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卻不”(巍朴)2019.05.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5.31

巍樸

經文:“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克萊顿·艾布拉姆斯將軍被著名的巴頓將軍譽為“裝甲兵第一悍將”。他屢建奇功,曾創下10個月內擊毀80輛納粹德軍坦克的驚人記錄。後來的美軍主戰坦克M1 Abrams就是為紀念他而命名的。在一次戰役中,艾布拉姆斯將軍率領的部隊被德軍四面包圍,情況危急。可是英勇堅毅的他卻對手下軍官們說:“這場戰役從開始到現在,我們終於第一次有機會從所有方向攻擊納粹了!”

一個愛主的基督徒在世上,必常經歷屬靈爭戰。爭戰中會常遭遇逆境艱險,有時彷彿被逼到絕境,敵人看似無比強大。

在上面這段經文中,神用了四個“卻不”來勉勵我們。

1.不被困住:四面楚歌時,似乎走投無路。但是,卻並非孤立無援。當亞蘭王的軍隊車馬圍困多坍城,要捉拿先知以利沙時,僕人害怕,神卻開他的眼睛,讓他看到從神而來的火車火馬在圍繞先知。以利沙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王下》6:16)弟兄姐妹們,當東西南北四面無路、陷入絕境時,要記得往上看。從高天之上,神會伸手施恩,為我們爭戰,不是用人的方法,而是用神的方法。人的眼睛看不到;若用屬靈的眼睛,卻看得清晰。

2. 不至失望:在最艱難的時刻,看似撐不住了,產生絕望似乎是難免的。撒但最狠毒的詭計,往往不是讓我們失去力量,而是讓我們失去盼望。一個失去了盼望的人就失去了鬥志。前面提到的艾布拉姆斯將軍,帶領部隊從西線進攻納粹德軍當中,遭遇敵人憑藉天險和堅固工事的殊死反擊,一時無法推進。當有人問到何時才能打完仗回家,艾布拉姆斯向東方前線一指,說“這就是回家最近的路!”弟兄姐妹們,我們有最美好的盼望,就是永恆的天家。在屬靈爭戰中靠主得勝,就是回家最近的路。

3. 不被丟棄:基督徒為了主名的緣故受辱遭逼迫,在初代教會發生,在歷世歷代發生,在今天也發生。神從未應許祂的兒女永不遭逼迫。但神應許在逼迫來臨時,絕不丟棄我們。但以理的3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拒絕拜偶像,被巴比倫王扔到烈火窯中。但王卻發現,窯中多了一個人,“好像神子”。其實想想,確實,我們即使經歷再大的屈辱逼迫,我們的主耶穌不是在十字架上已經都經歷過了嗎?要記得常把主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不至搖動。祂理解我們的痛,也必用釘痕的手,擦乾我們的淚,把我們攬在祂懷中,給我們力量。

4. 不至死亡:這裡也可譯為“不被摧毀”。有時基督徒可能會被“打倒”,不論是被環境,被疾病,被壓力,被逼迫。請注意“打倒”不是“跌倒爬不起來”,更不是信仰倒掉。一場戰爭中,有多場戰役,有更多場戰鬥。戰鬥中,沒有人是常勝將軍,基督徒都有軟弱之處。但是,基督徒是無法被摧毀的。這場屬靈的戰爭,勝負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早已見分曉。你若正在低谷當中,請千萬莫中惡者的詭計,從此一蹶不振。因為你的主已經得勝,賜你永遠的生命!

一次兒童主日學課上,老師講到大衛和歌利亞的故事,說:“當其他以色列人看到巨人歌利亞時,紛紛說:他這麼巨大,我們怎麼能打得過啊?只有大衛看到歌利亞時,心裡說:他這麼巨大,我的彈弓一定能打中目標!”

禱告:主啊,感謝您的恩典,讓我們在面對逆境艱險時,卻不被困住、卻不至失望、卻不被丟棄、卻不至死亡!您是我們的倚靠和力量,是我們的拯救和盼望。求您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當四面圍困時,記得向上仰望,看到那在我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