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重撫(蘇文峰)2015.06.23

編註:最近翻看當初《進深特刊》第一期(1997年,《舉目》雜誌前身)的發刊文,文中所提及的現象和問題,將近20年後,仍是一樣,且不限於文中所提的中國學人。今特重新刊登,以供讀者深思。

《妙手重撫》

近幾年來,海外﹙尤其在北美﹚中國學人的“信主熱”方興未艾。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校園》讀者,常 捎來親友同學信主的喜訊。但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隱憂。例如,在福音聚會中舉手決志者甚眾,但相對的,其流失率也十分驚人:不少人一時的熱情已過,逐漸趨 向冷淡;許多人雖已公開受洗,但其生命、生活並無明顯的改變;不少自認為是基督徒的,對人、對事、對是非善惡的標準,與從前大同小異……這些情況令許多關 心中國學人的同道們痛定思痛之後,不得不反省:我們當如何做,才能領人真正“歸主”而非單單“信主”?

我認為,有三項基要真理,是每一位初信的中國學人(也包括所有人)必須清楚認識的,否則將重蹈上述覆轍:
一、何謂重生得救?

許多“決志”的中國學人之所以舉手甚至受洗,是僅在頭腦中(head)相信上帝的存在或承認耶穌是人類的救主,但卻未曾打開心門(heart)接受祂為個人的 救主;許多人單從理性上承認人都會“犯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卻從未在聖靈光照中徹底知罪、認罪;有些人籠統地承認自己有與生俱來的罪性, 卻未具体鑒察自己的罪行和罪念。正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一書所說:“教會裡面普遍性地宣稱罪的赦免……以為在知識上接受這一套觀念便足夠,不 需要一顆憂傷痛悔的心……(以為)蒙饒恕而不需要悔改,受洗而不需要遵守教會的紀律,領聖餐而不需要認罪,獲赦免而不需要個人的懺悔。”若我們繼續傳講這 種“廉價的恩典”,會使許多人誤以為已完成了入教的手續,穩穩得到進天堂的門票。實際上,他們卻從未真正入門。

我們必須強調,“悔改”就是從罪中一百八十度轉回,它和“認罪”是一体的兩面,是每一個重生得救者不可或缺的經歷。

二、何謂作主門徒?

有些人在海外“入教”,就像一些求神拜佛的人一樣,是為了得好處。這與很多國內家庭教會的基督徒信主時就準備“入獄”,成為強烈的對比。

我們深信,作主門徒,與成為“教徒”截然不同。門徒是甘願撇下一切跟隨主的人;是完全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人;是渴慕榮耀的天國,為要進入,願意如 基督在“山上寶訓”所說,挖出那叫他跌倒的眼睛的人。若在佈道會呼召或文字宣教時,有意無意用信主的好處利誘人,卻未闡明作主門徒的代價,這是誤人子弟!

三、何謂信靠主?

中國古代的文明起源於多災多難的黃河流域,孕育了中國人自古以來或向命運順從,或想憑藉自強不息的毅力去戰天鬥地。中國學人多年來從艱苦險惡的環境中成長, 也已習慣自我奮鬥,因而在得救、得勝的路上走得特別吃力。他們總想靠自己的努力成聖,因此很難交託、信靠。就像一個坐在車上的人不敢卸下重擔,因為不習慣!

我們認為:信而靠之,仰而望之,交而託之,都是初信的學人特別該有的經歷。它們與聖經中所說的靠聖靈行事、回轉像小孩,是相關的功課。學會了,才能体驗“得安息”的愉悅。

期盼每位曾經決志信主的讀者,都如《馬可福音》第8章那位被主醫治的瞎子一般,不是僅能看見、但看得模糊不清,而是再次被主重撫心靈的眼睛,“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