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成長的動力–初代使徒與諾貝爾獎得主有何相似?(昆明)2019.11.3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30

昆明

經文: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稀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 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跡,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唯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於神。(《徒》4:13-21)

這一段經文的背景是彼得、約翰講道時,成千上萬人悔改信耶穌(參《徒》4:4),但很快,阻力、攪亂忽然來了。官府、長老、文士、祭司、守殿官、撒都該人、公會的人想方設法禁止他們講道。面對這些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三點:

一、神允許官長們給門徒們帶來阻力

首先,官長們不聽從神,卻要恐嚇門徒聽從他們,這是神所知道並允許發生的。門徒們有智慧分辨這阻力,這阻力的存在讓他們更有動力跟從神。

對於服事神的人,阻力最多只能幹擾我們前進的步伐,而不能改變我們跟從神的方向和目標。最近,我讀到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Goodenough的見證。Dr. Goodenough的母親聽說兒子對信仰開始認真起來,且要服事耶穌時非常生氣;他的父親是自由派神學院教授,只承認耶穌人性的偉大,不承認耶穌的神性,所以他說:“我真不明白,為什麼我的兒子竟然成了該死的清教徒。”除了父母以外,Dr. Goodenough身邊的朋友也不理解他。他們年復一年地問,“憑你的成就,早應該拿到諾貝爾獎了。可惜今年又沒選中,你覺得遺憾嗎?”他卻回答:“I’m good enough。”人們不明白他在耶穌裡面的滿足與喜樂。

我們可以看到,神允許阻力存在於Dr. Goodenough的生命之中,但同時也給他動力繼續聽從神,他以神給他的為滿足和喜樂,即使沒有拿到諾獎,他也沒有遺憾、抱怨、嫉妒。

二、神限制他們給門徒們制造的困難。

官長們雖然給門徒造成阻力,但這阻力受到了神的限制——他們對門徒們的恐嚇是不合理的,這不合理全然暴露,以至於他們無話可駁,他們不能說沒有耶穌醫治的事實,也想不出法子刑罰門徒。的確,仇敵的阻礙和攪擾終將失敗。在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阻力”,很多時候都是蒼白無力的,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比這世界上的要大。耶穌賜給我們的醫治、喜樂、平安勝過仇敵一切的恐嚇。

三、神使用他們讓門徒們磨煉成長。

官長們對門徒所施加的阻力被神使用,激發了門徒的動力,讓門徒甩開攪擾,關注重點,把“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說出來,為神做見證,耶穌的大能力和榮耀被看見、被聽見。由此可見,耶穌藉著阻力,造就門徒,讓門徒們靠著祂勇敢,生命得以成長,更多被神使用。同樣,神也可以藉著我們生命中的各樣阻力,讓我們的生命被磨煉,長大成熟。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作王掌權,允許阻力、攪擾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你使用阻力,為的是磨煉、造就我們,好讓我們更加專注為你兒子耶穌基督作見證。求你為你自己的名,繼續引導我們走義路,保護我們,施恩於我們。奉主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