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努力泡了湯!(歡然)2016.01.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1.07

文/歡然

by steve p b-mistake-876597_1280

雜誌社新一期的刊物上,有我一篇文章。我心裡美滋滋的。然而聖靈卻提醒我:文中有瑕疵!有一句話說得太過了,有誇口之嫌。

在文章中,我提到,自己在報社寫的新聞稿、散文稿,“都是真話,都有事實根據,都是真情實感”!我居然這麼絕對、這麼高調!其實那只是我想達到的目標。我未必做到了。

比如,我曾在一篇散文中,設計了一場子虛烏有的寢室“臥談”,以說明我們師範生很關注“如何與電視節目爭奪學生注意力”這個論題。

我的許多新聞報導,雖然採訪後也交給相關人員過目了,卻仍不能保證被採訪者的每句話都真實記錄了。

美女,美女

好在我現在與信主前不同,我能在受到聖靈光照後馬上認罪悔改,糾正錯誤。

比如,這兩年,社會上流行對女士一律稱呼“美女”,甚至對老太婆也給予同等待遇。習主席在“親民”時,也稱呼一位路遇的女士“美女”。

我的隔壁辦公室有個小會計,平時與我關係不錯。她自從兒子工作後,特別想得開,在穿衣打扮上加大了投資力度。每每出場,就給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其實就基本硬體而言,她只是相貌平平。不過因為關係親密,我也開始稱她美女。可是馬屁拍到馬蹄上了,她皺著眉,冷著臉,吐出幾個字:沒有實事求是!

還有一次,我作見證,嘴裡也溜出一句謊言……

我於是發現,罪性仍存的我,不可能達到絕對的誠實。絕對的誠實只有上帝能做到,而人的義都是污穢的衣裳。

然而,上帝的兒女的不同之處,在於並非絕對不說謊,而是說謊後聖靈會責備,會認罪悔改,糾正錯誤,消除不良影響。我每次說謊後,即是如此。

沉默是金

有時候,選擇沉默也是明智之舉。

就拿我被舉報的事來說吧,就是口舌不慎惹的禍。

那時我在黨群部門(黨務部門和群眾工作部門,編註)工作,已經評上中級職稱,在工作上遊刃有餘。人際關係也很好,時不時與同事開開玩笑,說話很隨便。

部門進了幾個新人。其中有個大專畢業的小姑娘,我們相處得還不錯。有一次,她給我看了她大學裡的照片,有一張是這樣的:她與一群男生合影,其中一位男生與她很親密。她把胳膊搭在他的肩上。

本來也沒什麼,可是壞就壞在我不謹慎上。她的男友第一次來我們辦公室時,我開玩笑,多了一句嘴:咦,好像不是照片上那位嘛!

過了一段時間,她結婚生子。我與同事去醫院看望她。回來後,覺得同事有點怪怪的。一問,同事說,當時我說的那句話,差點拆散了這對戀人。她的男友不斷追問那張照片的事。她矢口否認,起了不小的風波。

我知道後,當面向她認錯,還想請客、消除誤會。不過,她怕越描越黑,拒絕了。

另一個與她一同新進來的男同事,打抱不平,到領導那裡反映我是基督徒,不適合在黨群部門工作。對我的信仰,領導本來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然而群眾揭發了,他們就不得不採取措施了。

於是我被調到技術部門做翻譯。馬上要評“高級政工師”職稱的我,又回到翻譯初級職稱的階段(那個舉報我的同事,則從秘書的崗位,換到報社的崗位上)。

為這一句話,我10年的努力泡了湯!

不過,另一方面,我卻可以遠離政治了。教會的幾位姐妹對我說,她們早就覺得我在黨群部門工作不合適,這下她們心裡踏實了。

我也很平靜,覺得高級職稱也不過是世界上的一個地位而已,不值得可惜。上帝要拿就拿去吧。上帝要管教我,我也就順服吧。

結語

上帝的管教就是這麼真實,我不能不服!只要我活著,就要努力對付內心的罪性,以及外面的魔鬼。這是貫穿一生的功課。回看來時路,多少次跌倒,多少次痛悔、認罪之後,又爬起來繼續前行,都是上帝的功勞!

“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詩》139:4),是的,上帝在看著我,聽我說的、寫的每一句話,引導我逐漸將誠實化為我的生命。祂也引導我學習不放任自己的舌頭,“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13:3)。

看起來祂對我的要求越來越高,但祂絕不難為我,因為出路就在我腳下,就是認罪悔改!

作者現居杭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