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撒但的詭計(杜磊)2019.12.0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05

杜磊

經文:“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3:1-5)

初讀這經文,有的人往往會誤以為蛇屬於獸類,其實蛇和獸絕然不同,乃是別類。蛇類不但狡猾,還能說話。猶太拉比認為,撒但邪靈侵襲了一條窮途末路的蛇,“化妝打扮”成蛇來吸引、勾搭夏娃,從而攻破世界上第一家庭的堡壘。中世紀油畫中的蛇都能直立行走,娓娓而談,非常精明強悍。當上帝詛咒蛇後,蛇開始以肚皮爬行,以土為食,作為受審判的記號。

撒但為攻垮家庭的防線,使用了四種策略。

第一,他鎖定了目標。在男女性別中,男性一般更剛毅堅強,不易搖動,而女人更優柔寡斷、易感情用事。撒但深知夏娃的個性,以她為目標目標。

我們不曉得,蛇和夏娃開腔時,亞當是否在場,還是在家或於園中工作。總之,蛇先說話,這對話的主題都是關乎上帝和這對夫妻的關係,蛇知道上帝非常鐘愛他們,不然不會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中。但狡猾的蛇總步步為營,得寸進尺,挑撥神人關係,導致人背叛上帝。

第二,他質疑神的真實。蛇拿出第一張王牌,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這種懷疑論,并非落腳在能否吃伊甸園所有的果子,也不在上帝的禁令上,蛇移花接木,將目標對著上帝的真實,即上帝的話語、不變的真理上。

不管如何,這一個帶著懷疑上帝真理的問號,如同槍刺,刺破了本來就脆弱的夏娃的內心,她無力給予適當的還擊。雅各說過,心懷二意的人如同海中的波浪,翻騰不定,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參《雅》1:6-8)夏娃此時便開始心懷二意。

第三,他攪亂夏娃的思想,叫她失言。古話說,言多必失,言過其實,這是舌頭犯罪的基本表現。當撒但那謊言之父工作時,夏娃并沒有預備對付,卻隨便搭腔,就等於接受蛇的挑戰,禍從口出了。

我們可以看出,夏娃言談中還帶著溫柔,她對蛇解釋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這句話中有真實的部分,亞當和夏娃都明知,上帝真真切切在伊甸園智慧樹前,給了警示:不要吃這樹上的果子,否則後果自負。

“不可吃”為禁令,但上帝未說“不可摸”,這是夏娃加添并改變了神的原話。雅各的警告提醒我們:“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3:5-6)

第四,他策動反叛神的行動。撒但見夏娃給上帝的話添油加醋,心中暗自高興,脫口而出:“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原文的意思是“你們一定不死”。撒但挑動夏娃的慾望,讓夏娃大膽地摘下智慧果,意圖竊取神的智慧,正中撒但的詭計。讓我們切記,竊取神的智慧是驕傲者墮落的第一步。

亞當夏娃的失敗,是我們全人類的失敗。今天撒但同樣地在引誘人類,讓我們背叛、離開上帝。願今天的分享能幫助我們識別撒但的詭計,對撒但說:你退去吧!

禱告:全能的神,求你賜給我們智慧和聰明,從夏娃的妥協、愚昧中汲取教訓,謹慎言行和思想意念,面對撒但的挑戰,不給他留地步,敏銳識別他的詭計,謙卑地倚靠你,成為得勝的基督精兵。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