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三)(劉同蘇)2015.08.19

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三)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編註:本文將刊登於《蔚藍色》雜誌56期(2015年12月號)。因原文近萬字,本專欄將分4次刊出。

家庭的奧秘

形體的聯合或相加

人類社會是一個整體的整體(a whole of wholes)。群體是一種聚合。在人類社會以外的群體都是由部分組成的整體。以蜂類或蟻類為例。蜂類或蟻類的群體是具有嚴密結構的社會。儘管嚴密的結構將蜂群或蟻群組織成為一個整體,但是,構成該整體的每一個群體成員卻僅僅是整體結構中的一個部分,每一個群體成員都不具有獨立的個性存在。工蟻不過是蟻群的腳或手;兵蟻只是蟻群的爪,刺;蟻王與雄蟻無非是蟻群的生殖器官。

由於每一個群體成員只是作為部分而存在,它不具有獨立的生存價值。當蜂群的食物資源乏匱,蜂群便減少或停止繁殖,以縮小群體的增長來應付食物的短缺;一旦蜂群停止繁殖,雄蜂立即被驅除出蜂群,任其自生自滅。蜂是以群體作為獨立整體而生存的;雄蜂僅僅是作為蜂群的生殖部分而存在;當群體的生殖功能停止,雄蜂也就作為無用的部分而被去除了。

由於群體成員不是獨立的整體,人類以外的一切群體都是數量集合;對於這類群體,每一個群體成員都只具有數量意義。由此,這類群體所構成的整體都是外在的,只是形體的聯合或相加。

整體組成的整體

人類卻不同。個人承載著上帝的形象,所以,每一個個人都是一個整體(無限即整體)。就“具有上帝的形象”而言,每一個個人都是自在的,具有終極性,從而,獨立為自由的個人。人類社會是由整體組成的整體。

由於每一個個人都是不可重複的整體,人類社會是多彩的。個性都是品質性的;性質是個性的基礎。單質的數量是可以通分的;不同的質卻是排斥的。多質就是多元。多元的個人組成了品質性的社會。“元”性(即整體性或終極性)的個人是人類社會的基礎。取消了個人的“元”性,就消滅了人性的社會。

整體性地傳遞

如前所述,婚姻是個人成為整體的基礎結構。婚姻不僅成就了婚姻雙方的整體性人格,也造就了其後代的整體性人格。人格既然是整體性的,就只能整體性地傳遞。不可解構的東西當然只能不解構地傳遞。若整體只能展開在極性對立的統一裡面,整體的傳遞就離不開極性對立的背景。

父母之對立統一的生活,是下一代整體性人格形成的產床。男子的人格絕不是男性個人單性教導的結果。必須觀察與模仿父親如何在婚姻裡面,既在極性排斥之下保持男性的角色極性,又在極性對立的統一中獲得女性補足而具有整體性人格,於是,男孩才可能成長為男人。

真正的危機

在一個純粹男性的環境裡面,形成的只是男子極性的排斥力,而非男子作為個人的整體性。純粹的性別環境只生成極性;必須在極性對立的統一裡面,才生成整體性的人格。單親家庭與“同性戀”家庭截斷了傳遞整體性人格的管道。什麼時候家庭教育單性化了,什麼時候人性的延續就危機了。

其實,真正的危機還不是單親家庭或“同性戀”家庭。當父親因工作而從實質性的家庭生活裡面消失,我們的家庭教育不已經單性化了嗎?若職業化的父母一齊從兒女的大多數生活裡面消失,將兒女交給了批量“生產”的幼稚園或學校,孩子生命裡還會形成由家庭打下的個性印記(那是整體性人格的標記)嗎?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個體家庭成就了個性,但是,若這種家庭個性就這麼永久性地傳遞下去,個性本身又成為單質的,從而,也就泯滅了個性所必須的整體性。個人離開了原生家庭,與另一個原生家庭成就的個人成為一體,於是,新的極性對立統一的個體家庭又出現了。

整體性人格

百姓若不變地維繫著同一的百姓,百姓也就是喪失了“百”的多樣性。“百”也是活的,也是不斷生成的。“離開父母”,才可能“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那些結了婚,卻內裡還硬帶著父母的個人,都違背了婚姻的本質。就婚姻的本質而言,婚姻的一體只能容納你與妻子的“二人”;只要你與妻子裡面硬塞入了父母,那容量限定為“二人”的“一體”就永遠無法實現。只有在極性對立的統一裡面,一個整體性的人格才最終完成。

若自己裡面還都是父母的時候,一個人僅僅是觀察與模仿著父母的對立統一,還不可能實在地具有整體人格的個性。必須自己置身與妻子的極性對立統一的生活裡面,整體性的人格才真正完成。只要人格上還沒有“離開父母”,自己就不過是一個人格不整的孩子。只有“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男孩才最終成為男人。

反過來,上述的一切都適用于女人。不過,這並不能成為不孝順父母的藉口。“離開父母”恰恰是就內在人格而言的,這不是物理空間的外在規定。只要內裡“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而成為整體性人格,外在物理空間裡面的四世同堂可以成為美好的見證。當個人“離開父母”與配偶聯合為新的對立統一,於是,新的整體性人格便形成了。人類多元化的基礎在於無盡的個性人格,而無盡個性人格的淵源就在於“二人一體”的內在對立統一和“離開父母”的外延分割。

編註:

1.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一)》http://behold.oc.org/?p=27821

2.創世裡的人類學奧秘(四之二)》http://behold.oc.org/?p=2784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