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少帥”到“主懷中的人”(戴無忌)

戴無忌

       張學良,中國當代歷史上的傳奇人物。他跌宕起伏的一生,與半個多世紀以來、風起雲湧的中國歷史息息相關。

        他生於1901年(清朝光緒27年)。父親張作霖為奉系軍閥,坐擁東北三省,後在“皇姑屯”事件中被日軍炸死;張學良繼為“少帥”,叱吒風雲;“九·一 八”事變後,他蒙受“不抵抗”的不白之冤;1936年,為促使政府抗日,張學良發動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事變後,他送蔣介石回南京,旋遭扣押,軟禁 40年,始得自由。1993年,他攜夫人趙一荻移居美國夏威夷。多年來,他拒談往事,卻樂以高齡(今年已96歲)多次在眾人面前見證他得救信主的經過。在一次聚會中他說:

        “很多人都想要知道,我怎麼會信基督?我就把我信基督的經過講一講。我想上帝既然賜給我這麼長的壽命,就是要我為祂做見證,傳福音,引領人來信上帝和耶穌 基督而得救。我年輕的時候,在奉天常到基督教青年會去打球。在那裡認識了不少的基督徒。有時候我到那裡去聽演講。我很敬仰南開學校的校長張伯苓先生和上海 青年協會的總幹事余日章先生,尤其是那時候奉天基督教青年會的總幹事美國人普萊特先生,他很愛護我,並且願意給我安排到美國去讀書。他們都給了我很深刻的 影響。無形中,我也對基督教有了好感。

        到了台灣後,我感覺到需要有一個信仰。有一天,蔣夫人(宋美齡)來訪。她問我看些什麼書。我告訴她我正在研究佛學。她就說:“漢卿,你又走錯了路,你也許 認為我信基督教是很愚蠢,但是世界各國許多有名的、偉大的人物都是基督徒,難道他們都是很愚蠢的人嗎?”她說她希望我也研究研究基督教。我就告訴她,我很希望讀點英文。她就去請剛從美國卸任回來的董顯光大使來幫助我。

        董大使和他的夫人就常到我們那裡來。董顯光的夫人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她來了就同我們談基督教。他們送給我一本《馬丁路得傳》。我看了很受感動。以後我和 董先生就拿蔣夫人送給我的一本英文基督教的書《相逢在髑髏地》(They Meet at Calvary)作為讀本。後來,我就把這本書譯為中文。

        我們搬到台北不久,董先生夫婦就到美國去了。蔣夫人就派人來陪我到士林凱歌堂做禮拜聽道。我在那裡認識了周聯華牧師。以後他就來幫助我讀經和研究神學。因 為中譯的神學書不合用,周牧師就建議我申請美南浸信會的神學函授課程。從此我就研究神學。一共讀了十幾年,才拿到畢業證書。因為我的英文不好,每次寄來的 功課必須由周牧師譯為中文,錄在錄音帶上。我聽了之後,用中文回答問題,然後再由周牧師譯為英文寄回神學院去。有一段時期,周牧師出國,我就自己用字典慢 慢地讀。所以用了這麼長的時間。

        感謝主,在我讀聖經的時候,上帝的光,照到了我的心裡,使我明白祂的旨意和聖經里的話。祂的大能改變了我,祂的愛,使我知道祂是愛我,為我舍己。使我因信耶穌基督而得救。我在1964年受洗。

        上帝給我所安排的實在非常奇妙。祂先使我跟基督徒接觸,又叫祂的僕人和使女來帶領我,又再給我安靜的環境和很長的時間去研究神學,然後給我安排到夏威夷。”

        1996年11月29日張學良在夏威夷的華人基督教公理會感恩節禮拜中,懇切呼籲大家“要真正從心裡跟隨基督。”他說:“把自己完全投入主的懷抱”,正是這樣的信念,使這位一生坎坷的老人終於得到了這個世界不曾給他的幸福與平安。□

本文原刊於舉目前身《進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