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知勁草(張克敏)2019.03.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26

張克敏

經文:“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亞》6:12)

巴比倫被後來崛起的波斯取代後,神激動古列王要殘余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於是所羅巴伯帶領四萬多人回到耶路撒冷,他們為神築壇獻祭,開始重建聖殿。既然神已經顯明重建聖殿的美意,建殿理當順利開展。然而事與人違,重建聖殿的工程居然停下來了。

這時候,神差遣兩位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向回歸的以色列人說勸勉的話。

先知撒迦利亞預言了許多關於彌賽亞的事情,特別是主耶穌受難的一周,包括騎驢駒進耶路撒冷(參《亞》9:9),以及以三十兩銀子被賣(參《亞》11:13)。貫穿舊約和新約最重要的信息乃是彌賽亞–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要在這裡長起來,成為耶和華的殿。

現今我們面對的世代,好比當時重建聖殿的光景。特別是在美國的華人教會裡,我們面對著兩種挑戰:海歸學子與離家兒女。他們見證著我們事奉的果效——當他們離開我們、遠走他鄉後,還會持守我們傳給他們的福音真理嗎?還會堅持過健康的教會生活嗎?

新約的教會與舊約的聖殿有什麼差別?

主耶穌出來傳道,第一次到耶路撒冷的聖殿時,曾與猶太人有一回對話。那是在逾越節,猶太人要求神跡,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等到祂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才明白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參《約》2:21)

使徒保羅直接說: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我們被建造在聖經(使徒和先知所傳的真道)的根基上,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而我們蒙召一起建立教會的人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參《弗》2:21-22)。

什麼是教會?教會是一群合神心意的人,在基督裡成為肢體,立志要得神的喜悅。我們所建造的教會,必須是一個健康的教會,因為健康的教會才會成長。健康的教會包括兩個因素:一是合乎聖經的教導,另一個是使命的平衡發展;而阻攔教會成長最大的因素是與世俗妥協,失去了前面的標竿和異象。

在世俗文化大大衝擊教會的當下,一方面,我們要忠實傳講神的話,另一方面,我們要遵行傳福音給萬人的大使命,使人作主門徒,讓教會成為這世代的光。

禱告: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道成了肉身,不僅讓我們因信蒙恩得救,更讓我們互為肢體,建立教會。祈求你給我們力量和勇氣,在教會事奉上作光明之子,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