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教會(陳英元口述 石文蔚整理)

陳英元口述  石文蔚整理

本文原刊於《舉目》69期

BH69-10-7629-圖1-P1010133r          筆者信主30餘年,在多個教會參與過事奉,發現大多數的教會存有3種現象,可以用3組問題來表達:

          第一,教會生活忙不忙?忙什麼?效果如何?

          第二,教會有沒有清楚的異象?教會五花八門的事工,是否有助於達成教會的異象?

          第三,教會異象是否清晰地勾勒出,屬靈生命從慕道、決志信主,到成為門徒的成長過程?

          對此,筆者發現:

          一,在大多數教會中,積極投身於事奉的基督徒必定非常忙。對於愛主的弟兄姐妹來說,為教會奉獻時間不是問題,問題是,這樣的忙碌不一定能結出豐盛的果實。

         二,大多數的教會沒有一個簡約、清晰的異象,這導致同工對教會異象缺乏整體認識。因此,教會事工和資源的安排產生問題,無法積極、有效地達成異象。一個沒有簡約異象的教會,就好像一部車,被很多方向不同的馬拉著;馬兒拉得再辛苦,卻因力量互相抵消、教會的資源不能有效利用,而導致車子原地不動,或是前行非常緩慢。

         三,大多數教會的異象,沒有清晰地反映出屬靈成長的必要階段。這導致教會無法有效地創造出屬靈環境,幫助人循序漸進成為門徒。教會中大部分的事工,只針對一個或者兩個屬靈成長階段,其餘的屬靈階段則缺乏事工配套。

         令人惋惜的是,筆者接觸過的教會,大多數都有以上3個現象。筆者自己多年參與教會事奉,當然也不能免責。

複雜和簡約

         以上這3個現像,是“複雜教會”的標誌。複雜導致混亂,即重點不明確,繼而資源分散。簡約,能夠讓大家看清事工的重點,合理地分配資源,建立適合生命成長的環境。

         讓我們上網比較一下雅虎和谷歌的首頁,能夠幫助我們瞭解複雜和簡約的區別:雅虎的首頁讓人目不暇接,很容易分心,失去聚焦。谷歌的首頁則非常簡單,幫助用戶聚焦於自己的需求,並方便用戶在最短的時間裡面,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主耶穌也強調簡約。面對猶太人613條的律法,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太》22:37-40)

         祂給予門徒的使命,也只有一條,就是讓門徒“去”,使萬民都成為主的門徒。

        《簡約教會》(Thom S. Rainer and Eric Geiger, Simple Church: Returning to God’s Process for Making Disciples )一書的教會運作理念,讓筆者深深反思。

簡約教會的定義

         首先,簡約不等於簡單,簡約的目的不是為了少做事工;簡約教會是以大使命“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為核心,把複雜、混亂的教會運作,按大使命設計出直接、漸進、階段性的線性成長過程,、並建立簡約的成長環境(A simple church is designed around a straightforward and strategic process that moves people through the stages of spiritual growth.p. 見 p. 60)。

         簡約教會主要有4個原則:

        1. 清晰。教會的異象在表達上清晰、明確,在邏輯上簡單、自然,能夠讓弟兄姐妹過目不忘、了然於心。

        2.  線性。教會的異象能夠簡單、清晰地反映屬靈生命成長的線性進程。循序漸進的事工帶來生命的進深。

        3. 一致。所有的事工圍繞教會的異象,目的是創造一個利於門徒成長的環境。

        4. 專注。教會只推進配合教會異象的事工,即創造有利於門徒線性成長的屬靈環境。教會不做、或停止與異象不符的項目。

簡約教會 vs複雜教會

         如果把簡約教會和複雜教會做對比,你會發現幾點差異:

×運作——整體與分散

         複雜教會的領導者不清楚教會的定位,會在無意之中推動割裂異象、分散力量的各種獨立的事工,令教會裡五花八門的事工,各有不同的運作原則和模式。這不但模糊了焦點,讓人看不清楚屬靈成長的方向,而且讓人力不從心。

         複雜教會,一般喜歡觀察其他教會的有效事工,稍加改動,拿到自己的教會來執行。複雜教會的各個部門,又常有自己的異象,與教會整體的異象不統一。

        但教會需要簡約革命,需要單一的異象、使命和策略。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測驗:

        拿“我們教會的異象和使命是什麼?”,去問牧師、長老、執事……教會中所有同工、弟兄姊妹;若是很少人記得住所在教會的異象,那麼可以確定,教會的異象不夠簡約。

         沒有人記得的異象,就沒人會去實踐!有些教會的異象,複雜到一塊黑板都寫不下。這樣的異象,鮮有人記得,自然也沒有人去執行。有些教會,各個部門有獨立於教會整體異象的目標,結果就像本文章前面提到的多頭車,只能原地踏步了。

×領袖——節目製作人,還是設計者?明星,還是隊員?

         《簡約教會》形容複雜教會中的領袖,像節目製作人。節目製作人的焦點是自己的節目,目的是把自己的節目做到最好。這導致教會對事工,是以節目為單位作分散性的評估。因此,教會的領袖傾向於和其他“節目製作人”競爭教會的資源。

          簡約教會的領袖則是設計者,專注於教會事工的整體性設計,目的是設計出各個屬靈階段的事工。評估事工時,不僅評估“節目”本身,更著眼於節目之間的關係。這樣的帶領者,在思考教會資源的分配時,是以教會整體的異象為出發點。

        《簡約教會》還提到,複雜教會傾向於尋找有才華、有恩賜的明星同工。而簡約教會的理想同工,是對教會異象有整體性看見的團隊隊員。

         總結一下,簡約教會強調建立屬靈成長的環境,使一個生命的每個屬靈階段——從聽福音到成為委身信仰的門徒,都有配套的事工,來滿足不同階段的需求,亦使人清楚自己未來屬靈成長的軌跡。

         這就好像一個人上完小學一年級之後,自然進入二年級、三年級……全校師生都清楚知道學生成長的階段——每個老師都知道,他的工作是使學生完成現階段,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每一個學生也都知道,自己有不同階段的目標。

         簡約教會的評估,是評估全教會弟兄姊妹屬靈成長的移動,而不是個別節目的成功與否。

我們教會的經驗

         筆者所在的南佛州華人聖經教會 (http://www.sflcbc.org) ,是一個只有3年多的年輕教會。因為沒有歷史和傳統的包袱,所以可以進行簡約教會的實驗。

          我們的異象是:“以熱切的愛 、真理和行動,體現福音→門徒→滿有基督身量的普通話教會。”

         我們的使命是:“建立屬靈的成長環境,帶領人走過屬靈成長的階段來結果子。”

         我們只有3個聚會,以配合異象:週六福音團契聚會、主日崇拜,和針對性/階段性小組。

BH69-10-7629-圖2-內文圖-我們的餐巾紙圖:“餐巾紙”

          依照簡約教會的原則,我們設計了一目了然的“餐巾紙”(如圖):

         1. (愛)參加星期六的聚會開始,漸漸積極慕道、或決志信主→

         2. (真理)鼓勵參與主日崇拜,穩定聚會→

         3. (行動)鼓勵進入門徒訓練,成長以後,開始帶領小組,參與事奉。

          3個聚會的目的和運作如下:

×團契——愛

         星期六的團契聚會,為慕道友提供晚餐招待,還有社交的平臺。聚會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讓慕道友有機會和基督徒建立關係,從而瞭解基督信仰。這樣的團契聚會,也為基督徒提供了事奉的平臺。

         目前共有4個小組:

         1)20到30歲。以單身及沒有孩子的年輕夫婦為主。

         2)30到40歲。 以有小學以下孩子的家庭為主。

         3)40 到 50歲。以孩子在中學的家庭為主。

        4)50到 70歲,以年長的祖父母輩為主。

          團契是建立一個正式、穩定的平臺,吸引慕道朋友,以傳遞真理和愛。

          團契保持在30到50人,這樣能夠把新朋友的人際壓力降到最小——如果人數太少,慕道友就必須在不熟悉的情況下掏心挖肺;如果人數太多,慕道友也不容易找到朋友、建立關係。

         30到50人的團體,能夠讓新來者自由選擇朋友,建立關係,從探討信仰,到漸漸瞭解信仰、體會基督的愛,最後做出慎重的決定、跟隨耶穌基督。

×主日拜崇——真理

           傳遞真理的事工是以主日崇拜為重點。對此,我們分三方面來評估:運作、真理和環境。

           1. 運作:主日崇拜沒有週報、詩班、繁複的起立坐下、讀宣召經文等,但含詩歌敬拜、報告特別事項、證道和結束詩歌。這是根據福音朋友的文化背景設計的流程。

           2. 傳遞:證道以福音為中心,使未信的朋友看到生命的去處,同時也以福音挑戰基督徒生命更新和進深。換句話說,福音不是基督教信仰的初階ABC,而是全部: A-Z。(參Timothy Keller, Center Church  , p. 48)

          3. 環境:以新朋友的眼光,建立一個容易融入的環境,而不是所謂的宗教場所——一個讓新朋友感覺有許多不明白的規矩的陌生地方。細心維護的環境可表達:這裡有吸引人的真、善、美(參 Andy Stanley, Deep & Wide,   p. 157)。教會要儘量少用、甚至不用屬靈術語,以免造成高不可攀的文化隔閡,為傳達福音造成不必要的障礙(Timothy Keller, Center Church, p. 178, 304)。

          我們的目的,是建立慕道朋友愛聽福音的教會,而不是“愛傳福音”的教會!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熱情地傳福音,慕道友卻不愛聽!

          教會要讓慕道友在客觀理性、主觀經歷、和群體驗證裡面,逐漸認識真理,跳躍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

           如果教會在真理的表達上,不能融入慕道友的文化背景、不以福音為中心,反而在環境上、語言溝通上造成障礙,使人信主不只是單純的信仰問題,還加上了許多文化負擔,讓慕道友錯誤地認為,要當基督徒,連講話的方式都必須改變,這就是不必要的障礙(參Timothy Keller, The Missional Church, http://download.redeemer.com/pdf/learn/resources/Missional_Church-Keller.pdf`)

 ×門徒訓練——行動

         行動的事工重點,是建立針對性及階段性的小組。

         大家可能會問,難道不辦成人主日學嗎?簡約教會的答案是:教會不提供純屬知識性的訓練。換句話說,不為有主日學而主日學。如果一個基督徒渴慕真理、願意事奉,教會提供深入的、有針對性的門徒訓練,目的是使其靈命,在生命力、思考力和行動力三方面,都漸漸成熟。

         主耶穌的大使命,顯示出門徒不單單是自己跟隨耶穌,也是使別人成為門徒的人(參《太》28:19)。所以,門徒訓練的總原則是:門徒訓練同時也是領袖訓練,“成為門徒”的目標是“帶領門徒”——不能只著重於知識的傳遞,更應該著眼於生命力、思考力和行動力三方面的進深,完成愛、真理、行動的異象。

          階段性和針對性的封閉小組,應該能夠提供下面的成長環境:

         ‧通過禱告,深度交流,彼此負擔生命,在“愛”裡一起成長。

         ‧通過對基要真理、歸納式查經法、聖經概論、聖經熟讀、基礎系統神學、聖經神學等等學習,在“真理”上一起成長。

         ‧小組成員一起思考討論事工的原則,傳遞教會的異象,同時鼓勵小組成員在教會運作中參與不同層面的服事,討論事工的策劃,學習如何成為教會的“設計者”。小組成員在同工關係中,一起克服矛盾和掙扎、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在教會的“行動”上成長,實踐上帝的愛。

         ‧提供生活應用的學習小組,比如弟兄讀書會、新婚輔導等。在生活的“行動”上成長,讓生命的各個層面被福音翻轉。

         為什麼要有針對性的小組呢?因為不同階段的基督徒有不同的需要。針對性的小組,並非“終身會員制”,可以是短期的成長小組。這樣的小組,目的性強,參與度高。

          門徒訓練還不僅僅是訓練領袖,更要把門徒訓練成事工的設計者(Simple Church, p. 26)。藉著團契的平臺,同工可以看到弟兄姊妹的需要,進而思考、討論,設計出有針對性的小組事工。門徒接受門徒訓練的同時,也實踐帶領門徒。這是門徒的定義。

    簡約教會的挑戰

        簡約教會的目的,不是為了少做點事,而是集中精力把符合異象的幾件事做好。

        筆者這3年多的經驗,發現該原則底下運作的教會異象容易瞭解、掌握,所以參與的弟兄姊妹都清楚知道努力的方向,同工們亦能專心把重要的事工做好。教會也的確看到,沿著屬靈成長的軌跡,生命在成長。許多在教會信主兩、三年的人,成為了事工的設計者和生命的帶領者。這就實踐了教會的使命。

         當教會整體都經歷這樣的改變時,教會就往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前進。

         簡約教會的挑戰在於,即使我們教會原是一個沒有傳統需要改變的新教會,但是也很快地建立了新的傳統。因此,當我們評估某個事工,發現它沒有達成“屬靈成長的移動”的時候,要弟兄姊妹改變,仍然是困難的。

           唯一的方法,是不斷地讓大家看到教會整體異象,使事奉的人不失去專注性,使弟兄姐妹們明確地知道自己要走的下一步。

         在一個已有深厚傳統的教會,推行簡約教會,需要全面的思考和評估,從異象、使命、策略,一步一步地反省、評估,然後進一步思考如何傳遞異象,直至全會眾都完全明白,全教會都有清晰、一致、專注、合乎主耶穌大使命的線性事工導向。

 

作者來自台灣,現居美國佛羅里達州,從事電腦網路通訊設計。

3 Comments

  1. 《简约教会》一书中也有很多让人担忧的观点,请点击阅读九标志书评:http://cn.9marks.org/review/book-review-simple-church/

    • 謝謝回應!

      任何過度簡化,過度擴大、過度絕對的論證,都會導致反面的批評。美國人寫書的特性,就是喜歡攏統就宣稱涵蓋全面,輕易標準化統一處理。其實,不僅是這本書有這問題,您仔細讀,寫這書評的人也犯一樣的毛病。所以我們運用需要小心有智慧分辨閱讀。

      • 我特别赞同。我觉得为了清晰化他们想说的,他们过于简化,使评论者无法正确认识他的目的。
        我不觉得作者和评论者有任何分歧,而是总觉得太强调一些语言,而把自己的正确想法好像与其他正确想法造成对立。其实作者并没有这个意思。我自己的收获,Simple Church 的最终意思是说不要为了做事工而做事工。而是先以初期教会那个方向为核心目标 – 而这个目标是大使命(宣教以至于建立能够培养不断成长的门徒)。每一个板块和事工都以此为方向而设计和建立,形成一个培养肢体成长的流程。这是很适合的做法。耶稣也不是一个没有方向什么都做的领袖。主一直从大使命做起,一开始就告诉彼得将来要做得人渔夫。耶稣虽也布道也医治,但一切也是因为最终要播种,浇水,建立门徒,预备他们后拉接手主的使命,继续把福音推向世人,建立翻倍的门徒。有一个清楚,简单的使命是重要的是,但是这个使命是不是主的使命。我认为是的。所以这本书没有太大问题,而且很有帮助。唯一的问题是他们特别强调“简约”两个字,给了一个错误的印象,似乎简约是主题。其实他们的”简约“ 更加是 “以大使命为初衷和不变的目标而塑造出教会里所有事工和其中流程。” 这其实是非常正确的。只是多次的强调简约使某些人产生误解,以为简约纯碎为了简约。这并不是他们的意思。
        我赞成,那个评论者有些误解。而评论者本身所教导的‘健康教会的九个标志’ 其实与simple church 不应该有任何相冲突。我还没有仔细看九个标志,但我个人觉得从标志来做唯一交会事工指标也不是一定足够。教会的最终使命是什么需要有一个清晰化,然后这些指标就有更大的属灵力量。这个方向既能简化教会的负担,把次序轻重理顺,但标志又可以作为审核不是光为了简化而导致缺少了该有的工,和发光做盐的地方。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W2041: 疫情找工作、聯發科營收跨天險、德國華人教會觀察 – The Luminous Corne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