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他们作主门徒——浅谈校园学生团契工作法

本文原刊于《举目》76期。

文/高智浩

BH76-40-8053-图1-小C摄.2013 March LA trip180 W600

在一次校园学生事工研讨会中,我请与会者用学生工作的角度,来定义下列的字:

Evangelical,Discipleship,Calling,Dedication,Excellence,Inspiration,Influence。

当即引发了许多讨论,甚至争论。不过,当我请与会者以校园团契的角度来看这几个字时,大家却意见一致,都认为:每个团契的相异性,会导致定义的差异,因为团契的定位影响了团契的文化与风格,更导致了不同的工作方法,因此也造就了不同层次的学生。这些学生,让教会变得更加丰富。

在校园学生工作中,“团契”事工行之有年。在团契中,我们学习,我们成长,我们蒙受恩典,我们决志相信耶稣。我们参与,我们事奉,我们蒙召。校园团契让我们成为主的门徒,因为学生事工的理念是:

1. Evangelical——为主得人,使人相信耶稣,归入主的名下。

2. Calling——呼召人成为门徒,使人委身上帝,并承担国度的大使命。

3. Discipleship——培育、造就人做主门徒,使人成为上帝合用的器皿。

这些都在校园团契中得以实现。不管是福音(预工)性质的团契,造就(培育)性质的团契,还是学术(查经)性质的团契,基本的理念都是一致的,但团契工作法却会因团契性质的不同,约略有些不同,不过运作上,还是大致相似的,都是以团契的运作为先,辅以小组事工,再透过个人工作,辅导关顾、带领归主或生命成长。并且强调学生领导学生,让学生有归属感。

这是生命——生活——工作的善性循环。

校园团契的运作方式,与团契、小组、个人工作及营会,息息相关。下面解释工作法的不同层面:

一、团契架构

卑诗大学(UBC)的国际学生团契FOCUS,是个如同联合国一般的团契,有俄国人、拉托维亚人、肯尼亚人、伊朗人、韩国人、日本人、华人……

带领的约翰牧师,使用了一套方式来架构团契——他到各教会招兵买马,征招义工辅导,加上学校的老师、学生、毕业生等,形成了同工团队。牧师负责团契的组织、灵命的喂养与个人工作;学生负责行政;老师、毕业生与义工辅导负责小组查经。短短2年多的时间,由10多人聚会,到近日70多人,连暑假都正常聚会。

另一个社区学院,迦南学院,因为学生的修业时间只有一年,亚伯特牧师因此采取福音预工的方式,配搭学校的两位老师,进行交互式团契聚会。校方与教会全力支持,提供场地、饭食与行政帮助。虽然因为时间有限,难以看到立即的果效,但是撒种之后遍地开花,许多学生毕业后转入正规大专学院,加入校园团契。有一位学生更在迦南团契中蒙召,回到内蒙古,成为教会传道人。

由上述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团契的架构是因时因地制宜,而且必须量身定做——符合需求,学生带领,辅导运作,老师支援,教会支持。教会、辅导、老师、学生,是团契架构的4个基本要素。

团契的组织架构与规模有关。团契的架构取决于人数。人数少的团契,可能工作更细,更像家的感觉,彼此之间的关系紧密。人数较多的团契,为了便于牧养,小组事工成为团契的重点项目。当团契有小组事工时,就必须分成不同的同工团队,以因应需求。

(一)大型团契

大型团契(30人以上),由辅导、团契主席与副主席(兼任小组总负责)形成核心同工群,负责团契事工的策划与运作。然后由团契主席及副主席,分别带领事工组与小组长两个同工群。

团契主席要代表团契,定时、主动地与辅导联系、沟通,召开核心同工会议,并协同拟定团契聚会内容,负责督导团契事工组同工。

团契副主席负责带领小组事工,负责督导小组长与小组运作,参与小组查经预查,及小组长相关训练。小组查经与训练的内容,由辅导拟定。

1.事工组

团契事工组由团契主席带领,负责事工策划、联系与执行。事工组同工当常与团契主席、辅导沟通事工内容与进度。

灵修同工,配合团契的规划,设计每日灵修,鼓励契友灵修,安排与设计团契每周聚会时的灵修分享。

音乐同工,安排敬拜及司琴的服事人员,负责聚会敬拜及团练,鼓励契友参与音乐事奉。

行政同工负责团契所有行政工作:文书、会议计录、照相、宣传、食物准备(定菜)、每周联络契友。

活动同工,校内活动申请,户外活动安排,及交通安排,活动预备及主持。关怀同工,关怀新朋友(电话、短信、微信、Facebook、Email、Twitter),预备新朋友资料卡,以及各式卡片(如生日卡),预备庆生会、生日蛋糕等。

财务同工,负责团契的司帐及司库,及有关财务事务。

2.小组事工

团契小组事工由团契副主席带领,负责协调小组事工的运作。小组同工应当常与团契副主席、辅导沟通小组内容与进度。

小组同工,负责带领小组查经与相关活动。带领前需参加小组查经预查,及相关小组长训练。

小组长要每周发信给全组,及电话联络2位小组员,使全组都受关怀。主动向辅导与团契副主席联络,沟通组员近况。建议每3周两次沟通。善用电话、短信、微信、Facebook、Email、Twitter。

(二)中型团契

中型团契(10-30人左右):大部份的校园团契都是这种规模的团契,恰恰好可以开始进行小组事工。团契的运作与行政,以学生同工为主,辅导退居二线,专职喂养与牧养。团契的架构为主席、灵修、关怀、行政、财务、小组长,职分与前类同。灵修、关怀与小组长构成紧密的三角关系,彼此配搭,一同服事。

(三)小型团契

小型团契(10人以下),因为人数少,因此不需要太复杂的组织架构,也不需要太多的同工和行政工作。团契运作类似小组方式。因此,团契主席如同小组长,工作的责任以联络和关怀为主。辅导必须与团契主席密切合作,一同运作团契。

二、团契聚会

因应学生上课的周期,团契聚会如同四季般,呈现不同的周期。8~10月迎新,11~12月的圣诞季布道。隔年一月新学期开始时,跟进与造就同时进行。5~7月开始预备迎新。如此周而复始,随学期的进行,时而兴旺,时而凋零。

这就是校园团契的周期,不必太过紧张。将学生交在主的的手中,只要安心为团契设计聚会、尽心栽培学生即可(详见拙作《要说普通话—90后“团契”是动词而非名词》,《举目》69期。http://behold.oc.org/?p=24185)。

校园团契聚会可分为下列的模式:

(一)查经聚会

1.大组查经。

2.小组查经。

(二)专题聚会

1.培灵专题聚会。

2.造就专题聚会。

3.圣经专题聚会。

4.生活专题聚会。

5.生涯规划专题聚会。

(三)福音聚会

1.迎新聚会。

2.福音茶话会。

3.福音预工聚会。

4.福音布道会。

(四)联谊活动

1.小组形式——给予相关题目或经文,让小组员自由发挥,然后在团契聚会中,各小组以各种形态自由呈现出来。

2.团契形式——与小组形式类似,但题目改成如何将所属团契名字的意义、精神、含义,具体以各种形态自由呈现出来。

(五)音乐聚会

1.音乐赏析。

2.敬拜赞美特会。

(六)小组聚会与活动

1.小家聚会。

2.生活查经。

3.小组出游(outing)。

4.集体外宿(sleep over)。

BH76-40-8053-图2-余谨摄-standford3 W500

三、各种营会

学生工作的一大利器是营会。透过营会,可以检视团契运作的果效,可以凝结团契的向心力,更可以作为团契福音行动的收割。往往,经历过营会的团契,接下来整个学期的向心力与福音的行动力,会持续扩展,达成“乘数效应”。

笔者曾因找不到合适的营地办营会,设计了为期一周的健行越野营,带领百来位学员,越过高山,培养了不少的“革命情感”。这次越野营,使得只剩下10人不到的团契,在开学后立即增长到40多人。这就是营会的魅力。

校园团契的营会,有许多的方式。不同的需求,产生了不同的思维与设计理念。一般而言,可分为四季令会(时间较长的营会),周末生活营(时间较短的营会),假期结束前的学前退修会等。

北美许多地方冬季偏向严寒酷雪,但是圣诞节前后,却是冬令会的旺季。以造就、培育、查经、培训为主的冬季培灵营、灵修营、门徒营、团契事工营等,属于静态的营会,借由讲员与工作坊培训与培灵,偏重研习与读经。

其余三季,因为气候合宜,可以办较活泼的福音营。以活动与小组方式互动,甚至走出营地,进入乡野,体验大自然,同时进行福音行动。挑战营、体验营、探索营与越野营,是传福音极合适的方式。也可以选择在营地中,进行福音布道(夏令会是最受欢迎的,但是常常营地一位难求。无地可办营会,成了遗珠之憾)。

周末生活营是近来较为风行的营会,时间短,负担轻,氛围浓,效果奇佳。不需要太多的节目,一个讲员就能搞定——定位在团契的退修会——凝聚共识。学前退修会——收心面对新生工作。探索营——福音行动好时机。读经营——提升团契属灵气氛。服务队——帮助偏远地区弱势族群……多样化的设计,让周末生活营充满活力。

四、辅导功能

辅导是校园学生事工的关键人物。辅导带领学生在团契中成长,借着门徒培育,带出一批批的基督门徒,这是百年树人。

辅导在团契中有4大功能:

1. 做学生的辅导、导护(Parenting)。

2. 引导学生经历上帝(Experiencing God)。

3. 提供家的氛围(Community-a sense of belonging)。

4. 正确地教导与建立信念(Teaching and Beliefs)。

因此,辅导不只是带领团契,同时也必须扮演多样化的角色去培育学生。辅导必须承担起下列角色:

牧者——牧养学生。

导师——教导真理。

教练——培育造就。

经理——组织带领。

祭司——祷告扶持。

朋友——关怀陪伴。

辅导——同理关顾。

团契需要能独当一面的辅导。不管是带团契聚会,还是小组查经,辅导都必须能随时“接招”,营造气氛,让学生愿意参加聚会;圣经喂养要扎实,能引导学生在上帝的话语中成长;善于个人工作,能够进行深度辅导,更能常常记念学生的需要,时时代祷。

最重要的是,不会被挫折击败,反而能谦卑而勇敢地面对挑战与攻击。

BH76-40-8053-图3-谈妮摄-IMG_7954 W550

五、薪火相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全区”(comfort zone)。我们在安全区中很自在。我们会习惯于既定的模式,去运作团契。然而,上帝却要我们跨出自我设限的藩篱,从安全区进入探索区(explorer zone)。上帝要我们突破舒适而习惯的方式去得人。这就像人在面对中年危机时一定要做的事:进入探索区,解构现有人生,然后重新架构人生。上帝也要我们以新的思维模式,解构我们的运作模式,然后依著圣灵的感动,重新架构团契运作模式。

祂要我们从FAT更进一步成为FAST——

一个基督门徒,必须有FAT的心志:

F:Faithful(有信心的)。

A:Available(愿意拨出时间的)。

T:Teachable(受教的)。

上帝所用的门徒,更需要先改变心志,能得栽培。因此,要在FAT上,加上Submissive(肯顺服的),成为FAST(注):

F:Faithful(有信心的)。

A:Available(愿意拨出时间的)。

S:Submissive(顺服的)。

T:Teachable(受教的)。

FAST的门徒,是首先在意志上愿意降服在上帝面前的基督门徒,更是愿意跨出安全区、进入探索区的使徒。团契有许多的事工,但是,若没有合适的人,一样也做不好。让我们每位学生工作者,都能快步(FAST)跟随基督的脚踪。

注:

取自姜礼振牧师的信息《领袖特质(一)》,http://www.hopesd.org/index.php/us/resources/summary/79-02-13-2011-)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加拿大。为迦南生命泉浸信会和UBC校园浸信会学生牧区牧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