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揚起真理的旌旗——後疫情時代的教會(二之1)(黃約伯)2020.09.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9.06

黃約伯

 

導語:無懼新冠疫情肆虐,第12屆“網絡宣教論壇”於2020年8 月28日在線上火熱開幕。第一場以“教會”為題的講座中,三位牧者(黃約伯、王唯權、陳愛光)的分享精彩絕倫、發人深省。現為您奉上講員之一黄約伯牧師的分享。全文6千字,分兩次刊登。

 

武漢,面對歷史絕無僅有的時刻

1911年,一場武漢首義(武昌起義,編註)震動了整個中國,使得幾千年的封建統治土崩瓦解,同時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109年以後,又來了一場武漢“首疫”,讓武漢這個已經被世界不太記得、不太了解的一個城市,再一次被世界認識,並被世界關注。

我們不知道上帝在這一場武漢首疫當中有什麼樣的心意,但是我們知道,若不是祂的允許,沒有任何事情可以發生。即便是災難,即便是瘟疫。

武漢其實從2019年12月就知道有疫情,但是當時從政府到民間,從上到下,都對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正確的判斷,對情況缺乏一個深刻的了解。筆者在李文亮醫生向大家發出警告的同一天的幾個小時之後,也曾向我們的教會、同工發出了警告。大家聽了,有的人上街趕快去買了口罩,預備了一些防疫物品;但大部分人是無動於衷的,是因為我們一直得到的信息是:這個疫情不會傳到人的身上,而且也不會大規模爆發,所以對此沒有任何的警戒。

1月20號,中國政府首次說這個疫情有可能會爆發,而且可以人傳人。1月23號就開始封城。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武漢突然之間(23號的凌晨)陷入到一個極大的恐懼、不安當中,整個城市甚至可以說進入到一個休克的狀態。

我們很難理解,也很難想像,封城對這個千萬人口的城市到底意味著什麼?是不是會被這個國家甚至被全世界遺忘,成為一個孤島?城市裡面的人,他們的生命安全誰來保障?那時,沒有任何人能給武漢人一個安慰,或者是一個說法——這讓人們陷入極大的恐懼、徬徨、無奈、孤獨中。

 

教會迅速回應

教會也是如此,在那時,教會很快地進入到不能線下聚會,但是又不知道如何通過其他方式來正常地聯絡的一個狀態。

我們作為教會的牧者,意識到這個情況後,迅速地啟用了多媒體。8年前,安平牧師曾經到我們教會,專門講過關於多媒體、新媒體的一個講座,我印象很深刻。從那時起,我們教會就開始使用多媒體、新媒體的一些工具。因此,在過去的8年裡,我們非常熟練這些技術。

在封城的第二天,我們就意識到,教會現在最需要的是要讓弟兄姊妹從這種不平安、恐懼、孤獨、無奈甚至絕望的心態裡面走出來,進入到上帝應許給我們的平安、大喜樂當中,所以我們馬上就啟用Zoom、YouTube,以及各種在國內可以使用的、或者通過一些技術手段可以使用的多媒體平臺,對弟兄姊妹進行安慰,勸勉、教導和激勵。

我們發出第一個視頻是大年三十的那一天,1月24號,我到教會去錄了一個30分鐘的視頻。後來,這個視頻不僅在我們教會中傳播,而且在短短的一週多時間裡,就超過200萬的點擊量。很多人因此被安慰、勸勉、鼓勵。

從那一天,即1月24號起,我們每一天,會至少有一次(有的時候是多次),通過多媒體各種平臺,向我們教會、武漢各教會,甚至全世界、全國的教會來通報疫情,通報我們的情況,同時把神的話語、真理的教導傳達出去。此時,我們發現,弟兄姊妹很快地從疫情爆發時陷入的一個休克狀態中恢復過來,並且進入到上帝的同在中,進入到上帝所賜的平安和喜樂中。

 

以神的話語應對疫情

那一段時間,我們主要用了以下幾節經文。據調查統計,這些經文是2019年全世界基督徒最喜愛的經文。

“我耶和華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我們特別強調,神所賜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平安,什麼是出人意外的平安?是我們人不能夠理解的平安,是人世間找不到的一種平安,而這種平安是主——我們的神已經賜給我們的,並且它是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的。只要我們保守自己在耶穌基督裡面,祂就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並把這種平安牢牢地放在我們的心裡。

所以,通過對神話語、對真理的把握和教導,弟兄姐妹很快地從恐懼不安、絕望、無奈的狀態裡面恢復過來,同時,我們還鼓勵弟兄姊妹在這個時候要有大喜樂,不僅僅是有喜樂,而是有大喜樂。什麼是大喜樂?就是超過人理解的,不是出於人的一種喜樂,是一種完全的喜樂,也就是從耶穌基督、從父神而來的喜樂。這種大喜樂是超過我們所有的痛苦患難,以及超越我們所不明了的事情。

 

汶川救災經驗

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能很快地回應這個情況?

我個人08年到過四川救災,在那裡待了3年。在5月12號汶川大地震的當天,我們成立了中國基督徒的愛心行動。我們是10個小時後就進去了。我們進去後,送給災區三樣東西,一個是雨傘、雨披,因為那時天天晚上下雨,人只能在露天待著,他們對雨傘雨披有極大的需要。

第二樣是手電筒。所有的電力系統在地震中都損壞了,晚上外面漆黑一片,連醫生做手術都要打手電。

第三樣東西是將近5000個短波收音機。後來良友臺又給了我們3000支手搖發電收音機。災民通過收音機可以了解救災的進度,這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安慰。此外,他們可以收聽到當時唯一能夠收聽到的香港良友廣播電臺,許多人從中第一次聽到了福音,了解到從神那裡來的真理和愛,很多人因此而信主,這是我們可以見證的。

 

善用多媒體,占領制高點

所以越是在人們恐懼、無奈、孤獨的時候,我們越是要把福音、上帝的愛帶進他們的世界。為此,我們每一天都堅持不懈。疫情初期,幾乎所有人都不讓出門,我們到教會裡錄製高質量的視頻節目,放到YouTube,放到我們教會的網站和微信的公眾平臺,這些節目點擊量都非常高。

教會在特殊時期,尤其應該善用多媒體,以占領制高點。試想,疫情爆發時,當時所有陷在恐懼當中的武漢人,包括大部分中國人,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每一天就抱著手機看,從手機上面找到各種各樣的信息,希望從裡面找到安慰。但是往往這些信息都是相互矛盾的,有的是錯得離譜的,有的是嘩眾取寵的,有的是攪渾水的,有的是欺騙人的,什麼樣的信息都有,所以,人越看越不安,越看心裡越來越沒有平安。

試問,如果我們不去占領手機的平臺,如果我們不去傳遞好消息給大家,那麼人們就勢必去看那這些不知道來源的、混亂的信息。除了視頻廣播以外,我們每一天在教會群裡,還給大家定時發佈具體的疫情信息。這疫情信息是根據我們能夠收集到的最權威的、經過核實後的數據,包括目前感染者有多少,新增病例多少,有多少確診,有多少死亡等。

由於外面的信息太多,有的信息誇大其詞,也有的信息是恐嚇人們,因此為了保護大家,教會規定,所有的群都必須只能發放教會統一發放的疫情信息,其他所有的小道消息,無論是來自哪一方的,都不能引用,不能轉發。因為統一了消息來源,使得弟兄姊妹很快地就平安下來。

有的教會擔心我們這樣做,會不會太嚴格?實際上,我們發現並不是這樣。如同教會線下的管理,線上的管理也一樣,紀律越嚴,規則越細,相信的人就越多,而不是越少,因為真正信主的人,他不會覺得這是個約束,他覺得是一種認真的態度,而且教會對這個事情是有“控制”的。

其實Zoom五六年前開始出現在市場上時,我們就已經開始用來開會了,所以我們用的很熟練。通過美國的朋友,我們購買了超過500人以上的一個Zoom,所以教會聚會完全沒有問題。通過這個平臺,我們也進行線上禱告會、見證會、各種的栽培、小組聚會。

說起小組聚會,之前我們線下是一週一次的聚會,改成線上以後,變成一週2-5次,有時甚至是一週7天都有小組聚會;禱告會也是每一天早上進行,一直到今天;同時,我們也和全武漢市、全國的牧者有研討會交流會,用騰訊會議等軟件,與很多教會建立了很深的關係。

在這樣一個時候,教會要特別善用多媒體。我們甚至在Zoom、騰訊會議上面舉行三場“追思禮拜”,四場婚禮,效果特別好,有的年輕人甚至很喜歡這種形式。

 

下篇:《揚起真理的旌旗——後疫情時代的教會(二之2)》

 

註:本文是根據海外校園同工的聼打稿整理而成。

 

 

 

 

One response to “揚起真理的旌旗——後疫情時代的教會(二之1)(黃約伯)2020.09.06”

  1. […] 揚起真理的旌旗——後疫情時代的教會(二之1)(黃約伯)2020.09.06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