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乾旱無水之地(杜磊)2019.03.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13

杜磊

經文:“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84:6-7)

《詩篇》84篇屬個人求告詩,寫詩的背景是當時烽煙四起,耶路撒冷被敵人攻佔(參《王下》18:13-16),作者看到仇敵囂張、玷污聖殿,內心百感交集,他多麼渴望恢復平靜,能回到聖殿敬拜事奉上帝啊!據說,這首詩篇後來一直作為朝聖之歌被世代歌詠,今天依然是猶太人進入會堂的頌歌。

第6節中的“流淚谷”在哪裡,是什麼意思呢?中文呂振中譯本對這節的翻譯是:“他們經過鳳仙花樹林邊乾枯山谷,也能使它變成泉源之地”。其實,原文中并未出現“流淚谷”字樣,這流淚谷是個無水之地。

我曾在北美中部一個相對乾燥的地方牧會,那裡氣候奇異多變,冬天匆匆來到,春天還未歇腳,炎熱乾旱的夏天轉眼間就來臨,不消多時,大地被太陽照射得如同火爐,青草早上還沒喘過气來,下午就枯黃了。那兩年多,我真盼望每天下點雨。

詩人的心情大概和我當初一樣。詩中的意思是,到耶路撒冷聖殿的朝聖者經過乾旱無水之地、枯萎山谷時,飽受煎熬,他們多想脫離苦境啊!但他們一想到耶路撒冷聖殿,那裡有生命活水源源不斷地流出來,他們心中便湧起盼望。這裡可以和先知以西結的異象聯繫起來。以西結看見聖殿中的活水流出來,水量豐沛以至於川流不息。(參《結》47:1-5)

對於詩人來說,他不會因途經乾旱無水之地就心懷埋怨,他內心深處的泉源奔騰洶湧,他在禱告交託中走過乾旱無水之地,他不再嘆息,不再自暴自棄,乃是滿腔熱忱,為主竭力奔跑,他深信,主可以將乾旱變為源泉,走過這裡就是陽光明媚,就是得勝之地,就到達了耶路撒冷的聖殿,那時一切乾渴都將消逝,一切苦難也會煙消雲散!

親愛的弟兄姐妹,還記得先知以利亞的故事嗎?450個假先知沒有嚇倒他,但他卻因著一個惡王后而逃命他鄉。上帝憐憫他僕人的軟弱,要帶他走出乾旱之地。祂派出救命的天使,給他供應,有水,有餅,以利亞憑著這供應而行走了40天的路程,抵達何烈山,在那裡接受來自神的新使命。

禱告:上帝啊,求你讓我們在經過乾旱無水之地時,你的活水照樣滋潤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被你鼓勵,來奔走每天的路。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