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朋友請命(黃光賜)

黃光賜

是何原因

         如果中國基督徒真的有負擔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除非我們在空中越過眾多國家,而直抵目的地,不然,我們將無可避免的面對上億在基督救恩外的回教徒。

         如果你以為這億萬的靈魂正在等待,渴想基督的救恩,只苦于沒人去告訴他們基督的愛,那你便錯了。回教徒情願走兩極:完全接納宿命論,順服阿拉(Allah) 對他們命運的安排;或以暴力解決內在的空虛、對前路的絕望。我在回教徒中住了十二年,交了很多回教徒的朋友,我十分同意不少在回教徒中宣教朋友的看法:很 少回教徒是真理的追求者,更少回教徒對罪有正確的認知!

         這億萬靈魂正走向絕路,誰願去關心他們?是什麼原因,使“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這口號喊了半個世紀,還不見明顯果效?我相信原因很多,讓我嘗試從“回教”這角度與大家探討,共尋良策,以便有更多信仰阿拉者歸向主。

回教教主

          回教世界的中心是什麼?《可蘭經》的信徒越來越少,教主穆罕默德的地位卻逐步升高,漸被“神化”。這是研究回教的學者的共識,更是有心向回教徒傳福音者不可不知的。

         認識穆罕默德這位歷史人物是非常重要的,穆氏是回教思想、文化的核心,是回教神學的架構及其演變的因由。穆氏一生可分為四十歲、五十二歲及六十二歲三個階 段。他最初的四十年,平凡如任何平凡人。之後近十三年,他自稱領受啟示,宣揚一神信仰。面對多神信仰的同胞逼迫,他雖有幾次妥協,但表現得還算不錯。但他 最後十年的生命,卻完全變了質,與其神學信仰互相矛盾。

         但對回教徒而言,偶然批評《可蘭經》,甚至阿拉尚可,但對穆氏有任何不敬,後果不堪設想。例如,盧氏的“撒但詩篇”用詞雖不恰當,但他針對穆氏的疑問、論點,卻值得深思。然而他“對教主的不敬、不信”,卻為他帶來了殺身之禍。

          回教學者、政治家,也是作家的達阿里(Ali Dashti),又為什麼突然在人間消失?據說也與他為穆氏寫傳記《廿三年──先知穆罕默德》有關。

嚴重分歧
十二年來,我每天與黑人回教徒生活在一起,尋找機會向他們傳福音。大漠黑人回教徒友善、可親,對中國人更是熱情。回教徒的特色之一是,他們的生活與信仰混合。因此一成為朋友,便文化、信仰……什麼話題都自由談。

          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把握。機會固然有,但,即使我有多年開荒建立教會的背景,還是張口、瞪眼,不知從何說起。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讓我舉個例吧:

          我從未成功地向回教徒,完整地解釋《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每次談到這節經文, 都引起一定程度的爭論、不快。我想,友善、忍耐的回教徒尚且如此反應,其他較排斥、激烈的會怎麼反應?為什麼《約翰福音》3:16會引起這後果?因為讀這 段經文時,在最基本的概念上都有分歧:

一、神

          回教的神是阿拉(Alla),與聖經中所啟示的神是同一位嗎?

          對于這一個重要的問題,說來你都不信,在回教徒或在基督徒中,持“是”與“不是”看法的人數,竟然不相上下。從現實角度講,如果住在回教徒中,而回教徒說: “我們都信同一位神!”身為宣教士或耶穌跟隨者的你,應如何回答?你是否需要重新考慮回答方式,為的是珍惜此福音橋樑,把福音帶給彼岸者?又或者是,按立 場拆橋毀樑,為真理而戰,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結果使億萬靈魂更陷入絕境,連選擇的機會也沒有?

二、愛

         回教《可蘭經》及阿拉,都不講“愛”,更正確的說法是,阿拉是不可以有“愛”的。

         “愛” 需要對象。回教徒常認為有愛的“需要”的,是無法自生、自立的弱者。回教的阿拉是獨一無二的,絕不需要同伴,更不容許相等者。且阿拉少應許,更輕看諾言。 因為守信者的應許,會成為別人“控制”他的工具。阿拉是無上的極權者,因此,回教的神學可以兩個阿拉伯字為總結:Inshah Allah(如果是阿拉的旨意!)

         沒有愛的絕對權威,是何等可怕的。環顧現今回教世界,不正表現出缺少愛,而以暴力來解決問題的現象?這與基督教是何等的不同!

三、世人

         神愛世人。世人是神愛的對象。

         對象值得愛,愛就有價值。
愛到深處,流血、捨命也甘心。
這是我們所熟悉的論點。

         但回教對以上的說法不表贊同。先是阿拉沒有愛,後是在回教中,人是沒地位的。換句話說,不能愛,也不值得愛。

         《可蘭經》中以“奴僕”(slave),來稱呼世人。即使是他們所尊重的耶穌,也是個“奴僕”、“僕人”。

         奴僕沒有地位,阿拉沒必要為奴僕許諾言,更不用說預備救恩。如此一來,基督教的核心信仰,都給他們連根拔起。

         為了說明人不值得耶穌為之上十字架,也為了免去耶穌冤枉死在木頭上,他們幾百年來,一直為耶穌找條生路而努力。他們不介意,“耶穌沒死在十架上”有多種互相矛盾的說法。為達到目的,手段是次要的。

四、賜下獨生子

         我沒有看到一位回教徒,聽到“獨生子”而不生氣的。道成肉身的道理太深奧了。回教徒以為基督徒相信聖父、聖子、聖母為三位一体,他們以為基督徒相信聖父與聖母有了關係而生耶穌。即使他們知道非聖母,乃是聖靈,才是三位一体,他們還是拒絕接納耶穌是神的兒子。

         “神的兒子”就表明兒子也是神。那麼,他們會問,基督徒信幾位神?另一方面,神怎麼可能有兒子?這犯了回教中最大的罪:阿拉是獨一無二的,凡為阿拉立同伴,便犯不赦之罪。

          請問,你怎麼向回教徒解釋
耶穌是神的兒子?
耶穌是神又是人?
耶穌的道成肉身?
耶穌為完成救恩而上十架受苦、復活?

          說到這裡,你會發現,基督徒信什麼,回教徒就不信什麼。

五、叫一切信他的

          一般回教徒都說:“我相信耶穌!”

          但“信”的意義及內容是什麼?真正的信產生什麼結果?

         我想,回教徒只是相信,而非信靠,且這個相信也是歪曲了內容的。他們用上大部份聖經中的詞句,卻歪曲意義。不明者還以為回教與基督教甚接近,有很多共同話題。

六、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回教的地獄很可怕,因此所有的回教徒都想逃避滅亡,而進樂園。

         你有否想過,當一位回教徒與一位基督徒一起走向“天堂”,一個向南走,另一個卻向北走?為什麼?因為回教的“天堂”,不是聖經中的“天堂”呀!

         回教的天堂或樂園只有一小溪水,無數美女及美食,阿拉不與之同在。這種地方竟然是億萬回教徒的夢。更可悲的是,連這麼個貧乏、可憐的地方,阿拉也拒絕指示一條路。

         可憐,可嘆!

結語:

         公元2002年4月26日,近百位屬主的人在大漠邊,一個以回教徒為主的小鎮上,舉行獻堂禮。有不下五十位的回教徒出席此盛會。場面令人感動。但想到甚多交情很深的回教徒朋友,遠離基督救恩之門,世上有十億回教徒的靈魂,正走向滅亡,蒙主大恩的中國信徒,讓我們不忘同胞,也記念這十億神所愛的靈魂。讓我們預 備自己,跨步向西走!

作者曾在非洲回教徒中宣教多年,現任南卡哥倫比亞華人基督教會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