使他們被羞辱、被倒釘十字架、被扔進獅子坑中、被矛刺死、被斬首,被流放至死——他們說自己甘為這名受辱。

一個平淡無奇的開始,在結局似乎塵埃落定之時,經歷一個巨大的、空前絕後的翻轉,帶來一個激蕩人心的結局。這是一個好故事。

我這個小人物,有幸被邀請加入這場戰役中得勝的一方。我知道,過去的10年,我的主人不曾放棄我,今後的10年,再10年,再再10年……祂仍不會放棄我。我雖是一個小人物,但我也絕不放棄。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