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洋大搬家(徐建紅)

徐建紅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BH70-26-7486-圖1-談妮攝-P1010657-R W700 官网 r

引言

新民在《舉目》第60期上的《職場上也能事奉上帝嗎?》(http://behold.oc.org/?p=8451)一文中,論證了基督徒完全能夠在職場上事奉上帝。這也是我自己信主20年的生命經歷:基督徒的確能夠在職場上事奉上帝,而且可以成為有力的見證,成為傳播福音的有效管道。

1994年,我在英國信主。1997年,我進入一家石油信息公司工作,直到現在。不過,因為工作需要,先後有過幾次大的調動——2004年從英國調到美國,2009年調回中國,2012年又回到美國。如何在職場為上帝作見證?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經歷和體會。

公開身份

使徒彼得清楚指明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所以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明確自己的寶貴身份。

在合適的條件下,我們也應該讓同事、上級,瞭解我們的信仰,讓他們知道,因為信仰,有些事是我們必須做的。比如,主日崇拜是我們必須參加的,所以工作儘量不要安排在主日上午。

這在中國國內很有必要,因為政府常常調整工作日,以便民眾休長假,於是有時週日就成為工作日。如果你不能讓你的同事和上級瞭解你的信仰,你就很難把週日分別為聖,去教會做禮拜。

當他們明白你的信仰後,他們同時也能理解了,為什麼有些事是你不能做、也不會去做的。比如,有一年聖誕節,我們公司去南方開年會。接待方按照慣例,安排了足浴。對於我們國外來的客人,接待方特別安排了單人單間小姐按摩,並且囑咐我們要盡興。

對此,我告訴接待方,我可以和大家一起足浴,但一定要在開放的大廳裡,避免與異性單獨相處。因為人是非常軟弱的,很難抗拒誘惑。 聖經告訴我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太》6:13)。抵抗不了誘惑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如聖經中的約瑟一樣逃離。

待下謙卑

我們要謙卑,嚴於律己,和睦待人。具體到職場,要謙卑地對待同事,特別是下級,同時要尊重領導。

有一次回到北京開公司年會,我給自己倒茶水,當地的一位負責人連忙制止我們,說:“不要自己倒,讓他們來倒!”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連倒水這樣簡單的事,還要別人做呢?負責人解釋,在中國的文化中,你是客人,就應該被服侍。而且中國人觀念中,等級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下級理所應當服侍上級。

後來我主持北京公司工作時,我特別想要扭轉這種觀念,代之以人人平等。我相信,雖然有上下級關係,但大家都是做工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所以,我堅持低調但熱情地待人,不僅在工作上幫助員工,而且在生活上關心他們,讓他們對公司產生家的感覺。員工家裡有困難了,如果他們願意,我就為他們禱告,並且從經濟上接濟他。

如此,我與員工的關係就平等了,親近了,公司裡的氣氛就和諧了。慢慢地,有的年輕人願意來參加查經小組,最後去教會尋求真理。

對上服從

尊重領導,服從安排,兢兢業業作事,是謙卑、順服的另外一個方面。

我在1997年博士畢業時,進入這家公司。開始時,只有老闆和我,以及另外一個同事。因為公司處於創業初期,有很多瑣碎的事需要我們自己做。我是3個人中資歷最淺的,所以我就承擔了許多基礎性工作,包括非專業的服務性工作。

後來,隨著公司發展、業務擴大、人員增加,我的工作內容和職責,也不斷改變。甚至連工作地點,也幾經變遷,從不同的城市,到不同的國家……

每一次,我都願意聽從公司的安排,因為我相信上帝有計劃。確實,每一次大的遷移,都使我和家人更親近上帝、依靠上帝、生命成長——在英國,我們認識了主耶穌。在美國,我們全家受洗,並且參加了短宣。短宣讓我們瞭解了中國對福音的需要,為我們回中國做了心理上的準備。回到中國後,雖然外部屬靈環境不如美國,但是我們跟宣教士有了近距離接觸,並因此開始系統地學習神學……

我們種種的經歷,都見證了《羅馬書》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處,就是與上帝親近,更深經歷上帝,更多信靠上帝。

凡事謝恩

在職場上難免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包括工作量太大,加班太多,工資、獎金太少,被領導或者同事誤解,甚至調動工作等等。遇到這樣的事情,該以怎樣的心態處理?

這些問題我都遇到過。起初,我煩躁、抱怨、生氣、想跳槽。隨著生命成長,我慢慢學會凡事謝恩,並且思考:上帝要藉著這件事,啟示我什麼?因為上帝給我們的命令就是:“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

就拿我們3次大規模跨洋遷移的工作調動來說,每一次對我們全家都是巨大的震盪。然而每一次,我們都經歷了上帝豐盛的恩典。

2004年,從英國搬到美國德州。當時我們已經在英國生活了11個年頭,買的房子,經過5年的不斷整修,已經從一個破舊的房屋,變成舒服的家。孩子在一所著名的高中裡,很受老師、同學的喜愛。太太在一所學校裡工作,也很習慣。

公司因為戰略重點的調整,需要我到美國去。怎麼辦?我們曾經考慮,是否只我一個人搬到美國,家仍然保留在英國。然而,我們知道,作為基督徒,家庭的完整和和諧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全家一起搬到美國去。

來到德州,我們面對了幾大考驗。第一是,德州氣候與英國截然不同。英國是北方(北緯51度),常年涼爽,而德州是美國南方(北緯29度),以濕熱為特點。記得2004年8月2號早上,我們從倫敦出發,穿著毛衣。可是到達德州的休斯頓市時,當地氣溫是華氏102度(攝氏38度)。從機場出來,外面的熱浪差點把我們推回機場大廳。

第二個考驗是交通。英國的公共交通非常發達,很多地方走路也方便。然而到了德州,就不一樣了,汽車是必須的,就連買醬油、醋,都需要開車。沒有車等於沒有腿。我太太楞是在家窩居了3個月,最後不得已還是被迫學車。

第三個挑戰,是孩子所受的挑戰,也是我們家最大的挑戰。孩子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一切要從頭開始。特別是過去的朋友圈子沒有了,要重新交友。而且,學習壓力也大。我女兒在英國讀完了9年級,美國學校安排孩子直接進入10年級。由於美國9年級上的一些課,英國9年級沒有上,孩子只好在家補課,壓力非常大。

讓我們感恩的是,到休斯頓的第二個星期天,我們就去了福遍中國教會。在這個教會裡,我們全家都得到屬靈的餵養,生命有了巨大的長進。孩子也堅定了信心,成為了學生團契的領導。這個屬靈的基礎,保守她一直持守信仰,在大學期間也成為教會的骨幹,大學畢業後依舊如此。

第二次大的變遷,是2009年初回到中國。這是我們出國16年後,第一次長期回國內生活。我們已經習慣了西方的生活,特別是德州相當舒適的生活方式。然而經過禱告,我們毅然把房子、車子在一個月之內賣掉。

搬到北京後,很多地方不適應:天氣,空氣,房子,交通……但我們靠主過得勝的生活。通過在北京教會的服事、參與母會的短宣,和神學課程的學習,我們夫婦對上帝有了更多的信靠。特別是我太太生病以來,我們學習全然依靠上帝戰勝疾病。

不斷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帖前》5:17),又要我們“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在我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馬上為自己禱告,總能使我平靜下來。我有兩個同事,幾次讓我生氣。每遇到這種情況,我就儘快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閉上眼,默默向上帝祈禱。非常神奇的是,每次我都很快從激動的情緒中平靜下來,饒恕對方。

為同事禱告,也是見證上帝的大能的好機會。一個同事母親得了急病。我問他,要不要我為他和母親禱告?他說要。於是我就把他帶到我的辦公室,關上門,為他禱告。他很激動,也很感激。我也把身上的一些現金給了他,幫助他急用。

另一個同事,多次為交女朋友的事受挫。我們夫妻就邀請他來我們家的小組,為他禱告,也幫他介紹女朋友。2010年年初,我們決定,這一年重點為他的愛情禱告。當年他就認識了一個女孩,結婚了。現在他們生活得非常幸福。

我的領導的親戚患病,需要手術,他很著急。我主動告訴他,我可以為他的親戚禱告。他欣然同意。後來手術、化療都很順利。

我們公司員工一起去春遊,有同事提議我禱告。看得出來,同事都認同我的信仰。

努力實踐BH70-26-7486-圖2-Dorcas攝-Devil's Lake State Park 3.0-BH70 R W700 官網

保羅提醒我們:“……要被聖靈充滿。”(《弗》5:18)“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

在生活中努力實踐聖靈充滿的這九個方面,不僅自己的生命有意義,別人看到了,也就知道你是不一樣的。在過去幾年裡,房價飛漲,物價高攀,環境污染,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很多人內心惶惶,而我和太太則很平靜。我的同事都說,我們與眾不同,就是因為我們是信靠上帝的。

我們在北京的居住條件,比在國外時差了許多,住房、交通都不能相比。然而特別讓我們感恩的是,我們公寓所在的地點,進出都很方便,可以步行去上班。當我們從正面看事情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努力實踐聖靈充滿的生活,讓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成為我們的生活形態。

作者來自湖北,畢業於北京大學。現居美國德州,從事技術及管理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