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籍華人的忠貞問題(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7期

          過去一年來,美國洛薩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華裔物理學家李文和博士的間諜案,在海內外造成相當大的震撼。尤其是在美國政府敏感部門工作的華裔專業人士,人人自危,感覺前途無望。今年二月,一位新墨西哥州散底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的物理學家徐文(譯音)說:“連卡車司機都向我叫嚷,問我今天又偷了幾件機密。”

         每年洛薩拉莫斯實驗室都會招收一批應屆的研究院畢業生,通常在挑選出的十位準錄用人中,總有四到五位是華裔。但是,去年根本沒有華裔申請!

          在李案同時,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德意其(John Deutch),也因保密問題被參議院調查。德意其把最高機密文件帶回家中,放在家用電腦上。因該電腦連線上網,機密有可能被駭客偷走。身為首席情報官員,居然對國家機密如此大意,理應負刑事責任。但因為官官相護,早在去年(1999年)四月,美國司法部已決定不起訴。

          兩案相權,難怪有人指責美國政府有“種族輪廓”(Racial Profiling,即對不同的族裔預設立場)之嫌,我們當然不能為李案下斷語,但許多亞裔人士為美國政府的做法感到齒冷。美國政府對李文和用盡種種欺騙和威脅的手段,比如騙他說他沒通過測謊,恐嚇他,故意洩密打擊他,甚至警告他不准講華語等手段,最後更決定不准交保。甚至前洛薩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安全主管公開發言說,李案是種族輪廓的產物。

        根据今年“亞太裔美國人概況,談種族關係的演變”的報告說(共507頁),不管是第幾代,亞裔(華,日,越,韓)常被人視為“外國人”,甚至被冠以“渣滓”(gook)的稱呼,這種現象是非常獨特。它的造成可能是雙方面。首先,任何的歧視的行為(bigotry)只反應出主人翁的無知和無格。亞裔由於一般專業水平較高,容易引起人另眼相看。其次,有些亞裔可能只顧淘金,對居留地並沒有一份感情,也沒有積極的社區參與,或尋求同化,使人反感。

         那甚麼是基督徒知識份子的忠貞所在呢?《耶利米書》29章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當年,但以理在巴比倫為相,盡忠職守。他忠於尼布甲尼撒王,但更忠於上帝。約瑟在埃及為相,他忠於法老,但更忠於上帝。甚且因為他們最終對象是上帝,他們更能沒有私心的效忠於所在的國家。這才是基督徒的忠貞觀!另外,但以理與約瑟都積極地追求猶太人在當地的權益,這種態度也是非常值得我們胸懷祖國身在海外,“插隊落戶”的中國人思考。一味地退縮反給人心虛的印象。

          我們的孩子天天在學校朗誦“愛國誓言”(Pledge of Allegiance):“我宣誓效忠美國國旗與國家,因為它代表著一個服在上帝權柄下、不可分離的國家,追求自由,和全民的公正。”它所代表的是理念上的效忠。《提摩太前書》2章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這種胸襟卻是更落實,更有感染力的。

         要知道,忠貞的對象和忠貞的態度是同樣的重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