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三)(刘同苏)2015.08.19

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三)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编注:本文将刊登于《蔚蓝色》杂志56期(2015年12月号)。因原文近万字,本专栏将分4次刊出。

家庭的奥秘

形体的联合或相加

人类社会是一个整体的整体(a whole of wholes)。群体是一种聚合。在人类社会以外的群体都是由部分组成的整体。以蜂类或蚁类为例。蜂类或蚁类的群体是具有严密结构的社会。尽管严密的结构将蜂群或蚁群组织成为一个整体,但是,构成该整体的每一个群体成员却仅仅是整体结构中的一个部分,每一个群体成员都不具有独立的个性存在。工蚁不过是蚁群的脚或手;兵蚁只是蚁群的爪,刺;蚁王与雄蚁无非是蚁群的生殖器官。

由于每一个群体成员只是作为部分而存在,它不具有独立的生存价值。当蜂群的食物资源乏匮,蜂群便减少或停止繁殖,以缩小群体的增长来应付食物的短缺;一旦蜂群停止繁殖,雄蜂立即被驱除出蜂群,任其自生自灭。蜂是以群体作为独立整体而生存的;雄蜂仅仅是作为蜂群的生殖部分而存在;当群体的生殖功能停止,雄蜂也就作为无用的部分而被去除了。

由于群体成员不是独立的整体,人类以外的一切群体都是数量集合;对于这类群体,每一个群体成员都只具有数量意义。由此,这类群体所构成的整体都是外在的,只是形体的联合或相加。

整体组成的整体

人类却不同。个人承载着上帝的形象,所以,每一个个人都是一个整体(无限即整体)。就“具有上帝的形象”而言,每一个个人都是自在的,具有终极性,从而,独立为自由的个人。人类社会是由整体组成的整体。

由于每一个个人都是不可重复的整体,人类社会是多彩的。个性都是品质性的;性质是个性的基础。单质的数量是可以通分的;不同的质却是排斥的。多质就是多元。多元的个人组成了品质性的社会。“元”性(即整体性或终极性)的个人是人类社会的基础。取消了个人的“元”性,就消灭了人性的社会。

整体性地传递

如前所述,婚姻是个人成为整体的基础结构。婚姻不仅成就了婚姻双方的整体性人格,也造就了其后代的整体性人格。人格既然是整体性的,就只能整体性地传递。不可解构的东西当然只能不解构地传递。若整体只能展开在极性对立的统一里面,整体的传递就离不开极性对立的背景。

父母之对立统一的生活,是下一代整体性人格形成的产床。男子的人格绝不是男性个人单性教导的结果。必须观察与模仿父亲如何在婚姻里面,既在极性排斥之下保持男性的角色极性,又在极性对立的统一中获得女性补足而具有整体性人格,于是,男孩才可能成长为男人。

真正的危机

在一个纯粹男性的环境里面,形成的只是男子极性的排斥力,而非男子作为个人的整体性。纯粹的性别环境只生成极性;必须在极性对立的统一里面,才生成整体性的人格。单亲家庭与“同性恋”家庭截断了传递整体性人格的管道。什么时候家庭教育单性化了,什么时候人性的延续就危机了。

其实,真正的危机还不是单亲家庭或“同性恋”家庭。当父亲因工作而从实质性的家庭生活里面消失,我们的家庭教育不已经单性化了吗?若职业化的父母一齐从儿女的大多数生活里面消失,将儿女交给了批量“生产”的幼稚园或学校,孩子生命里还会形成由家庭打下的个性印记(那是整体性人格的标记)吗?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个体家庭成就了个性,但是,若这种家庭个性就这么永久性地传递下去,个性本身又成为单质的,从而,也就泯灭了个性所必须的整体性。个人离开了原生家庭,与另一个原生家庭成就的个人成为一体,于是,新的极性对立统一的个体家庭又出现了。

整体性人格

百姓若不变地维系著同一的百姓,百姓也就是丧失了“百”的多样性。“百”也是活的,也是不断生成的。“离开父母”,才可能“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那些结了婚,却内里还硬带着父母的个人,都违背了婚姻的本质。就婚姻的本质而言,婚姻的一体只能容纳你与妻子的“二人”;只要你与妻子里面硬塞入了父母,那容量限定为“二人”的“一体”就永远无法实现。只有在极性对立的统一里面,一个整体性的人格才最终完成。

若自己里面还都是父母的时候,一个人仅仅是观察与模仿著父母的对立统一,还不可能实在地具有整体人格的个性。必须自己置身与妻子的极性对立统一的生活里面,整体性的人格才真正完成。只要人格上还没有“离开父母”,自己就不过是一个人格不整的孩子。只有“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男孩才最终成为男人。

反过来,上述的一切都适用于女人。不过,这并不能成为不孝顺父母的借口。“离开父母”恰恰是就内在人格而言的,这不是物理空间的外在规定。只要内里“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而成为整体性人格,外在物理空间里面的四世同堂可以成为美好的见证。当个人“离开父母”与配偶联合为新的对立统一,于是,新的整体性人格便形成了。人类多元化的基础在于无尽的个性人格,而无尽个性人格的渊源就在于“二人一体”的内在对立统一和“离开父母”的外延分割。

编注:

1.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一)》http://behold.oc.org/?p=27821

2.创世里的人类学奥秘(四之二)》http://behold.oc.org/?p=2784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