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過誤解——回應《為何事奉力不從心?》之一(王永信)

本文原刊於《舉目》71期。回應讀者來函:《為何事奉力不從心?

王永信

BH71-06b-7759-朱子閒攝-IMG_6288 R官網和博客

關於事奉的甘與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也是有負擔的基督徒們願意知道的事。

的確,在事奉主的道路上,有甘有苦、有喜有淚、有成功有失敗、有榮有辱、有歡欣有失望、有豐收有飄零!

但是上帝總是用慈悲恩愛的手扶持引領我們。在我們蹣跚學步,跌跌碰碰地走上事奉之路時,祂賜給我們各人不同的恩賜、智慧、熬煉與環境,使我們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事奉經歷。如:先苦後甜、苦盡甘來、甘苦齊下、誤會攻擊、喜樂滿盈、果實累累、半途而廢、忠心到底等。

在這甘苦交錯的經歷中,對於《舉目》希望我講一點“幾十年來,遭遇任何挫折都不灰心喪膽,堅持到底事奉的秘訣。” 我實在不敢說有什麼“秘訣”、“法寶”,不過是在難處之下,堅信上帝的信實,靠著祂的力量,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一切都是上帝的保守與恩典。

在此,僅簡述事奉60年來,幾項被人深度誤會的難關,盼有助於事奉主之人的進程,成為大家的借鏡與鼓勵。

 

一、“可以不要再回來”

1960年代,上帝賜我機會在美國底特律(Detroit)創辦中國信徒佈道會(中信),從一個汽車間開始,數年後購買了較大房屋,並有同工及義工數位。同時,上帝也賜我機會,在北美及世界各地旅行講道。

有一次,我到亞洲數處及歐洲多國講道,幾達半年之久,結果收到中信一位重要義工的信,對我說,“你既然如此喜歡在外旅行工作,可以不必再回來,我們可以接辦!”

當然,我仍然是厚著臉皮回來,靠主恩典,一切得到諒解。

 

二、“是親共分子”

1976年,上帝賜我機會在香港創辦華福運動,目的是服事華人教會,並作教會之間的橋樑,協助並推動教會之間的溝通與合作。

華福也出版數種刊物。其中之一是《華福雙月刊》。每期都有一主題,其中一期的主題,是說明及推動華福在教會之間發生橋樑作用。華福文字部同工,特選大陸的一座大橋照片,為該期封面。同時,《華福雙月刊》數次以紅黃為封面顏色,恰巧當時在香港多與大陸有關係的機構出版物,也喜用此二色。再加上,華福刊物一兩處文章內容被誤解,於是引起台灣一些人士的意見。

當時,台灣仍處於戒嚴狀態,比較敏感。於是一些風聲傳到我們耳中,有人說,華福刊物封面大橋為何不用台灣西螺大橋,而用大陸的?華福與大陸一定有關係。“王永信是親共分子!”

我因此專程赴台,與兩位官方人士當面會談,說明情況。但此事一直等到1981年,第二屆華福大會在台灣中原大學舉行,當時的中華民國副總統李登輝先生,被邀為開幕講員後,這些傳言才終於停止。

 

三、“要做教皇”

在上帝恩典下,第一屆華福大會於1976年在香港舉行。1600多位華人教會領袖,從普世20多個國家前來赴會,在華人教會歷史中,這是破天荒第一次。

不但如此,在大會閉會前,全體會眾通過成立華福中心,繼續跟進推動大會的異象與使命,筆者被選為華福中心首任總幹事。

為了促進普世各國華人教會,在本地之進展及國際間的聯繫,我們特別努力在各國建立華福區委會。在主恩典下,我們建立了20多個區委會,華福中心通過這20多個區委會,與普世數千華人教會,取得聯繫與互動。上帝實在恩待了華福運動。

但在這美好的進展與情況下,誤會與誤解又發生了。有人說,華福總幹事要作普世華人教會的頭,“王永信要作教皇!”

上帝賜我機會創立華福,辭別了我所愛的中信,數年之久全心創建華福。當我聽到上述批判時,好像一把刀,刺入我的心。

此項誤會一直等到我第一任5年總幹事作完,董事會邀請我連任時,我主動提出一個請求與建議,就是華福總幹事連選可連任,但只可連一次,意思就是說華福總幹事最長可作10年,然後必須更換,此政策蒙董事會接納。

此後,那些誤會才逐漸消失。

 

四、“生子不養子”

我今年88歲(2014年,中國歲數89歲),從十幾歲起就參加教會。11歲聽宋尚節博士講道悔改信主,重生得救,然後一直在北京王明道先生教會聚會。15歲全時間奉獻。抗戰期間逃難到後方,勝利後返北京、上海等地繼續讀書。1949年出走至香港、台灣、歐洲及美國。神學院畢業後於1961年開始中信的事奉,然後上帝又賜我機會參與華福、洛桑、主後2000運動、及大使命中心的工作。

70多年來,看見教會領受上帝諸般豐富恩典,同時也看見,教會中各樣應興應革之事,特別是我們華人文化傳統裡的毛病,有時在教會裡也出現。例如:個性、驕傲、爭權、爭位、固執己見、堅持個人神學立場等。

此外,另一個破壞性頗大的陋習,就是教會裡有些負責人對於“權”、“位”,長久抓住不放,直抓到老,直到出了問題,甚至被迫放手!

靠上帝恩典,我一直學習拒絕戀棧權位,學習拒絕貪圖既得利益,並且不時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格言“大丈夫能拿能放”作為自勉。所以我將靠主恩所建立的工作,如中信、華福、 主後2000運動等都交出去了,最後創立的大使命中心也於5年前交棒。

也是靠主恩典,開闢了幾個宣教工場,如西伯利亞、莫斯科、中亞洲、太平洋群島等,交給了其他教會或宣教機構接辦。

上帝給我們的恩賜與呼召是“開荒宣教”。有人開荒,有人接辦,按照恩賜與呼召,各盡其職。我們稱此為“夥伴宣教”(Partnership Mission)。我們是效法保羅的心志,他說:“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羅》15: 20)。保羅十足是一位開荒宣教者。

一般說來,在事奉上“能拿”還比較容易,只要肯跟隨主的引領,全力以赴。但是“能放”卻是不容易,尤其是對於一個蒙上帝恩待,工作有成的人!

但是,當我正在為上帝的保守“肯放”而感謝主的時候,又聽到了教會中一些誤會誤解的聲音:為什麼為主生了一堆孩子,然後不管不顧的把他們都送給人?他們的結論:“王永信生子不養子!”

這批評真似一個重錘打在我的頭上,使我啼笑皆非,感到有口莫辯、無語問蒼天!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修心養性”(禱告,靈修),心中的感覺才慢慢過去,尤其是想到諸聖徒所受到的誤會與難處,目前這一點批評算得什麼?

 

結語

總而言之,在事奉的路上,一直都是甘苦與共。但是無論甘苦,都看見上帝的手在操鍊,牧養我們。因為我們的事奉與生命,若一直都是順利,則很容易驕傲起來;若都是失敗,則可能失去勇氣,所以上帝允許“得勝”與“苦難”雙管齊下的臨到我們,使我們學習一方面靠主得勝,一方面有自知之明,保持謙虛,因此得以逐漸走進“勝而不驕,敗而不餒”的生命狀態!感謝讚美主!

先知彌迦的話是對的,他高聲呼喊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6:8)

願一切有心事奉的人,彼此共勉。

作者為大使命中心創辦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