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活(許萬常)2024.03.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25

許萬常 

 

為主死容易,為主活困難;為主死是一刻,為主活是每時每刻;為主死是一時之間,為主活是一生之久。 

“我雖是一個懦弱的人,但是我有瞬間的勇敢”,我對妻子說。這是我個人的經歷,高中時,我曾經勇敢地拉開兩個大打出手的同學,避免悲劇的發生;博士班時,我也曾在課堂上主動勇敢發言,阻止教授信口開河的無理取鬧。 

這些勇敢都是𣊬間的事,如果我當時稍加思索後果,肯定就會膽怯不前了。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在瞬間要以身殉道,我肯定會立馬勇往直前;倘若給我幾年時間的預想和預備,我恐怕會膽顫心驚,必然愈想愈怕,嚇破膽了。 

為主而死僅僅一次,眼睛一閉身體一寒,也就結束了;為主而活是無數次,是睜著眼睛,經歷苦難的點點滴滴,是天天冒著死的危險。“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詩》44:22)。“終日被殺”是為主而活貼切的描述,為主而活是天天為主而死。 

二戰時為主殉道的潘霍華牧師寫道:“上帝呼召一個人,是要這人為他而死”( 《追隨基督》。編註)。人在瞬間為主而死是以身殉道,一生為主而活也是以身殉道。 

這是我們為主而活的寫照,是主親口的教導:“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天天捨己背著十字架跟從主耶穌,難道這不是天天為主而死嗎? 

我們的十字架並不是掛在頸上的裝飾,作作樣子;而是背在我們肩上的刑具,釘在十字架上是我們自己。 

這是我們一生中的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