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在朋友圈裡相愛(丁霞)2016.12.22

by-lisaleo

丁霞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12.22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一)

一位剛加入教會不久的姊妹,在教會的微信群裡請大家代禱。她女兒早產,肺部發育不良,正在重症監護室觀察。

不到5分鐘,群裡就給予了熱烈回應。弟兄姊妹紛紛安慰、鼓勵。有個弟兄發了一段代禱詞,底下立刻一片“阿們”聲。那一刻,大家的愛心刷屏。這位姊妹感動不已。

一個月後,她的女兒痊癒。她迫不及待地抱著女兒,來到教會向大家報喜。始料不及的是,她抱著孩子站在門口半個小時,來往的兄弟姐妹只是友好地衝她打招呼,沒有一個人詢問孩子的事。

她愣在那裡,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直到牧者把她領到講臺作見證時,底下的會眾才恍然大悟:哦!原來是你啊!她這才明白:大家在微信群裡只是隨大流說話,並沒有留意要代禱的是誰。

6年前,我女兒患重病住醫院。丈夫因公在外,不能及時趕回來。我一個人抱著孩子無助地哭。

那時還沒有微信圈,我打了個電話給教會的牧者。僅僅過了一個小時,我的手機就變成了熱線,病房變成了會客室。弟兄姐妹紛紛過來幫忙。有送飯的,有送錢的,有推薦醫生的,有組團來為孩子禱告的。還有啥也不說,過來就抱著我哭的。

病房裡每天都有讚美的歌聲和禱告聲傳出,直到孩子病癒。護士們說,她們從沒見過這麼熱鬧有愛的病房……

我們教會的眾弟兄姐妹,就這樣,在一次次的患難中抱得更緊,更加珍惜濃於血的主內親情。

如果我說,這兩件事發生在同一間教會,你相信嗎?

從何時起,我們之間的交流變成了微信留言?從何時起,我們之間的情誼變成了微信評論?從何時起,我們的彼此相愛變成了彼此點贊?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一》3:18-19)

 

(二)

by-kodykody1

若干年前,一個姊妹好幾週都沒來參加主日崇拜。我打電話詢問,她說她發燒了,正躺在宿舍休息。我放下電話,就煮上了餃子,然後拎著保溫瓶,換了兩趟公車,趕到了她的宿舍。從此我們成了要好的朋友。

然而有了微信後,我們的交流越來越言簡意賅,對話形式經常是:“最近怎麼樣?”“挺好的。你呢?”“我也挺好。”

可就在前不久,我從另一個姐妹那裡得知,她的大哥腦溢血,做了兩次開顱手術,現在生活完全靠父母照顧。驚愕之餘,我趕忙去翻她的朋友圈,卻沒有發現任何消息,只有一些感慨生活不易的帖子。

可笑的是,在她的每一個帖子底下,都有我的點贊!

朋友圈就像是一幢幢造型精緻的房子,圍觀的群眾只看得到紅磚綠瓦的外牆,卻看不到裡面那個憂憂愁愁的小人兒。

一個剛剛離婚的朋友,最喜歡在朋友圈裡發健身、美容、旅行的帖子。那滿滿的九宮格照片,讓人很難相信,她其實正趴在床上哭得肝腸寸斷。

一個“曬娃狂人”,每一天都要曬無數次孩子的衣食住行。然而誰又能從孩子的笑臉上看出,她的丈夫得了抑鬱症,已有半年不能出門?

當我們慵懶地倚在沙發上,手指飛快地給朋友點贊時,我們是否真的清楚,他們的世界裡正在發生什麼?當我們只存在於朋友圈裡時,主耶穌“彼此相愛”的囑咐,也就成了一紙空談。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

讓我們走出微信圈,走出我們的舒適區,去擁抱周圍的弟兄姐妹吧!

讓我們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讓我們的交流,不僅局限於教會的朋友圈。

讓我們的愛,衝出虛擬的空間,溫暖這個冷漠的現實世界!

 

作者為高校教師,英語文學專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