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雨中 --如何看待近廿年中國家庭教會(艾鳴)

艾鳴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2期

       中國家庭教會在近二十年的發展中,歷經痛苦,飽受憂患,靠賴神的保守,始能生根開花,碩果纍纍。她經歷過得勝,也有過失敗,她光輝燦爛,同時也有許多瑕疵。

        甫入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家庭教會,應該如何回顧與展望?

幾大優點

        以我本人的經歷及觀察來看,家庭教會的優點最起碼有以下幾條:

一、注重禱告

        家庭教會的組織重神韻而不重形式,所以沒有會議廳裡繁瑣的討論,沒有辦公室內“案牘之勞形”。事無巨細,都是通過禱告、溝通來決定的。這是中國家庭教會成功的秘訣。

二、渴慕真道

        家庭教會從同工到信徒,都極其渴慕聖經。通過不斷的讀經、聽道,學到了更多的聖經真理。

三、火熱傳福音

        近十幾年來,家庭教會積極投入傳福音,由同文化到近文化,再到異文化,並有參加世界宣教的異象。

四、生活儉樸

        家庭教會的傳道人多居無定所,來去匆匆,不求名利,清貧淡泊,像以利亞那樣隨時仰望神的供應。

五、有許多基督徒家庭做堅實基礎

        家庭教會得以快速發展,與千千萬萬個熱心愛主的接待家庭是分不開的。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到處都有這樣的家庭。他們殷勤接待傳道人,並幫助他們前行。

六、有為主受苦殉道的心

         有一次,一位家庭教會的領袖說他已經做好了殉道的準備,願意主把他的名字列在被殺的數目中。是啊,如果沒有這樣的心志,家庭教會早就銷聲匿跡了!

七、沒有來自教外的束縛

        家庭教會直接聽命、順服於基督,不受任何勢力操縱,這也是家庭教會受迫害的直接原因,但家庭教會願意為忠於基督而受迫害!當然,我們也在為能享受真正的信仰自由而迫切禱告!

改進之處

        全國各地的家庭教會也有許多地方極需改進:

一、神學基礎薄弱

        因為多種原因,家庭教會的側重點一直是宣教而不是神學訓練,因此導致了教會發展的失衡(教導牧養跟不上),和一些混亂現象的出現(如違背聖經原意的解經,極端、異端的產生)。為了適應教會的發展,我們應該加大力籌建各種類型的神學班,為教會輸送人才。

二、文化水準低

        目前國內家庭教會同工中很少有高等學歷的,也極少數受過正規的神學訓練。家庭教會大都在農村,信徒文化水準普遍很低,這種低文化現象影響著家庭教會的整体素質。要改變低文化現象不是輕而易舉的,因為信徒的文化程度與國民平均受教育水準有關。因此,我們不能急功近利,應將其視為一個既長且巨的、愚公移山式的工程。可行的方法是:舉行教會識字班,進行信徒掃盲;開辦同工培訓班,講授一些簡單的文、哲、史等方面的知識。

三、教導牧養跟不上

       “羊多牧少”,是自古以來各地教會的“通病”。我們不能因為無法根除這一“痼疾”而聽之任之。加強工人的培訓,也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這雖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並擔當很大的風險,但為了教會健康成長,我們能拒絕這最有意義的投資嗎?

四、生命程度參差不齊

        因為家庭教會的教導牧養跟不上,因此導致信徒的生命程度各異,甚至以教會為單位,出現區域性的懸殊。這種情形下,應儘量統籌安排,以全局為重。

五、教會管理不完善

        因為家庭教會沒有一套完善的組織,所以在管理上常有疏漏。因此,家庭教會常在兩難之間徘徊:太注重組織,教會難免世俗化和机構化,同時,現實的處境也不許可;太忽略組織,教會則勢必混亂,缺乏凝聚力,從而導致事工無法進行,更可能助長家長制的管理作風。如何能使組織運作的“合乎中道”,這是目前一個頗具爭議及極富挑戰性的研究課題。

六、缺乏合一連結,各自為政

        造成這種後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教會所在地域的差異,教會領袖的心胸狹窄,真理領受上的不同,對靈裡的合一沒有足夠的認識……無論是哪種原因,都不是不可打破的。願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家庭教會不再是分疆割據、各自為政的局面,而能出現合一連結、配搭事奉的喜人景象。

七、超世或消極處世的傾向

        政府對家庭教會持否定態度,這不僅直接限制了家庭教會在言論和行動上的自由,還間接使得家庭教會過分強調超世生活(不能在現實社會中獲得自由,便轉從信仰的空間裡尋找屬靈的自由),更迫使家庭教會在很大程度上處於隱密狀態。久而久之,導致了家庭教會消極處世的觀念,這也成為家庭教會遭受攻訐的原因之一。

        想改變這一觀念實在不易,因為這種消極處世的觀念,是在長久被否定的情形下形成的。“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政權的態度開明了,家庭教會的這一觀念自然而然就改變。但是,這不等於說,當家庭教會與政府平等對話的合法資格被無理剝奪時,家庭教會就可以對社會漠不關心。其實,信徒個人在社會中表達愛心是無法禁止的,任何人也不能阻擋基督徒將上帝的愛,在日常生活中顯示出來。

幾點分享

       在跨入新世紀的今天,中國家庭教會傳道人應該展望未來,反省深思,評估改革,揚長避短。筆者有幾點建議願作分享:

        一、各家庭教會之間應架起愛的橋樑,擴大胸襟,在耶穌基督裡彼此接納,相互連結,取長補短,走向合一。

        二、要在聖經真理上加強訓練,避免極端,平衡神學,防止、抵制異端邪說。

        三、提高教會領袖素質,建立青壯年的領袖群,把教會的老年人當成教會的祝福與遮蓋,壯年人成為教會的中堅力量,青年人成為教會的未來和希望。並健全教會体制,單一領導的家長制轉成團隊領導的合議制。

        四、教會的經費來源應該多向內看,少向外看,儘量自立,鼓勵信徒奉獻,有條件的可以發展經濟實体。

        五、注重文字事工,發現、培養寫作人才,把神賜給中國教會的寶貴資產以文字保存下來,成為未來教會的祝福。

        六、提倡愛心關懷,熱心行善,用真實的好行為影響社會,轉變政府對教會的態度,叫執政者真正地認識到每位基督徒都是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七、抓緊對青年信徒的訓練,提高教育水準,使他們的生命、恩賜、知識、技能一齊增長,免得人才流失、青黃不接。如果教會變成老年人的教會,就不能滿足時代的需要。

        八、中國是個幅員遼闊的多民族國家。福音雖已在主要地區傳開,但邊遠或少數民族地區卻因經濟、文化的落後,交通不便等,使得許多人仍未聽過福音。為了使少數民族同胞能享受耶穌基督的大愛,需要各兄弟教會同心協力,不停地差派傳道人或支援傳道事奉,使福音在中國的各個地方傳開。

        九、重視大中城市福音事工的發展,向社會的各個層面傳福音,用基督的文明淨化社會風氣。

        十、中國教會應擔負起世界宣教的大使命,爭取在二十一世紀裡使中國成為宣教大國,向佛教及伊斯蘭教國家進軍,把福音傳到地極。

        上帝帶領中國教會已走過漫長艱難的歲月,在這繼往開來的時代裡,願中國教會成為發光的金燈台,給世界帶來光明和方向。

本文摘錄自一份國內出版的刊物《道路》。

作者現居中國,為家庭教會傳道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