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峰會(新民)2016.09.12

文/新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9.12

【編按】201694-5日,在杭州,舉辦了第11屆的“20國集團峰會G20 Hangzhou summit)。這是延續自199912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的成員國領導人非正式對話會議,現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2015聖誕假期,《舉目》特約作者新民寫了這篇《天堂峰會》。他以深厚的神學素養,活潑、機智的語言,不僅穿越時空,幽默有趣地重述聖經真理,也解答一些普遍的問題。

假如你、我三生有幸,應上帝之邀,跨越時空,回到創世之前,參加三位一體的上帝主持召開的峰會,與天使們一起討論宇宙創造與人類救恩的方略——依據聖經,我們不妨設想如下的峰會對話花絮:

 

一、天使動議

天使加百列首先發言:“幹嘛只討論宇宙創造與人類救恩,而忽略已經發生的天使墮落、極需拯救的現實問題?畢竟三分之一天使跟隨天使長明亮之星反叛墮落,數目可觀啊!”

天使米迦勒回應:“明亮之星不安分守己,心生驕傲,欲與天公試比高,罪不容誅。跟隨他的其他天使,明知故犯,自甘墮落,得罪上主,何堪拯救?”

天使們你一言我一語,辯論得不可開交。天父提醒:“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來》1:14)

天堂暫時寂靜片刻。“那墮落的天使,還有救沒救啊?”有天使想徹底搞清楚。

天父指著聖子說:“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來》2:16)又指了指峰會螢屏上,未來人類歷史中,出生在吾珥、以色列開山鼻祖、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當然,亞伯拉罕的屬靈後裔包括了“各國各民各族各方”的信徒,正如螢屏閃現的未來新天新地的新人類群體。

 

二、創造計劃

你好奇地問:“為何要創造人類啊?創造,墮落,救贖,這故事多曲折、多折騰啊!”

聖靈幽默了一把:“嘿嘿,如果沒有人類的創造,你也無法參與峰會、無法問這個問題了!”

與會者哄堂大笑。唯獨你不以為然,打破沙鍋問到底:“那為何讓我們參與峰會、問這個問題呢?”

又是一陣沉默。

天父打破沉默,指著聖子說:“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1:16-17)

我悄悄地對你耳語:“聽明白了沒?宇宙萬有和人類,都是天父給聖子的禮物。”

你喃喃自語:“那就是說,咱們人類只是夾塞進來的陪送禮品?”

天父知道我們的竊竊私語,就看向聖子和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齊聲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你驚訝無比,“哇噻,咱們這不都變成上帝了嘛?”

天父贊許道:“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詩》82:6)聖子順勢指了指螢屏上的未來一幕——耶穌實話實說,自稱“與父原為一”(《約》10:30),一群猶太同胞因而極為憤怒。

耶穌和他們理論:“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哪些承受上帝道的人尚且稱為神,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祂自稱是上帝的兒子,你們還向祂說‘你說僭妄的話’嗎?”(《約》10:34-36)

我想了想,遂把在福音派神學院學到的有關教導,解釋給你聽。《歌羅西書》3:4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彼得後書》1:4也說,我們“與上帝的性情有份”。

就是說,我們擁有上帝的屬靈形象與樣式,有上帝兒子那樣的生命。我們因為是受造物,永遠不是自有永有、自存永存的上帝。然而我們不是一般的受造物,乃是擁有上帝品質、生命的特殊受造物,被賦予一神之下、萬有之上神聖而尊貴的地位。

聖靈開導:“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9-30)

你點點頭:“明白了。就是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子。聖子耶穌是我們的長兄。在這個意義上,我們都是上帝家裡的人。”

聖子笑了笑,說:“是的,你們都是王子的身份,是與我一起承受萬有、管理新天新地的萬王與萬主。”

我會心一笑,喊了一句口號:“主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參《提前》6:15,《啟》17:14;19:16)

峰會上一片阿們聲。

 

三、救贖方略

峰會討論進入下一輪重要議題:如何實施救恩計劃?

你建議,“乾脆來一個重新洗牌,再度創造不會墮落的新人類得了。省了拯救人類的麻煩。”

有天使附議:“就是!”

我亮出了學來的零星神學知識:“在絕對自主、自決、自由的上帝賦予人類相對的自主、自決、自由中,絕對不會墮落的狀況,只有新天新地新人類才有。而伊甸園的始祖亞當、夏娃,只有可能不墮落、可能墮落的二分量子化境界。而失樂園之後的人類歷史,充滿了墮落的犯罪事實。當人因信耶穌基督獲得聖靈的重生與更新後,才能開始體會可以不持續犯罪、墮落的新生命光景。”

聖子說:“從創造、墮落到拯救,是宇宙的一齣悲喜劇全集。我們計劃創造兩類受造物:

“一類是完全沒有個體自由意志的受造物,比如日月星辰、花草樹木。它們無一不是按照造物主的預先設定,來發光、反光,或者長葉、開花、結果。它們無法對造物主的心意說不。

“另一類受造物,則擁有個體自由意志,可以按照造物主的心意而活,也可以選擇背道而馳,但必須為後果擔負應有的責任。”

我說:“那就乾脆根據人一生順服上帝心意程度的大趨勢線,再參照臨界得救線(按照出於聖靈感動與實際機會,為每個人量身定做的臨界得救線),定量地決定人是否得救與沉淪。”

天父說:“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聖子自告奮勇:“我要微服探訪,下到人間,去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你歎氣說:“但人們會拒絕你的。”

眾天使也同意:“是啊,人類墮落,萬劫不復。即使聖子下凡,大部分人依舊會頑固不信。”

我也同意:“根據統計,信主的人往往是少數。”

聖子說:是啊!“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聖靈說:“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峰會上又是一片阿們聲。

天父擲地有聲地宣佈:

“我們已經計劃好,從亞當第十代孫挪亞所生的兒子閃的後裔中,揀選亞伯拉罕,衍生出一個救恩仲介民族以色列。

“聖子將誕生在這個民族中,傳揚天國福音。但祂會被罪人唾棄,被置於死地,釘上十字架,成為贖罪羔羊,第三天死裡復活。50天后的五旬節裡,聖靈降臨耶路撒冷,福音從此傳遍萬邦,直到聖子再臨人間,結束人類歷史,審判罪惡,引進新天新地。”

你問:“人類如何知曉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安排,而非巧合呢?”

天父說:“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賽》42:9)“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46:10)

我極力擊節鼓掌,連連叫好。“中國古人說,這叫‘勿謂言之不預也’(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編註)。科學上叫‘先預告,後驗證’。免得事後諸葛亮。妙!”

聖子指著螢屏中的一幕,就是祂死裡復活那天下午,發生在從耶路撒冷到以馬忤斯的路上、後來記載在《路加福音》24章的故事說:

“那3個多小時步行的期間,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我的話,都給那兩個傷心鬱悶的門徒講解明白了。當晚回耶路撒冷,又給與我同吃、同住、同傳道3年多的門徒們講解明白了。”

你說:“哎呀!難怪四福音書與《使徒行傳》裡,有那麼多耶穌應驗舊約先知預言的記載。”

我說:“主啊,謝謝你!你是人類歷史中唯一的救主。世上再沒有另外一個人,一生重大之事,都提前被不同時代的先知預告清楚,以至從初代使徒到如今,鐵證如山,讓我們可以確信,你就是人類偉大救恩方略裡的獨一主角,也是將要再來的天國君王。”

主耶穌說:“是了,我必快來!”(《啟》22:20)

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作者旅美逾30載,生化博士,道學碩士,從事新藥研發,熱衷福音佈道。

One response to “天堂峰會(新民)2016.09.12”

  1. […] 若要指责宇宙的主干嘛如此安排,则于事无补。五年前我曾写过一篇近似科幻的文章《天堂峰会》,请参考:https://behold.oc.org/?p=30982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