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还是毁灭 – 网络宣教论坛2018(杰瑞)

杰瑞

“To be, or not to be” (中文:“生存还是毁灭”)是莎士比亚出戏《哈姆雷特》第三幕第一场,哈姆雷特王子一段句白的第一句;很多人也会用这句来指整段句白。它是世界文学中常见被引用的一句。 整句的全文 是: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一  【与主同行】“To be on God’s side, or not to be on our side”.

约书亚记5:13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 14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以色列人在旷野走了四十年,现在进到迦南地的大多数人都是在旷野出生的;即使有在埃及出生的,对于城巿的印象也模糊不清了。来到迦南地,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有高大城墙的耶利哥城,可能都是生平第一次。沒有人知道,他们要怎样攻打耶利哥城。好像作梦一样,要攻打铜墙铁壁般的耶利哥城?

网络宣教论坛致力于在主内的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以及中西联合,为的就是推动网络宣教。 网络宣教容易做吗?我们面对的也是铜墙铁壁般的耶利哥城。 网络宣教是空军的宣教概念,教会习惯的是陆军的思维,机构习惯的是海军的思维。如何将众机构众教会有效地联合起来让大家在国度的胸怀和眼光中打一场海陆空三军联合的宣教之仗,是神给我们每个人的思考和提醒!

约书亚作为三军统帅准备攻打耶利哥的时候,竟然有一个人手中有拔出来的刀站立在他的面前。这从安全的角度来讲,是无法想象的。这个人怎么混进来的,而且竟然拿着刀站在元帅面前?约书亚很明显也来不及反应让护卫们赶他出去,自己估计也来不及拿起武器准备自卫了。他一看这个人怎么也不认识,所以本能地问到:“你是帮助我们的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  用英文表达就是 “Your are on our side? or you are not on  our side?”

网络无远弗届但其中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神在使用不同的网络宣教士不同的恩赐进入不同的领域。有的是做护教的,有的是福音预工的,有的是专门讲解福音的,也有的是领人成长造就等。网络上经常有争吵: “Your are on our side? or you are not on  our side?”

约书亚记5:14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没想到这个人回答约书亚说,我既不是在你这边的,也不是在你敌人那一边的。 我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换句话来说,他是反过来质问约书亚,你要站在哪一边?

约书亚记5:14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

约书亚马上谦卑自己下来,他俯伏在地上下拜。 他认识到真正的元帅真正的主在面前,他也明白自己的身份是仆人。

奥古斯丁有句名言:“如果你问我什么是上帝对我们的要求,我要告诉你, 第一是谦卑,第二是谦卑,第三是谦卑。这不是说此外再无别的教训,而是因为如果在我们所有的行动之前没有谦卑,我们的努力将毫无意义。”

我们不管有多少别人所没有的恩赐,也有多少别人所没有的光环,我们需要认识我们生命的主是耶稣基督,我们是他的仆人! 我们需要谦卑敬拜服事他! 网络宣教更要如此!让我们站在神的一边! Let’s be on God’s side, not be our side!

二  【分别为圣】To be sacred, or not to be secular

约书亚记5:14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 15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了。

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让约书亚把鞋子脱下来,和当年耶和华神通过西奈山荆棘火向摩西显现时让摩西把鞋子脱下来的情况非常相似,也显示了神做事的连贯性。就是我们在世界上走,我们的脚踩着污秽肮脏的世界里面。当我们来到神面前的时候,神是圣洁的,神面前的地方都是圣的。所以我们必须脱鞋,我们要把自己分别为圣出来,然后神才能使用我们。

网络也是个充满污秽和骄傲的地方。进入网络宣教的禾场,我们如果不脱鞋,没认识到神的圣洁和我们该有的对神敬畏的态度,不注意我们该有的在世人面前的见证,我们非常容易阵亡!

“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希伯来书12:14)。当年的王明道勉励戴继宗牧师说:“很多人有好的开始不一定有好的结束”!这句话对现在的我们更是提醒。

三 【交出主权】to be commanded by God, not to be commanded by ourselves.

约书亚记5:15 约书亚就照着行了。

约书亚看到了耶利哥城不容易打,也看到了自己能力的有限,他更看到了谁是主。 他选择交出主权给主! 这段经文里面更加给我們看到脫鞋的另外一层意义,就是将自己的主权完全交出:自己生命的主权,统领百姓的主权,自己地位的主权完全交给耶和华军队的元帅。

在网络宣教当中,我们愿意放弃自己许多凭血气征战的主权给神吗?

四【联合作战】to be united ,not to be individual

网络宣教论坛的口号就是“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推动网络宣教”。 海陆空三军作战必须联合!

约书亚记6:1 耶利哥的城门因以色列人就关得严紧,无人出入。 2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3你们的一切兵丁要围绕这城,一日围绕一次,六日都要这样行。 4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到第七日,你们要绕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我们看到神亲自指挥如何作战, 约书亚照单全收。在这个征战过程当中,有“一切兵丁”,有“七个祭司”,有所有其他的“你们”。 大家联合有秩序的行动起来!大家不仅联合,而且非常有耐心有节奏地参与行动当中。

单打独斗难以成功! 网络宣教更是如此!

五 【必定胜利】to be faithful, not to be doubtful.

约书亚记6: 2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

约书亚记6:20于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听见角声,便大声呼喊,城墙就塌陷,百姓便上去进城,各人往前直上,将城夺取;

“六日都要这样行”,一连六日似乎是在重复着一样地方式,但圣经没有报道有人在中间抱怨说:“哪有这样打仗的?”,“这样下去真的有用吗?”,“AI/区块链我们也用得着吗?”… 但这六日的预备都是为了等到第七日那胜利的时刻。第七天绕城七次,更密集地行动。当号角吹响地时候,耶利哥城墙塌陷,祭司,兵丁和百姓往前直上,将城夺取。

神是使他的百姓得胜的神! 这给我们极大的信心的提醒。 腓立比书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网络宣教要攻破的耶利哥城确实很难。但是我们坚信:“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马太福音19:26)。

To be or not to be, 生存或毁灭? that’s a question for us! 让我们警醒自己,“与主同行”,“分别为圣”,“交托主权”,“联合作战”,我们坚信网络宣教“必定胜利”!

 

作者是教会长老,此文是他在IMF网络宣教论坛2018上的发言。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