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正的“為人民服務” ──懷念“泰勒博士”(朱衛海)

朱衛海

本文原刊於《舉目》39期

         3月20日清早,收到MSI(即MSI Professional Services ,“國際專業服務機構”)的電郵,得悉戴紹曾博士安息主懷。郵件引用了戴博士接受四川省頒發的 “昭覺縣榮譽市民”後,寫下的一段話:

       “我離開……時,心中思索著‘為人民服務’這句話,主的話再次臨到我:‘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許多人的贖價。’有這樣全然 委身獻上的榜樣在前,作為他的追隨者,我們又豈能少擺上一些?但是如何擺上呢?透過基督的靈,帶著他永不止息的愛,我們就能夠,並且一定會為人民服務。”

       這段話,不斷在我腦海翻滾。與戴博士在四川救災工作的點滴,也不斷浮現眼前……

不辭辛勞,關懷鼓舞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身在香港的戴博士,一直渴望到重災區綿陽,探訪受災民眾、瞭解救災工作。6月下旬,在MSI安排、醫生陪同下,戴博士帶病來到綿陽。

       他長途跋涉抵達綿陽之後,未稍事休息,就立刻趕到北川中學近郊的安置點。

       炎熱的中午,他站在巨大的操場旁邊,看著遍佈草坪的軍用帳篷,那是學生宿舍,安置了2,000多名的學生。他彎腰走進一個酷熱的帳篷,與學生一起坐在潮濕、單薄的床墊上。

       這帳篷裡面,住了十幾位女孩子,都是失去親人的學生。戴博士關心地詢問她們的日常生活。女孩們開始時很靦腆,後來戴博士告訴她們,60多年前,自己與她們年紀相仿的時候,被日本軍關在山東濰坊集中營的生活片段。女孩們慢慢放下手上的東西,專注聆聽。

       戴博士的神情像孩子般活躍,雙眼閃亮著晶瑩的光彩,帶著關懷和鼓舞。他沒有抱怨集中營的生活,相反,他不怨天尤人、不自憐自艾,倒帶著感恩和讚美。他活潑的生命見証,一下子讓帳篷裡充滿快樂笑聲和希望。這不就是最好的心理輔導嗎?

       下午,戴博士來到板房安置區、臨時衛生院和帳棚學校。戴博士囑咐大家不要特別介紹他,只要稱呼“泰勒博士”就行了。結果露天衛生院的病人、醫護人員,玉米田 地上或帳棚學校裡的小學生和老師,簡陋板房中的老公公、老婆婆,大家都親切叫著:“泰勒博士,您好!”“泰勒博士來了!”“泰勒博士,請坐,請進來……”

       鄉民們和戴博士之間,無拘無束地打招呼、聊天,大家像親人重遇般自然、親切。戴博士吸引人的地方,不是他的白人膚色和樣貌,也不是他一口地道的普通話,而是他對鄉親父老、婦幼孩童的真摯,以及發自心底的愛。

關心同工,再訪災民

       晚飯後,他與我們分享神的話語。他用尼希米回國建城牆的例子,鼓勵我們恆心地禱告、全人地愛主、全身地發動、完全地擺上!要像尼希米,帶領百姓,帶領、鼓勵同心的人,拋磚引玉,讓工作留下長久的果效……其實,這不就是他自己一生的寫照嗎?

       他還帶來一大包麥皮,叮囑我們注意飲食健康,要常用麥皮煮早餐吃。

       9月下旬,戴博士再次來到災區。早上,他到了安縣曉埧小學,看見學生開課了,住進板房宿舍。他又看到衛生院搬了家,衛生條件有改善,板房安置區的人生活適應了許多……他露出欣慰的微笑。他接著關切地詢問:冬季將臨,災民是否有足夠的禦寒衣物?

       下午,戴博士到了北川,重訪6月份探訪過的災民。傍晚再到北川中學,探望學生和老師,瞭解康復工作的進展,鼓勵傷殘學生,與我們一起吃晚飯、交談。他還為我們帶來月餅,和大家一起慶祝中秋。

       晚上9時多,他離開綿陽,又連夜趕回成都。

情懷大地,深愛中華

       戴博士,您深愛中華大地。我沒有忘記,在倒塌的北川中學旁,您深切的禱告,為災區人民、為埋在瓦礫堆的娃娃們、為救災重建工作、為這大地兒女的永恆救贖……您的聲音帶點沙啞,充滿悲憫、憐愛,打動每個人的心窩,“神啊!求你垂聽,應允世世代代愛中國的僕人的呼求!”

       我出生在中國,從小在“為人民服務”的教導下長大,看到街上紅底黃字的標語中,最多的就是這句。然而,我雖然明白這句話的字面意思,但總不大明白其真正的意 義。現今在戴博士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心甘情願“為人民服務”的僕人領袖,他“心腸滿有基督愛、甘甜事奉一生樂、情懷大地中華軀、願望生死在中國。”

作者來自廣州,現住加拿大。中國汶川大地震後,參與MSI在四川的救災重建工作四個月,包括醫療、心理輔導、傷殘康復、兒童青少年工作、社區關懷、災區重建、教育和救災物資捐贈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