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願你作個真正有福的人!(过河卒子)2019.12.2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29

过河卒子

經文:“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太》16:17-18)

2019年很快就要過去。我們即將進入新的一年。

世界看起來動盪不安,局勢走下去詭異多變;大國不斷地崛起、沒落,名人繼續地興盛衰敗;每個人都在擔心現在和未來,因為不知道世界前進的方向和最終的結局。

作為基督徒,你看見人生有永恆的目標了嗎?你知道上帝現在在做什麼事嗎?如果你用肉眼看,你看到的只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你只能感慨,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但用信心看,你會看到,上帝一直在建造祂的教會;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在為建造教會效力。

有人極力反對羅馬天主教主張教會是建立在彼得身上,更反對天主教的使徒統緒和救恩壟斷。基督徒當靠著聖靈和神所賜的智慧,分辨是非對錯,改教家們反對的是教會對“唯獨恩典、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唯獨基督、唯獨榮耀歸神”的偏離。

也有人認爲, “這磐石(this rock)”就是指彼得Peter,這樣理解並不妨礙我們相信“耶穌是教會唯一的根基”。從《使徒行傳》也看到,神確實使用彼得開始建立祂的教會。但離了耶穌基督,彼得也什麼都不能做。

新的一年,很多人會問自己:你是有福的嗎?有一份在大公司的高薪工作?有房有投資?有兒又有女?先生掙錢多?太太賢慧美?全家健康沒毛病?孩子聰明又乖巧?……這些都很好,都是世人眼中的有福。但卻不是耶穌說的有福。

那耶穌認為的有福是什麼呢?從今天的經文可以看到,耶穌看為有福的是“被天父指示,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進入教會”——唯有教會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赦罪,不被罪惡控告,不怕死亡臨到之所在。教會是神所賜人永恆的恩福,有的基督徒卻不會想到這是有福,除非藉著神所賜的信心,他們才能看到這福氣;是的,你因信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對你說:你是有福的。不但這樣,祂還告訴你:“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耶穌把天國的鑰匙給彼得,給教會,給你我。這天國的鑰匙,重點不在捆綁或釋放,重點是傳福音。我們傳福音能使人因信從罪惡和死亡中被釋放,人若拒絕這福音,會因罪繼續被捆鎖。而這,也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和聖靈同工,一方面傳福音將人帶入教會,一方面訓練門徒建造教會。

這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最榮耀的工作,耶穌把這工作交給我們,表明祂對我們的喜愛;祂把上帝永恆的旨意和計劃交託給我們,讓我們和聖靈來同工,也表明祂對我們的信任。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2:20) 教會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是神所建造的房屋,我們是與神同工的。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主啊,求你開我們的眼睛,在這新的一年剛要開始時,讓我們知道真正的有福是什麼,是的,我們不僅因為認識你是神的兒子有福,我們也被賦予使命去傳揚福音,建立你的教會——這是你永恆的計劃,是真正的福氣!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專注在你的旨意中,將我們所有的投資在你的計劃中,與你同工,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