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會信徒人數(鄭如芸)

鄭如芸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2期

        去年十一月一日起,中國政府動員六百萬人力從事全國人口普查,據估計,若將一胎化政策外的超生人口算在內,中國的人口將達十三億。

         根據報導,1998年12月31日止全中國總人口約為十二億三千二百八十二萬人,其中人口最多的五個省份分別為河南、四川、江蘇、廣東和河北。而其中基督徒的人數,根據三自教會資料統計:已登記的基督教教堂超過一萬三千以上;登記的聚會點有三萬五千;平均每天有6.5間教會新建或重新開放;神學院和聖經學校共十九所;神學生約一千二百位。

         依照三自會領袖在不同時間和場合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基督徒的人數約為一千八百三十六萬三千人,其中以河南(三至五百萬)、安徽(二至三百萬)、浙江(一百四十萬)、及江蘇(一百萬)為最多。這些主要是指在三自公開教會內的信徒。至於未向政府登記的家庭教會會眾,根據二千年初中國政府內部的估計,大約在二千五百萬到三千五百萬之間。某一海外基督徒機構估計家庭教會信徒的人數高達七千五百萬。若用更保守些的估計,中國基督徒的人數至少應有五千萬人(包括家庭教會及三自教會)。

本文主要取材自China Insight二千年11/12月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