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於何處?(微音)

微音

本文原刊於《舉目》47期

       自信主以來,禱告與讀經,已成為我每日生活中之必需,我力量之所在。我已習慣將一切求告神,向神交托。尤其在做決定之前,必先求神的指引與帶領,而不濫用自己的所謂聰明。

      禱告與讀經的意義、效果,不親自經歷,難以體會。其實,無論是禱告還是讀經,都是神莫大的恩典。只有與神建立起密切關係,才能從聖經中,以及向神傾吐心意的祈禱中,與神相遇,明白神的教導、帶領,體會到祂那永不改變的慈愛、眷顧、保守。

幾層關係

        從舊約先知、大衛、所羅門王,到新約使徒的禱告,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看到他們對神堅定不移的信念與依靠,使我明白了:

        這位神是我天上的父,創造並掌管萬有的王,卻又是為我捨身十架的主。

        從親情講,祂是父,我是子。孩子有什麼不可以向父親求的?只要所求的合乎神的旨意,先求祂的國與義,像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的那樣,那麼我們所需要的,祂必供應。只要不是妄求,父必樂意成全。

        從主僕的關係看,祂是主,我是僕,理當在一切事上向祂禱告,所言所行當符合祂的心意,堅定執行祂的差遣與命令。

        從君臣看,祂是萬王之王。我們蒙祂選召,成為宣達君王命令的大使,豈不應一心一意、謙卑恭敬、忠心耿耿,專心事奉這位大君王?

為何是我

       記得5年前,在一次就診時,醫生發現我有一小小的腫    瘤。鑒於我有癌症的前科,建議我施行手術。

        初聞這一診斷,我心中升起了怨言:“為何又輪到我?”但聖經的經句即刻在我腦中呈現:“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我立即向神懺悔並感恩,感謝神讓我及時查出病情,從而可得到醫治。返回家中,第一件事,就是俯伏在神的面前禱告。神用《詩篇》23篇中的經文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神是信實的,我手術順利,康復迅速。

最瞭解人

        另有一事,數年前,我在某一教會參與事工,聽到牧者在講台上任憑己意、曲解經文,並將不正之風帶入教會,拉一批,打一批,散佈不實之言,誤導弟兄姐妹。我也深受其害,心中甚是憂傷、委屈。

       神就在我靈修查經時,賜下了一段話語:“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彼前》2:20-21)。

        和我一起查考聖經的人,都發出感恩與讚美──只有那位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受逼迫的主,最瞭解我們。還有什麼比得到主的認同更為有福?

從不失望

        在傾心吐意的禱告中,我感受著神的回應。祂的回應有時迅速,我言猶在唇,祂已回應;有時,需要耐心等待。但祂從來沒有讓安心等候祂的人失望。

       我還記得,那應是好幾年前發生的事了。女兒查出右腎中有一惡性腫瘤。經專家判斷,必須儘快施行手術。但在醫院的日程表上,兩個星期內無一空缺,這是早就排定的,無可更改。我們唯有向神發出緊急的呼求。

       次日(週六)晨禱時,我們接到專家來電,讓女兒下週一去醫院。因為原定的一個手術改期了,由我女兒頂上。多麼奇妙的作為!連醫生都說,如此之快就能動手術,聞所未聞(都來不及知會家庭醫生)。

       女兒的手術順利,癌細胞未擴散。她康復之快出人意外。神信守祂的承諾。

       回顧自身所經歷的路程,我真能感受到,神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如何牽引著我們的手,指引我們當走的路。我們的每一個禱告主都會聽,但別忘了祂是主,唯祂 知道事情的進展與結局。祂掌管萬有,定下時辰。只有定睛仰望祂,將神應有的權柄與榮耀歸於祂,我們才能、也必能生活在神所賜的平安與喜樂中。

作者原為大學教師,已退休,現住加拿大溫哥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