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你不舒服呢?(張怡昕)2016.07.25

文/張怡昕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7.25

 

參觀莫扎特博物館

這幾天我和爸媽在奧地利的薩爾茲堡(Salzburg,Austria)旅行,參觀了莫扎特(Mozart)的出生地和他們家搬家後居住的地方改建的博物館。

莫扎特的爸爸是音樂家,很擅長音樂教育,不僅教導莫扎特和他的姐姐,還出版了音樂教育方面的書。莫扎特後來在巴黎,看到他爸爸寫的教小提琴的書被翻譯成了法文版,還特意買了寄給爸爸。

博物館裡,還有莫扎特當年學過的樂譜,其中一張上面寫著,莫扎特5歲生日前3天,從9點到10點半,他學習了這部分。莫扎特不僅有個好爸爸,他自己也很有天分,維基百科上說,他有絕對音準,很小就學會了閱讀和書寫,6歲就能作曲了。

真是讓人感歎!

對莫扎特,我想大多數人都是敬佩他,不會內心覺得有什麼不舒服。可能因為他實在太出眾!再者,他是個古人,距離我們很遠。

但有時,我們內心可能會因為身邊朋友同事的成績,感到不舒服。

 

不要為學二代心裡不舒服

以前和一些做學術的朋友們聊天的時候,大家講到有一些學二代,發文章順利。學二代,顧名思義,就是做學術的第二代,他們的父母已經是學者了。說到學二代,大家有些不平,因為覺得學二代發文章好像比較順利,事業起步得早,而我們可能還在苦苦求索。

當大家吐槽加搞笑,表達著真真假假的羡慕嫉妒時,我心裡被提醒,對不知道的事情,不要亂猜,不要心存不平。

如果因為父母從事學術行業,就對這個行業多一些瞭解,然後上手更快,這不是很正常的嗎?如果因為對某個領域接觸的早,受的學術訓練系統,比同齡人更早做出了好研究,這不也是很正常的嗎?如果沒有使用什麼不好的手段,也是一步一步經過審稿,不斷地修改文章,文章發表出來,不是很值得佩服嗎?

其實我的朋友裡就有學二代。這個朋友是非常聰明、努力的人,做事也十分專注。她確實對於學術行業有更多的瞭解,比較早就選定自己研究的方向,發表了文章,在很好的大學得到教職。

如果別人的起點高,天資好,有人際資源,取得好成績,不是很正常的嗎?

 

不舒服的原因

為什麼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呢?

我想到兩點。第一,可能是覺得別人用了人脈關係沾了光,不全是靠真本事。我不排除有這種情況。但很多時候外人根本不知道情況,沒有必要猜測。就算真的有靠關係,但關係其實是很複雜的,裡面還涉及到程序正義的問題,不是我能評斷的。

第二,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是羡慕和嫉妒的混雜。我覺得嫉妒最容易發生的情況,可能是兩個人水準相當,但是突然發現,怎麼他/她好像得到了某個自己很想要的東西。憑什麼是他/她呢?憑什麼他/她可以呢?

我想,上帝不希望我們把精力浪費在這種無謂的比較上了。每個人的天分不同,經歷不同,機遇不同,既然有那麼多不同,怎麼比較呢?

 

做個清心的人

如果能夠發自內心的為別人的成就感恩,這樣的人是有福的。真心地讚賞別人,就好像是在稱頌上帝創造的奇妙。

如果想要取得成就,那就要耕種自己的田地,在工作和生活中盡力。也思考怎樣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到別人,給社會貢獻一些什麼。

不管這個世界上有什麼取巧的辦法,有什麼獲取暴利的手段,我得學習踏踏實實地做自己該做的工。草木禾秸的工作經不住火燒。如果確實是因為看到不好的事情,不正當的手段,心裡起了不平,就求主潔淨自己的心,並且把不平轉化為代禱,祈求公義和公平臨到。

願我們做清心的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