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講十字架,復活在哪裡?(巍朴)2019.04.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4.12

巍朴

经文:“從此耶穌纔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太》16:21)

1903年12月7日,懷特兄弟在經過反復艱辛試驗之後,終於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駕駛飛機離開地面。興奮不已的兄弟倆立刻給姐姐凱瑟琳發了一份報喜訊的電報:“我們真的飛了120呎。會回家過聖誕節。”

凱瑟琳趕緊跑去找當地報紙的主編,給他看這份電報。主編看了一眼,禮節性地表示:“很好啊,他們會回家過聖誕節。”他完全無視了這句話裡的驚人消息:人類飛翔成功了!

或許,報紙主編看到懷特兄弟電報的反應,是因為只關注到自己理性能夠理解的部分,而下意識地忽略了其中不可思議、自己頭腦無從處理的信息。

主耶穌在每一卷福音書的記錄中,都曾預言自己將要受難被殺。同時,每一次當耶穌把自己的十字架啟示給門徒時,無一例外地,都會緊接著預言,自己受難後,第三日將要復活。(見《太》16:21;《可》8:31;《路》9:22;《約》2:19)

可惜的是,以彼得為代表的門徒們只聽到耶穌將要受難,完全忽略了祂將復活的信息。因此彼得還曾攔阻耶穌去耶路撒冷受死,認為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不應臨到主耶穌這位將要作王的彌賽亞身上,乃至被主嚴厲批評。

直到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看見墳墓空了的婦女們報信給使徒,使徒們還以為她們是胡言,就不相信(參《路》24:11)。

很可能,使徒們當年聽到主耶穌預言自己受死復活,與報紙主編看到懷特兄弟電報的反應類似,也只關注到自己理性能夠理解的部分,而完全無視忽略了其中的不可思議。畢竟,死人不可能復活,就像人類不可能飛翔一樣。

但是,1903年的那個冬天,人類真的飛翔了!也有一天,人類真的會復活。而耶穌基督,就是從死裡復活、永不再死的第一人。

進一步思想一件事。有時聽到弟兄姐妹問:“我們為何總是講十字架的道理?保羅為何說‘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為什麼不加上復活?”

其實,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中,正包含著復活!前面我們講到,耶穌每一次啟示自己的十字架時,不是都緊接著預言自己的復活嗎?

十字架的道理中,容易被忽略,但又無比重要的,正是復活。

因為耶穌的復活,今天十字架不再是刑罰、痛苦、屈辱、黑暗、絕望、死亡的象征,而是代表著救贖、醫治、榮耀、光明、希望、生命。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一個區別。以天主教為主的一些團體常用的十字架標誌被稱為“苦像”(Crucifix),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的形象。這本身無可厚非,提醒我們紀念救主的受死。但是,基督教通用的十字架標誌,卻是一個空的十字架;不單十字架是空的,耶穌的墳墓也是空的。耶穌沒有停留在十字架上,沒有停留在墳墓裡,祂戰勝了罪惡與死亡的權勢,祂復活了!

多年前筆者曾去一間教會講道。看到講台上有一個木製十字架。十字架上不僅是空的,而且上面橫著寫有兩個字:HE LIVES(祂活著)!

主耶穌既是世人的贖罪祭,祂也是復活、祂也是生命。祂的十字架是這世界唯一的出路和盼望。

禱告:主耶穌,感謝你。你的十架路,沒有終止在加略山髑髏地,沒有終止在墳墓裡,你已復活,回到父寶座的右邊!愿我們能更深地明白你的十字架,放膽傳講你的復活,那不可思議的復活。你是賜生命的主,你是賜盼望的主,你是永活的神。我們讚美你!奉你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