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的人啊,不要喪志(海振)2019.03.13


本文原刊於《舉目》90期和官網2019.03.12

海振

意外的來信

2016年3月,我收到了從牧師手裡轉過來的一封郵件,是一個姐妹從印第安納州寄來的。這位姐妹2013-2014年在奧馬哈留學時,參加校園團契。信中寫道,“那時候我雖然並不認識許多人,他們也許也不記得我了,但盼望我這個在OCCC(奧馬哈華人基督教會)結的小小果子,能夠鼓勵一直為神的福音做工的弟兄姐妹們。”在信中,她還提到當時認識了一個在校園團契的老師,因為不知道聯繫方式和姓名,就把她與那個老師的合照寄給牧師,由牧師轉發。

相片裡那個老師就是我。

這位姐妹的來信,讓我非常感動,也深受激勵。回想起在校園事工的服事中,確實也遇到過很多挫折,經歷過高山低谷。但最令我和同工們喜歡的,就是與慕道友一起查經的時間,雖然有時來參加查經的慕道友並不多。

最“惨”的一次

南達科達大學所在地沃米利恩(Vermillion,SD)是個大學城,那邊沒有華人教會,所以我們奧馬哈華人基督教會每兩個星期,都會派同工去那裡帶領查經。從我們所在地,開車過去大概要2.5小時,來回加上聚會時間,需要1天。

有一次趕上國慶日和中秋節,我和一位弟兄同去,帶著奧馬哈的一個慕道友。由於事先沒有聯繫好,我們按照規定的時間直接開車過去了,結果平時參加的慕道友一個都沒有出現, 因為正好碰上了學生會組織的迎中秋活動,在同一個教會!他們在樓上活動,我們就到了地下室。 我到樓上找了幾個新生,她們下來了,但是,發現在地下室只有三個陌生的我們,她們就跑回樓上參加聯歡去了。 我們把預定的飯菜捐給了當時在聚會的學生會, 然後我們3個從奧馬哈過去的人在地下室查經。 這是我們最“慘”的一次,來回跑了三百英哩,精心準備了帶查經,居然沒有當地慕道友出席!  

1個是讓人興奮的進步!

其實,這種情形並非罕見。兩年前,我和另外一位老師同工,在學校的餐廳查經,以便在吃飯的時候認識新生,給他們講福音。剛開始每個禮拜五中午,我們能碰到一些留學生,便邀請他們一塊吃飯並查經。後來學生中不少人下午1點鐘有課,不能停留太長時間,所以有些時候就只剩我和那位老師兩個人查經了。

感謝主,兩年前,我們大學建造了一個專門用來開各種大小會議的大樓,我們就用了其中1個房間,每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們一起查經。在過去一年半裡,除了節日和放假,我們基本沒有間斷過。來參加查經的慕道友,多的時候十來個,少的時候可能只有1個。但只要有1個,我們就很開心。至少比起沒有人出席,1個是讓人興奮的進步!

回顧這些年來帶查經的經歷,無論人再少,我都從未沮喪過,因為我深深地知道,校園事工本來就不是我們能做什麼,是神在掌管一切,也是與教會弟兄姐妹的禱告和支持分不開的。查經班能夠繼續是神的恩典和保守,每年都能給我們帶來新的學生和訪問學者,小組裡每年都有新面孔,是件很讓人開心的事。

不論寒暑、不問收獲

如何吸引下一代的年輕人?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有人認為,可以通過舉辦各項活動,把學生吸引過來,比如有時在查經的時間教他們怎麼面試,怎麼找工作。但我覺得這些活動不是不好,但不是神的福音,也不能帶給人們真正的盼望,真正的生命。

我一直認為,查經班的重點就是應該講基督和祂所釘的十字架。因此,禮拜五查經時間,我們就查考聖經相關內容,有時禮拜六大家會一起去摘蘋果,參觀博物館。至於來參加查經的人多人少,不是我們擔心的問題。因為耶穌說,“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44)

吸引人來的是天父,所求於僕人的就是忠心。作為服事者,我們應該問自己,我們有沒有忠心去服事?有沒有不論寒暑、不問收獲去服事?校園事工中,最容易令人疲憊的一個原因是有些人看不到眼前的成功,看不到收獲,因為忘了自己只是撒種的人。撒種者,無論來聽福音的人有多少,哪怕只有1個人來,只要他或她聽了真正的福音,種子被播下,這就夠了。服事者若過於追求結果,容易灰心喪氣而失去了起初的火熱。

愛很重要

保羅說,“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9-11)一方面,在查經時,我們一定會講耶穌為救贖罪人而釘十字架,唯有耶穌基督的愛,才顯明基督信仰與其他的宗教不一樣。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 》2章13節中所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所以我們要把與神和好的福音傳出去。

另一方面,我們要問自己,有沒有把基督的愛活出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活出這種愛,讓人看到我們所信賴的是又真又活的神,是能改變人生命的神。當我們如此行的時候,上帝會讓那些福音的種子生根發芽。

有一次,一位慕道友聽了我講挪亞方舟的故事,後來又遇見,她告訴我,挪亞方舟的故事對她觸動很大,她後來在回國前在一個美國教會受洗了。還有一位訪問學者,在查經班聽了福音,回國10年之後,信靠了主耶穌基督。這些慕道友,有的走了之後,再也沒有聯繫了,他們也都不是在我的教會受洗。但每次聽到有人歸入主的名下,我就無比感動。

宣教,不僅是去到遠處

很多基督徒會覺得,傳福音到遠方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也有人通過奉獻金錢來支持宣教。這都是很美的事情,也是符合神旨意的。但宣教不單單是去到遠方,因為保羅曾說,“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 2:17)所以,我們不但要傳福音給遠處的人,也要把福音傳給近處的人。

不僅是保羅這樣說,耶穌基督也對祂的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 1:8)。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這兩個地方對門徒來說,就在他們的身邊。

作為一個基督徒,最重要的是先把福音傳給周邊的人,這周邊的人包括親人、朋友、學生、同事、鄰居等。這些在我們近處的人,應該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

筆者在大學做老師。神藉著這一句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提醒我,在大學裡當教授,不僅僅是一個謀生的機會,更是為了讓我能夠有機會去給周邊的學生傳講福音。

播種不可喪志

校園是一個流動的場所,人來人往。有人曾抱怨留不住同工,也有人說現在的新生根本就不來教會,對參加查經班也沒興趣。其實,這種流動性未必不是好事,從某種程度上,它能加快福音的傳播。

保羅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耶穌也曾說,“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約》4:36-37)

以上的經文都勸勉我們播種不可喪志,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收割的人不一定是播種的人,但無論是播種的、收割的,只要忠心擺上,就可以積蓄五穀到永生,就可以和主人一同快樂。這是何等的福分,何等的應許!

作者居住美中,為大學教授,負責所在大學學生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