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做“飞尸”——文化智商与福音使命(钟兴政)2016.11.16

bh79-19-8306-%e5%9c%961-by-skeeze-parachute-1416417

 

钟兴政

本文原刊于《举目》79期和官网2016.11.16

 

【编按】本文整合自下列文章:

1. 文化智商与基督特质 

2. 从印度裔执行长反思文化智商

3. 呼唤高文化智商 

4. 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 

 

近年除了IQ、EQ之外,文化智商(Culture Intelligence,简称CQ)被视为全球化时代的必备能力。文化智商强调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力”与“适应力”。

文化智商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基督徒需要了解文化智商吗?基督徒领袖可以从文化智商来思考,如何调整传福音的策略吗?本文希望就此做一些初步的探讨。

维基百科对文化智商有以下的介绍:

“文化智商(简称CQ)被用于商业、教育、政府和学术研究。文化智商可以被定义为一种对跨文化的理解和有效的工作能力。”(注1)

 

跨文化与美国大学

“跨文化”是文化智商中很重要的观念。“跨文化”也是现在很流行的词。

举例来说,现今美国大学教育很强调“跨文化”的元素。我家有3个孩子,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申请大学。这段期间,许多大学寄来精美简介,几乎每所大学都强调其学生具种族多元性、国际学生的比例适中,以及课程设计里有国际交换学习等。

另一方面,申请大学的学生,包括我家的孩子,也得“跟上潮流”。申请履历和论文中,总要强调自己拥有国际视野和宽广的世界观,最好再附上出国当过志工的经历。

 

跨文化与职场工作

“跨文化”的观念,不只影响美国的大学教育,也影响了职场。

“跨文化”能力,近年成了美国公司中,员工是否可以升任主管的重要条件,特别是拥有国际市场的公司。

公司考虑是否要升任某人成为主管时,很自然会考虑他(她)能不能和公司中不同国籍、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客户、同事相处,能否精确理解他人所要表达的,并能适切地回应,做出正确的决策。

 

印度裔出任世界级的执行长

2014年2月,微软的执行长一职,由印度裔的纳德拉(Satya Nadella, 1967-)担任,引起科技业注目。许多华人纳闷,为什么美国公司里印度人主管的比例,要高过我们华人许多(注2)?

bh79-19-8306-%e5%9c%962-%e5%be%ae%e8%bb%9f%e5%9f%b7%e8%a1%8c%e9%95%b7%e7%b4%8d%e5%be%b7%e6%8b%89%ef%bc%88satya-nadella%ef%bc%89

 

确实,在跨国公司,印度裔担任高阶主管的比例相当高(注3)。对此,2014年2月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有专题讨论,题目是《为何中国无法对外输出世界级的执行长?》(Why China Doesn’t Export World-Class CEOs?) (注4)。

文中指出,不仅是微软(Microsoft)的执行长,而且百事可乐(PepsiCo Inc.)总裁、万事达信用卡(MasterCard Inc.)总裁,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总裁,都是印度裔出任。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做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我找了一些美国朋友,他们是从事科技、医生和牧师等行业的。

我有些讶异: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出和《华尔街日报》相同的结论,即:印度裔在英文和熟悉西方主流文化这两方面,远胜过华裔的菁英。换句话说,印度裔菁英的文化智商,较我们华裔的文化智商要高出许多。

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很重要,但拥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不代表拥有“跨文化”的能力。进一步,“跨文化”的能力很重要,但是单单有“跨文化”的能力,并不代表文化智商高。有趣的是,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文化智商高的人,通常拥有较高的“跨文化”能力,同时也具有良好的英文能力。

 

什么是高文化智商?

伦敦非营利机构Common Purpose的创办人,也是《文化智商》一书的作者之一米德尔顿(Julia Middleton),说:

“文化智商是指跨越界线,并且在不同文化中茁壮发展的能力。这是从我爸爸的经验中获得的想法。

“他因工作常常飞国外,他发现飞机上载满领导人,其中大多数人,因为到过许多地方,就自认很有国际观。我爸爸把他们叫做‘飞尸’(flying dead),也就是说他们根本不了解自己所到的地方,只会用飞行里程数,来量化文化智商。”

那么谁拥有较高的文化智商呢?一项有趣的发现是:学历高、经历好、教会服事多,并不表示人的文化智商一定高。

立维摩(David Livermore)是文化智商专家,曾任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他提出从以下4个层面来提升文化智商:文化智商驱使力(CQ Drive)、文化智商知识(CQ Knowledge)、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和文化智商行动(CQ Action)。

他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基督徒增加传福音的能力。

‧文化智商驱使力,是适应跨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动力。

‧文化智商知识,是对文化相似性与差异性的知识和理解能力。

‧文化智商策略,是在了解文化的基础上,有意识的规划能力。

‧文化智商行动,是在面对不同文化时,何时采纳或不采纳该文化的行动能力。

 

更多放弃原有的文化?

较高的文化智商,是否表示要更多放弃自己原有的文化?

很多人注意到,印度裔并非完全西化、不保留印度文化。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宗教、语言、衣着、饮食和家庭生活等等,清楚看见印度裔保留了许多自己的文化。

可见,较高的文化智商,并不意味要完全放弃自己的文化。相反的,保留自己文化中的核心部分,对非核心部分保持弹性,乃是较高的文化智商的特点。

 

核心与非核心的文化部分

米德尔顿给出了“核心文化部分”(Core)和“非核心文化部分”(Flex)的定义。核心文化部分,是指不能改变,或是不易改变的文化特质(见图)。这可能是人衣食住行的生活中,根深蒂固的部分。

至于非核心文化部分,则是可以改变,或是人愿意选择去改变的。

 

值得信任与深具弹性

米德尔顿提出两种极端不同文化智商的人格特质(见图)。bh79-19-8306-%e5%9c%963-%e6%a0%b8%e5%bf%83%e6%96%87%e5%8c%96core%e8%88%87%e9%9d%9e%e6%a0%b8%e5%bf%83%e6%96%87%e5%8c%96flex

一端是核心文化部分非常大,非核心文化部分极少,甚而几乎没有的人。

米德尔顿举例她的祖父母亲,就属于这类型。他们住在英国乡村,习惯于自己的生活模式。饮食、起居和思想都是固定的型态,鲜少能接受新的文化事物。

相对的,另一端,是核心文化部分非常小、非核心文化部分非常大的人。他们可以任意接受,或随时加入外来的文化。

米德尔顿说,许多推销人员就是这样的人。充满了弹性,几乎没有底线地接受新的事物。因为他们太有弹性,以至于无法令人信任;他们今天接受的事情,到了明天就可能改变。不能算是高文化智商。

身为华人基督徒,如果要向其他族裔、文化宣教,需要有高文化智商,即同时兼顾“值得信任”(Trustworthy))和“深具弹性”(Flexibility)这两种特质。

我们要学习如何增加我们的非核心文化部分,设法接纳宣教对象的核心文化部分。如此,我们和对方深入探讨福音本质时,不会因为无法互相信任,而产生太大的障碍。

 

从了解自己特质开始

如果问华人教会普遍的文化智商如何?一般的观察,华人教会的值得信任程度较高,但是弹性特质较低;核心文化部分很高,非核心文化部分较低。

举例来说,华人教会以华语为主要语言,不习惯使用其他语言;习惯吃中国食物,对其他食物接受度较低;华人信徒欢迎其他种族文化的人加入华人教会,但自己搬到新的环境时,仍不习惯参加其他文化的教会。

 

首先注重传福音给华人

这样的特质,有什么优、缺点?华人教会应该怎么发挥特质中的优点?

华人教会的值得信任程度较高,即是会用心保守核心文化,核心价值观不会随意改变。换句话说,华人不容易信耶稣,但是信主之后,比较能持守信仰。

华人基督徒不太主动接触其他种族文化的未信主之人,但是很乐意去接触未信主的华人。这是一个有趣的特点,却也符合传福音要传遍地极的大使命。因为华人占世界人口的1/4,说华语族群是世界最大的种族文化群体。

传福音给华人深具重要性。

bh79-19-8306-%e5%9c%964-amy-chang-%e6%94%9d-img_19701

 

 

 

文化智商驱使力帮我们跨出第一步

如何才能向“非华人”传福音呢?我们不习惯,也不知道怎么开始。大部分的华人基督徒都不会说:“我们不想传福音给其他种族文化的人。”然而要跨出第一步,似乎太困难。

这表示,我们华人向其他种族文化的人传福音的文化智商驱动力较低。文化智商驱使力就是适应跨文化的兴趣和动力。换句话说,我们华人对跨文化没有很高的兴趣和原发性的动力。

这是一种天生比较被动的特质。不过,有这样的特质,我们也不必太悲观。从正面的角度想,这表示我们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在非核心文化部分,我们华人教会可以进行一些尝试。

怎么做呢?我们可以这么调整福音策略:

1. 增进容易提高的文化智商知识(CQ Knowledge)。

2. 给予自己小小的文化智商驱使力(CQ Drive)。

3. 拟出简易的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

4. 执行可行的、具体的文化智商行动(CQ Action)。

bh79-19-8306-%e5%9c%965-jameshuang-%e6%94%9d-dsc07005

 

从跨出一小步开始举例来说,若是海外的华人教会想跟柬埔寨人传福音,可以这样开始:

去柬埔寨餐馆吃饭;到柬埔寨人开的理发店剪发;去柬埔寨超市买东西;上网看与柬埔寨相关的影片、学3-5句柬埔寨问候语,和10个柬埔寨单字发音等。

在文化智商驱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识方面做出努力之后,我们可以继而有文化智商策略和文化智商行动。例如:

‧和柬埔寨的高中生、大学生接触,建立关系,然后向他们及其家人传福音(策略);邀请柬埔寨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参加我们孩子主办的派对(行动)。

‧在派对中,告诉前来的柬埔寨的学生,我们对柬埔寨的文化有兴趣,并讲述我们去餐厅、理发店和超市的经历(行动)。

‧邀请他们到教会,参加我们的新朋友聚会。在聚会的房间,布置柬埔寨的国旗、柬埔寨的地图海报,和柬埔寨语的“欢迎你”大字报(策略+行动)。

‧学习柬埔寨语的“你好吗?”,真心问候他们(行动)。

‧去柬埔寨的超市买柬埔寨的点心,或请会做柬埔寨点心的弟兄姊妹帮忙做(行动)。

邀请他们下一次再来参加团契活动(策略+行动)。

 

看见每个脚步留下痕迹

了解我们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对于华人教会传福音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定期的身体检查,之于人的身体健康:

当身体健康检查报告出来时,医生可以对病人做出最好,也最贴切的建议——不论是食物的摄取、营养的补充,或是运动量。

同样的,有了对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的基本了解,我们可以拟出最好的文化智商策略,然后调整我们的行为,把资源和时间,运用到最好、最需要,也最贴切的福音行动上。

换句话说,了解我们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可以近一步帮助我们华人教会三方面的工作:了解自己传福音的特质,发挥自己传福音的优点,寻求传福音的进步空间。

拟定传福音策略和行动之前,需要先调整我们的文化智商驱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识。改变文化智商的原则,是小而美。

文化智商的进步不可能一步登天。文化的养成需经年累月,同样的,文化智商的进步也要慢慢进行。我们只要跨出改变文化智商的一小步,在传福音的事工上,就可以有很大的突破。一次一小步,即可以看见每一个脚步所留下的痕迹。

 

注: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ltural_intelligence 2015/6/17.

2.《印度人已统治硅谷:三分之一公司由印度裔领导》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1012664-1.shtml

3. “Why Microsoft and Everyone Else Loves Indians CEOs”,

https://www.bloomberg.com/view/articles/2014-02-05/why-microsoft-and-everyone-else-loves-indian-ceos.

4. “Why China Doesn’t Export World-Class CEOs?”

http://www.wsj.com/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3532704579478541556310068

 

 

作者现任麻州罗威尔华人圣经教会华语堂牧师。

回应:与同工一起选择福音群体,商量如何有效提高文化智商驱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识,再具体计划一个短期的文化智商策略和文化智商行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