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卡風波(譚啟)

譚啟

本文原刊於《舉目》14期

       一個健全的人生是需要信心的。沒有信心,駕車上班會懷疑汽車安全;去餐館吃飯會擔心飯菜有毒;讀取電子賀卡會害怕病毒;用手提電話會憂慮電磁輻射。如此種種,現代人還能正常生活嗎?

         普通人對物質世界的信心尚易建立,在精神世界,在信仰上的信心,更軟弱易變。尤其在遭受到挫折時,或是在受到壓力和痛苦的時候,人的信心更容易動搖起來。

工作危機

         我在決志信主後也經歷了幾次挫折和信心的考驗。在我決志信主後兩個月,我所在的公司,被大公司Honeywell併購。我所在的產品研發部,也更換了部門主任。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索要每位技術人員的履歷,並重組課題。

         研究發展方向的調整勢在必行。因此,我和其他同事惶惶而憂慮起來,擔心自己的專案會被砍掉,以至被裁員。

         在得知我所領導的幾個專案將被砍掉後,我更惶恐不安起來。這種情況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遇到,我心中沒有任何把握。雖然我已信了主,並禱告求祂保守,但我不曉得祂是否真的會看顧我。我的工作位置祂會替我保住嗎?我生活在極大的壓力折磨中。

          時逢我出差,在舊金山換機。我查到自己下一班飛機的登機口後,就徑直來到那裡等候。時間還早,我無事可做,正好一間書店面對著候機廳。這是整個機場裡唯一的賣基督教書籍的書店!我就走進去,頓時感到寧靜和歸屬感,與外面的喧囂和浮躁感截然不同。

         我看見了一本小冊子,名叫“工作,事業和我們天父的業務”。翻開讀下去,我得到莫大的安慰。當我讀到〈人總是被雇用的〉一文時,我心頭的陰霾散去了,憂鬱的情緒化解了,陰沉的心境,第一次如晴朗的早晨般展開。

          我明白了我不需要費盡心機尋求雇用,因為神創造了我,揀選了我,就必有祂的安排,必會使用我,安排適宜于我做的工作。正如《腓立比書》2:13節所講,“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登機時間快到了,我如獲至寶般買下了這本小書。出了書店,卻發現我的登機門已換到遠遠的另一邊。我感動了,如果不是神的安排,我如何會遇見這書店和這本書?一定是神聽了我的禱告,給我這個看似偶然的時機,卸下我精神上的重擔,賜我輕鬆喜樂的心情。

         從這一天起,我就不再為工作擔心,反而每日禱告仰望神,求神按祂的旨意安排我前面的道路,增加我對意外事情的承受能力。一個月後,我非但沒有丟失工作,而且接到的新專案,也還是我最願意做的。

         這次經歷,讓我体會到,神是知道我且愛護我的。在我軟弱時,祂給我帶來內心的平安;在我憂慮時,祂讓我感受到困境中仍有神的愛可依託。

工卡風波

         三個月後,我因工作許可證(即工卡)的延期一事,又陷入了困境。因為我的綠卡申請正在移民局排隊待發,所以,我必須每年更新工卡才能合法工作。鑒于上一年在當地移民局成功延卡的經驗,這一次,我又一次提前一個月去申請。

         可是萬萬沒有想到,當地移民官這次拒絕受理,理由是政策變了。我的工卡要寄到內布拉斯加區域分局申請,辦理時間至少三個月。天啊,這一消息等于裁定我將要停止工作至少兩個月。不行,我得在工卡沒有失效之前想辦法更新。

         于是,我找到公司人事部,請求公司的移民律師,代表公司寫推薦信,並指明在當地辦理的法律依據。然而又一次被駁回。

         此時,公司人事部又通知我,如果在工卡失效之前不能得到延期,按政策規定,我不再被雇用。即使將來公司再把我招回,也得通過再登廣告、應聘的途徑。而且,我以前的工作時間、福利待遇,都不再連續計算。

         這下我真急了。我想,神哪,我也算是你的信徒了,我敬拜、讚美、追隨你,你為何讓這種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呢?我從參加工作到現在,還沒有經過失去工作無收入的困境。我一家四口,包括才出生兩個月的嬰兒,沒有收入可怎麼活呀?

          我當時想,既然神沒有看顧我,成全我的工卡,我還是得靠自己!什麼神呀?在關鍵的時候就不靈了!于是我聯繫到遠在芝加哥幫我辦綠卡的律師,尋求幫助,但被告 知不行。我又找到當地一位自稱與當地主任移民官有哥們兒交情的律師,花五百美元自費辦理,結果還是沒有成功。錢白花了,還遭移民官再一次斥責:“你不要再枉費心機來這兒辦了!”

         我還是不死心,又找到本州參議員與當地移民局疏通,仍然無濟于事。我還打電話到美國國務院中國諮詢處,可謂煞費苦心。可是所有的路都宣告堵死。

         我只得乖乖地將工卡寄到內布拉斯加排隊等待。另一方面,又託付公司律師同移民局聯絡,尋求加快辦理以減少損失。同時,我又自費飛往較近的舊金山移民局去碰運氣,可想而知,我還是灰頭土臉地回家來。此時,我的絕望心情無以復加。我再一次痛感個人能力的有限和渺小。

         就在這時,我的太太提醒我,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要專心仰望神,安靜等待神的安排。于是我向神懺悔,承認自己過于在意個人的得失,求神原諒我的血氣和小信,同時求神憐憫我的境況,給我開一條生路。

          這時主耶穌的話臨到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体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于飲食嗎?身体不勝于衣裳嗎?你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 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25-27)。

         因此,我放下憂慮,信心又重新點燃。我不再自己苦心折騰,而是全然仰望神去做工。

         就在工卡失效前一天,公司人事部主任,公司律師,總公司移民事務諮詢律師等有關負責人,專門同我開了一個電話會議,討論了我的處境。最後,公司決定允許我停薪留職,等我拿到工卡再復職工作。同時,公司承認管理上的不足,決定今後將健全有關政策,保護外籍雇員。

         放下電話,我不禁舉手讚嘆,我們的神就是如此的信實。祂使我們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有了盼望,我們就能戰勝困難。

         既然如此,我便順服地離開了工作崗位,在家靜默等待,觀看神的作為。我心中滿有平安、喜樂,因神的同在。而且,就在我離開工作的第二天,即2000年復活節,我幸福地受了浸禮,莊重地宣告,我歸依主耶穌了。儘管患難給了我麻煩和憂愁,但卻使我學會依靠神,讓我明白,要緊緊抓住神的手,才有踏實的心態和安樂的生活。

加倍補償

         神從來不會單給我們考驗,而不給賞賜和祝福。只要我們真心仰望神,被拿去的,都會加倍還給我們的。神 後來補償給我的,太好了,太多了。正是因為這次工卡的損失,我獲得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機會:第一,我有了好得不能再好的閒暇,去尋找新工作機會。我去了幾個 城市,面試不同的工作。要不是賦閑在家,要我三天兩頭請假飛往各地面試,必定不合適。而且,要是還在工作當中,我也想不到去嘗試新的工作。

         第二,利用這段時間,我認真地通讀了聖經。尤其是在旅行途中,讀經讓我得到更大的安慰和力量。我体驗到,認識神的話並將其活出來的喜樂和輕鬆。同時,我也藉機學習禱告和忍耐。

         第三,調整了自己的身心,讓緊張的節奏放慢下來。在休閒中,閱讀一些生活書籍,從而体會到生活是豐富美好的(我從前信奉的卻是“工作至上”的信條)。我平生第一次体會到,原來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內容!

         第四,有了充足的時間,與太太、孩子在一起。特別是,能幫助太太照料剛出生不久的嬰兒。在收入上,神也沒有讓我缺乏。我的專利獎金和適時退稅,使我在停薪期間,經濟上沒有陷入窘迫。

         想到這些,我心中就充滿感激。神哪,你給我的真是豐盛有餘。你給我的安排是多麼完美!你把我意氣用事的道路堵死了,卻給我開了更好的天路。你加給的考驗是那樣的恰當,讓我能夠承受。

         我的太太,在我這段事業上受挫的時間裡,不埋怨,不催逼,体現出一個基督徒伴侶珍貴的理解與溫存。為此,我也要感謝讚美神!

         《哥林多後書》12:9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不錯,就在短短的一個半月內,我得到了三個雇用聘書和幾個面試通知。更令我驚喜的是,我未曾為之禱告的綠卡, 卻莫名提前來到了(按計算是不可能這麼快下來的)。而我切切禱告早日來臨的工卡,並沒如願來到。可因為有了綠卡,我便能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看哪,信耶和華的,祂就多多加給。還有什麼比神賜的福份更令我滿足呢?還有什麼比考驗後獲得的祝福,更能增加我的信心呢?我体會到,除了在患難中,沒有更好地方可以學習信心。苦難裡面蘊藏著甘甜的喜樂和真實的價值。實際上神給的,不是患難,而是機會。

失聲痛哭

          接到外地幾個工作聘書後,我反而不知接受哪個更好了。從聖經那兒學到的智慧告誡我,不要再用個人的意志去判斷工作好壞,也不要視工資待遇多少而決定。“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歷代志下》20:12)

         因此,我專心禱告,尋求神的旨意。求神把我帶到一個地方,使我不僅僅可以有合適的工作,同時那兒有華人基督教會,讓我能參與事奉。

         正巧,我要去參加一個華人夏令退修會。在驅車前往的路上,我對太太說,我的信心雖有不少增長,但還有一個難題沒有解決,那就是如何理解“三位一体”,這個基督教信仰中非常重要的概念。

         在我們到達會場後,我驚訝地得知,這次夏令會的全部講道內容,都是有關三位一体!這簡直是一個奇蹟。神就這麼明白我,祂就這樣把祂對我的特別旨意,向我顯明出來。通過聽道,分享,討論和多次禱告,我的心完全敞開,並得到了洗滌。

        就在最後一天敬拜開始時,我的心中就有一種抑制不住的衝動。我強行忍住淚水,不想在以學生為主体的人面前失控。然而,當唱到第三支歌〈感謝耶穌〉後,我實在 不能自制,積壓在胸中的一股力量,像脫韁的野馬,奮力衝出,我嚎啕大哭起來,第一次公開承認並大叫出來:“我有罪啊!”整個人失聲抽泣,不能自抑。

         我的哭聲充滿了整個會場,淹沒了深情歌聲,好久不能止住。我人在哭,可心裡卻甜蜜喜悅無比。我明白,這不再是理智的我,聖靈已充滿我的全身心。在大庭廣眾之 下如此失態,是老我無法允許和做到的。這是我的神親自來到我的心裡,祂完全掌管了我。祂在化解一個頑固驕傲的心,撫慰一個迷失的靈魂。祂明確地向我啟示, 祂是真實的,祂讓我這個小信的人,真真切切地摸到了聖靈!當歌聲再次響起,室內已是哭聲一片,淚水掛滿了所有人的臉龐。我知道聖靈就在那裡,在那裡真實地 運行。

         在此之後,我毅然選擇了有大陸華人教會的新墨西哥州的工作。神為我指點的這份工作,比我原來的工作薪水增加了百分之廿;新工司的見面紅利,是我停薪留職期間的全部工資損失的二倍。看哪,這就是上帝給的,我們哪能知道呢?

作者原為中國科技大學副教授,現在新墨西哥州一間高科技公司工作。

本文由阿布奎基華人基督教會推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