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禱告,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彭書睿)2018.11.09

彭書睿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1.09

 

若要瞭解上帝的心意,我們需要一本攤開的聖經和一張攤開的地圖。――威廉克理(印度宣教先驅,近代宣教之父)

 

剛剛在臉書上得知,Operation World在英國萬國宣教學院(All Nation)的辦公室,收到了最新的出版品,為兒童與家長精心編撰的“Windows on the world” (暫譯《世界視窗》)的開箱文。我就想到過去那段為了宣教代禱的素材而努力的故事。

故事要從2010年11月,於南非開普敦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洛桑福音會議講起。《普世宣教手冊》(Operation World,簡稱OW)的第7版也藉由這個場合面世。加拿大籍的萬迪克(Jason Mandryk),是我在2003-04年於忠僕號福音船服事時認識的好友,就是接手《普世宣教手冊》這本最具代表性的、全球代禱指南的作者兼專案負責人。

他於1995年加入隸屬於環球福音會(WEC)的《 普世宣教手冊》團隊,擔任原作者莊斯頓(Patrick Johnstone)的助理。一個不到7人的團隊(其中3位是兼職或部分時間委身)在倫敦近郊的工作點,與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超過1,500個聯絡人或機構通信,收集珍貴的最新宣教資料和數據。

繼21世紀版(第6版)於2000年推出後,歷時10年,全球教會及宣教機構引頸期盼的宣教動員與代禱的千頁工具書,終於完成。

“有時候,人們之所以回應,是因為那真相既精確卻又痛苦。也許他們不喜歡那些事實,但卻會感激我們提供了這些事實。”他在2011年接受訪問時,是這樣誠實地看待這本禱告手冊的影響力。

還記得我當時熱心地向好幾個代表性的華文出版社推薦,希望把新版的OW盡快翻譯成中文並且全球發行,我認為一個如此重要的代禱資源寶庫,實在需要推薦給華文讀者。當時我心急到一種程度,甚至想要自告奮勇把那近一千頁的手冊義務翻譯。

然而,因為種種現實的因素,得到的答案都是持保留的,包括曾經花3年時間把21世紀版翻譯出版的大使命中心,也都打退堂鼓(大使命中心於2017年6月光榮結束時代的任務)。

OW團隊本身,也於2012年因發行推廣告一個段落,而有所調整,改由Molly Wall姐妹接手,也就是後來出版的簡易上手版《萬國代禱手冊》Pray for the World)專案的主要執行者。

Pray for the World是《普世宣教手冊》節略、簡易的版本,這本小書的目的是希望使用於世界上大多數的地方,在非以英文為母語的環境,更容易翻譯成其他語言。雖然精簡,卻保留了相當重要的統計數字(國家人數和人口統計資料、宗教信仰和基督徒比例、主要語言和民族),簡單的地圖和相關曲線圖/圖表,還有最重要的各國最切身的代禱事項。

這個看似相對簡單的任務(重新編輯內容),也相當不易,一直到2015年英文版才正式完成,成為當年爾巴拿宣教大會(Urbana15)上最熱賣的書籍之一。至於中文版,感謝橄欖華宣在2014年願意接手,並於2016年出版,在當年的聯合基督教書展中與台灣讀者正式見面。

看到這得來不易的成果,這一段長達五六年的路途,點滴在心,也在該書的推薦序文當中,詳述了這段旅程。

2017年11月,我到英國拜訪時,就特別前往OW團隊在All Nations的辦公室,也是第一次從華人的眼光來了解他們事工的重要性與委身(註)。隔週我在台北的聯合差傳年度宣教論壇邀請Molly Wall為主講人,這是OW第一次在華人圈中傳遞普世代禱事工的負擔。

Molly在會中分享OW發起人英國宣教士莊斯頓(Patrick Johnstone),過去50年看見普世宣教有4大推進與突破:

1.全球宣教運動崛起:福音派的宣教運動興起,數量規模前所未有。

2.全球禱告運動:過去50年禱告運動有爆炸性成長,各式各樣禱告團體、禱告殿、禱告事工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例如IHOP、24H敬拜、韓國禱告運動、為全球受逼迫信徒或難民守望等。這些禱告運動在宣教事工上都結出果子。

3.資訊的研究:透過研究,人類開始了解世界上各個族群的分佈、語言、發展現況及需要,並善用這些研究數據,更精確、具體地為萬國禱告。

4.全球性的動員:過去的宣教禾場成為差派宣教士的基地,如:南韓、奈及利亞、中國。

此外,已有更多單位(宣教機構、福音機構)興起,投入在動員教會參與差傳的行列裡,並彼此橫向連結,共同尋求神下一步的工作。(特會全程文字記錄影像記錄媒體報導

我們常在教會的講台上,聽到一次又一次“國度的眼光”的挑戰,和上帝愛世人的心。我們需要真正展開雙臂、謙卑自己,願意瞭解世界不同角落的需要、開拓國際的視野,並求神把“跨界”的感動放在禱告當中。在越是混亂的世代,越是風聞戰爭與天災的時刻,神的教會更需要警醒守望。

過去幾年,許多教會發現這個迫切的需要,也更認同、珍惜現在已經有的的各式禱告資源。舉凡從萬民使團每季一本為未得之民族群代求的《宣教日引》,或是由Prayercast製作的《改變世界的旅程-為萬國禱告》的多媒體影片,目前由前線差會接手的《三十天為穆斯林禱告,預備道路事工 (WayMakers) 復活節前的四十天《為這城市尋求神》禱告行動,還有敞開的門(OpenDoors)每年為受迫害的教會所做的《全球守望名單》,都是參與第一線神的工作的利器。

五六年前,這些中文資源,不是還沒開始翻譯,就是沒有讓讀者容易接觸的管道,然而今天全球華人教會都可以使用,有許多弟兄姊妹已默默在代禱。

筆者一再的呼籲,也提醒每一位神國的子民,宣教的眼光從來不是地理位置的距離,而是心理位置的距離。許多時候,正因為陌生,更要付上禱告的代價。當你舉起禱告的手,點開一個禱告的視頻,翻開一頁代禱資訊,一個改變世界的旅程就此展開。

 

註: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IfuyE36qEIE” frameborder=”0″ allow=”autoplay; encrypted-media” allowfullscreen></iframe>

https://youtu.be/IfuyE36qEIE

Operation World 辦公室的訪問錄影,由Jason Mandryk講述這個全球最重要的普世代禱事工的歷史,出版品,以及發展。

 

作者為宣教動員者,聨合差傳促進會(台灣)理事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