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開我家的門(逸嵐)

逸嵐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期

           我們開放家庭組織聚會已有十五年了,我願意將這些年開放家庭的心得與弟兄姊妹分享。首先我要說的是:

           當我們有心服事時,不一定就會萬事順利。但是,我們若親近神來面對每個困難,就必經歷神的祝福滿滿。

整理屋子成大事

          開放家庭首當其衝的挑戰,就是整齊的家。當年孩子年幼,以諾五歲,以詩二歲。平常嘛隨亂而安,所以星期五整理屋子就成了一件大事,也成了我們夫妻衝突的焦 點。路不轉,人轉。於是開始訓練孩子幫助清掃整理。那時候家是樓上樓下都開放,房子也因此每星期有機會清一次。這是我和孩子一起同工服事的開始。後來當我 心情鬱悶壓力很大的時候,孩子們就一起為我、為查經班禱告。他們成了我的禱告同伴,直到如今。這是開放家的一個意想不到的祝福。

           就這一點,我要特別提醒要開放家庭的弟兄們:開放家常常變成姊妹心中的一個壓力,因為我們不願意把一個亂七八糟的家展示在朋友面前。弟兄們一定要學著体諒。就算不明白太太幹嘛那麼緊張,也要委屈地配合,早點下班回家分擔一些。讓家庭服事在幸福快樂的氣氛下開始。

           姊妹們也得學著放輕鬆。就算天要塌了,緊張也無用。我後來學會把所有事前能準備的事項都列在一張表上,這麼做能使我安定有序,別人也容易插手幫忙。偶爾幾次 朋友都進家門了,我還在清廚房,大家也見怪不怪了。很熟的朋友還幫著把飯桌擦擦呢!總而言之,保持喜樂的心最重要。我很感激弟兄姊妹在聚會完常主動地清洗 碗盤,分擔了許多体力上的勞苦。做主人的當大方地讓大家參與善後的工作,都是自家人嘛,沒什麼不好意思的。

孩子衝突怎麼辦?

       我們查經班的成員大都是有孩子的家庭,這使得聚會變得比較複雜。最難的是孩子之間的相處,特別是自己的孩子與弟兄姊妹的孩子起衝突時。從這個不愉快的經驗 中,我嘗到弟兄姊妹的寬容和愛,更學到當自己的孩子欺負人時,不可淡化事件,使他們以為可以在家中做王。也不可一昧地指責自己的孩子,使他們對查經班或教 會反感。有一點很重要:不論孩子之間多不愉快,父母一定要仍是朋友,事情就變得單純許多,也才會有轉機。

           我不認為把家庭開放、任人弄亂, 是“愛心”的表現,也不認為心疼物質上的損失是“不屬靈”。我做過主日學老師,我認為因愛孩子們的緣故,應當利用機會訓練孩子尊重別人的家,例如,不經允 許不可亂拿亂碰;不隨便在任何房間吃喝;也不任意進入任何房間;不小心弄壞東西一定要告訴主人,並儘可能的做到修補或復原。做父母的也絕對不能無視於孩子 的不規矩或破壞。而做主人的則擁有最好的機會,可以訓練自己的孩子接待朋友。有些你真的很心愛的東西一定要先收起來。凡是共享的玩具要做被弄壞的打算。能 先設下規矩是好的,教會已設計了一些家規可供大家參考。當然最好能有兒童活動,使他們有事做。每次聚會都為孩子們祝福禱告。

人多人少都是好

         開放家庭幾年之後,我發現每年到了九月都有低潮期,想一走了之。分析低潮的原因有三:

         一. 是當我把家打開時,也等於是把自己敞開。平常人保持距離,就是怕別人知道我是誰。可是親近的相處會使我的缺點、我們家的缺點完全暴露人前,讓人論斷。我的自信、個性受到嚴重的考驗。神藉著許多事把美麗虛榮的泡泡一個個點破。開放家的頭幾年,被“修剪”的過程是痛苦的,只有以“苦其心志”自我安慰。

         二. 是我性屬完美主義。上個星期查經的好壞及人數的多少,是我工作的考績及人緣考驗表,深深影響了下一個星期的自我評價。特別怕聚會前有人打電話請假。這種電話讓我覺得好孤單。

         三. 是無人可分擔挫折感。既然把家開放,怎麼能訴苦呢?

        當時只有轉向神,訴說自己無能承擔大任。神卻說:不可停止聚會。我賜恩典要你把基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人(《弗》3:8);我揀選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 (《林前》1:27);是我動的善工,我必成全(《腓》1:6)。就這樣在讀經禱告中,神一次一次地駁回我的辭呈。因此我也提醒參加小組的弟兄姊妹們,要 常常為主人及小組長禱告祝福。

        至於人數,有好幾次因為人少而有特別的分享,這是平常聚會辦不到的。我才開始明白人少是神刻意的安排,特別的保守。千萬不可注目在缺席的人身上,而輕忽了與會人的需要。我學會珍惜每一次的聚集,每一個到我們家中的弟兄姊妹都是神的禮物,為了叫我們在靈裡彼此服事。

只願心中無虛假

        開放家庭還有一個很大的祝福,就是我結交了許多知心的朋友。他們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我也參與了他們的生活。為這無價的友誼,我深深感謝神。

      十多年與神同工,我求智慧,求口才,求聖靈充滿,求恩賜,求順服,求潔淨,求自己合乎中道……我開始認真讀經,學習凡事求問神,聽祂的聲音,練習凡事認定祂,相信祂會負責一切。當神把我在人前的面具,自以為有其實無的虛名拿掉以後,整個人變輕鬆了。我便盼望在神前人前都做一個透明人。這是開放家庭對我個人很大的祝福。我喜歡主對拿但業的評語:這人心裡沒有詭詐。(《約》1:47)

       至於對我們家的祝福,您想想看,每個星期有一批愛主的朋友到家裡來禱告、讚美、研讀神的話,神的祝福怎麼可能不臨到?我真是誠懇的建議:越是家中有事,越要開放家,藉著弟兄姊妹的詩歌、代禱,讓聖靈做工,來驅散家中的陰霾。

          我祝願所有開放家庭的弟兄姊妹,都成為與主連結,多結葡萄果子的枝子,使耶和華的祝福滿溢。

作者來自台灣,現住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本文由美國中華福音教會推薦。

One response to “打開我家的門(逸嵐)”

  1. sarah Avatar
    sarah

    谢谢作者!这篇文章里的建议可操作性特别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