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的聽道人(王申得)2019.09.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13

王申得

經文:“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4:20)

主耶穌所提到的四種聽道人中,唯有負責的聽道人是主所稱許的。他們的心好像肥沃的土壤,種什麼長什麼,而且長得顆粒飽滿,給莊稼的主人帶來豐收的喜悅。

負責的聽道人對神的道從不打馬虎眼,也不是三分鐘熱度。他們像馬利亞一樣,坐在耶穌的腳前,仔細地聽道,回去以後盡力實踐。主耶穌本人就是一個負責的聽道人,他年輕時去聖殿中聽道,不也是“一邊聽,一邊問”嗎?(參《路》2:46)

一個人是否是負責的聽道人,當時看不出來,但日後必會知道。同樣的教會,同樣的牧師信息,同樣的環境,有些人幾年下來,仿佛變了一個人,別人都覺得驚訝;而有些人卻還要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他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參《來》5:12)。聖經明明地說,有些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參《來》4:1-2)。

負責的聽道人不埋怨環境,不怪罪他人,不挖苦傳道人。他的人生是否豐收,端在乎是否準備好,讓神的道在心裡發芽,生根,結果。負責的聽道人是最可愛的聽道人。

主耶穌望著眼前人頭攢動的聽眾,用一句語重心長的話結束了他的講道,“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参《可》4:9)。主提醒他們,無論文化高低,貧富貴賤,你都可以選擇做一個負責的聽道人。

從主耶穌的講道中,我們得知,世上有四種聽道人:敷衍熱鬧的聽道人,膚淺沖動的聽道人,復雜糾結的聽道人,負責認真的聽道人。但這四種聽道人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敷衍的聽道人如果“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參《來》2:1),他們的人生就不會顆粒無收;膚淺的聽道人若一心效法庇哩亞人的榜樣,“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參《徒》17:11),他們就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自由”(參《約》8:32);復雜的聽道人若“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定意過一個簡單的生活,他們就必“靠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腓》1:11)。

負責的聽道人也不要掉以輕心,免得從恩典中墜落,因為使徒保羅曾預言:“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

禱告:主啊!願你幫助我做一個負責的聽道人,使我的人生結出百倍的果實來,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