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德國最懶的人是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王申得)2019.07.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7.05

王申得

經文:“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墻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24:30-34)

有一個地方,我常常經過。經過的時候就會停下來想一想。想著想著,我就悟出人生中一件極重要的真理。這個地方隨處可見,它便是自家的房前院後。聖經給它起了一個名字,叫“懶惰人的田地”,又叫“無知人的葡萄園”。這裡雜草叢生,殘垣破瓦,舉目之處,一片荒涼的景象。

聖經對懶惰人有生動的描寫。《箴言》19章24節說,“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長期臥病在床的人,肌肉萎縮無力自理,需要家屬或護士將食物餵給他們。但患了“懶惰病”的人,所有器官都健康,卻不會餵養自己。

有些人信主多年,仍不知道如何查找聖經章節。據說,有傳道人建議講道時不要告訴會眾頁碼,要訓練會眾自己查找聖經,但竟被指責缺乏愛心。去餐館吃飯尚且知道如何查看菜譜,讀聖經為什麼不知某卷書在哪裡呢?

懶惰的人不僅自己吃苦,還讓別人吃虧。聖經說,“懶惰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箴》10:26)這樣的人在任何一家公司,年終都可能會被評為“最不受歡迎的員工”。一件事,無論大小,若交給這樣的人去做,還不如自己去做。老板要裁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

長期以來,人們以為大魔王希特勒日理萬機,是個工作狂。但1995年英國有一部紀錄片,采訪了希特勒的貼身保鏢和助理,揭示他是全德國最懶惰的人。他給自己一年放6個月假,整個政府無人料理,沒有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他不看文件,不做報告,不下決定,助手們猜測他的意思發出命令。紀錄片末尾講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希特勒的納粹德國早在1945年前就滅亡了!”

神咒詛懶惰的人,包括希特勒這樣的人。

懶惰的人最擅長找藉口。神說,“餵!該起床作工了!” 懶惰人卻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22:13)其實,殺死人的不是外面兇猛的獅子,而是裡面的懶惰!

聖經用短短三句話描述了懶惰人的人生結局:“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墻也坍塌了。”那本來應該收獲“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之聖靈果子的地方,懶惰人卻收獲著“荊棘”和“刺草”。那本來應該是最安全,可靠的地方,現在卻野獸橫行,小狐狸隨意來往,如入無人之境。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作一個殷勤不懶惰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