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後看90後:誰說“小留學生”沒用?(約書亞)2016.03.16

文/約書亞

本文原刊於《舉目》77期 2016.03.16

BH77-34-8019-談妮攝-DSC_0189Web

現今,北美已經有不少小留學生就讀初中。不過從筆者有限的觀察來看,北美華人教會學生事工服事的主要對象,仍是碩士和博士生,也增加了對本科生的服事。然而小留學生服事,仍然是一片處女地。

 

虧本生意

小留學生是“小子”裡最小的一個。這並不僅僅指他們的年齡,也包括在有些人眼裡,服事小留學生,絕對是個“虧本生意”。有人對比過研究生事工與小留學生事工:

首先,研究生群體社會化程度高,對服事者有相當意義的情感回饋。比如,懂得感謝,會尊重服事者等等。小留學生則還是孩子,而且大多是獨生子女,還可能是官、富二代,不太懂得回饋,甚至是絕對的情感支取方。他們需要愛,需要關注,需要尊重……

其次,研究生群體有一定的收入,有可能十一奉獻。小留學生沒有收入,他們的錢都是國內的父母給的。他們信主之後,短期內很少奉獻。

再次,有些研究生會留在本地找工作,而後成為教會的骨幹力量。小留學生絕大部分不會留在本地,而是四散各地去上大學。對當地教會而言,他們只是匆匆的過客。

教會若是公司,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小留學生服事沒有太大價值。

然而,教會並非公司,乃是上帝的殿。耶穌說:“人所尊貴的,是上帝看為可憎惡的。”(《路》16:15)天國的價值觀,與世界的價值觀相反。基督的愛不以交換為目的,乃是全然的恩典與捨己。祂對人的愛,並無附加條件。祂捨己,並不期待回報。

從牧羊人的角度來看,小留學生是北美華人社群中,基督正在尋找的小羊。他們不認識基督,更兼年幼,受良知、道德和法律約束更弱,在身體和心靈上都格外需要照管和關愛。

耶穌在世之時,被稱為罪人、稅吏和小孩子的朋友。祂教導門徒:“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這位好牧人,疼惜這些漂流海外的小留學生,祂願意放下99隻羊,去尋找那一隻失喪的。祂也願意祂的僕人跟隨祂的腳蹤而行。祂曾告訴彼得:“你餵養我的小羊。” (《約》21:15)而今,祂也呼召祂的工人餵養這群小羊。

 

 寄居者  

小留學生是留學生中的最弱勢的群體。雖然他們的父母親懷著各樣的期待,把他們送到國外來,但是對小留學生而言,這是蠻殘酷的,因為他們很小年齡就背井離鄉。他們懷念媽媽做的菜,懷念小學、初中的玩伴兒,甚至懷念路邊地溝油的麻辣燙小攤兒。

在異國他鄉,他們遭受的文化衝擊,甚至比我們成人更大。蹩腳的英語、難吃的食堂、陌生的同學、華人學生內部的政治等,都使他們無法真正地快樂。

他們就是聖經摩西律法中的“外國人”、“寄居者”。聖經屢次多番地教導以色列人,要愛外國人,如同愛自己(參《利》19:34),因為以色列民也在埃及做過外國人。對於已經安家的北美華人而言,他們就是上帝放在華人社區的服事對象,是宣教的禾場。

 

最美花季

小留學生正處在他們人生最美的花季。

我們許多人重生得救之後會問:“為什麼沒人早點給我傳福音?” 小留學生能在最美的季節認識最美的主,是何等美麗的事!

他們早一天認識耶穌,就早一天遠離惡事、與上帝和好,就早點兒認識聖經、被上帝引導,就早點認識真理,早得自由,早經歷基督的恩典,就早點敬拜上帝、服事真神,早一點在患難之中有安慰,在傷害之中有醫治,在絕境之中有愛,在充滿仇恨之處有上帝的愛伴隨。

小留學生不是教會的負擔,而是教會傳承的重要一環。他們是教會的未來,是中國的未來。

何等盼望這些小留學生在年幼的時候,就“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真心祈禱我主基督,從這些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參《詩》8:2)!

作者來自中國,目前在北美開拓、牧養教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