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何西)2020.10.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06

何西

 

經文:“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2:1)

 

《希伯來書》的收信者是有一定信仰根基,但尚未達至完全成熟的信徒。因著信仰,這些基督徒面臨來自政府與非基督徒鄰舍的逼迫,他們遭毀謗、被譏笑、家業被搶、甚至被抓坐監。在這樣的環境中,很多人持守信仰、甘心忍受,並照顧有需要者。可是,也有人為了不受逼迫,便不再聚會,甚至到了離棄信仰的地步了。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這是作者對這群信徒給出的勸勉。

首先,作者在這裡用了一對非常形象的動詞——“鄭重”與“隨流失去”來勸勉。“鄭重”也作“注意”,在原文中有“使船正對著碼頭向前航行”的意思,引申為要注意講話者的內容,並照著聽到的去實踐之意。“隨流失去”指“船在河流水波的影響下改變航線”,在經文中引申為不注意,也缺乏實際的回應之意。

將信仰比作航海之旅是很貼切的。一方面,作者勸勉我們需要不斷調整生命的船,對準真理的碼頭,認識福音、踐行真理。另一方面,他警告我們不可像失去目標、隨波逐流的小舟,忽略救恩,最終無法抵達生命的彼岸。

我們再來看“鄭重”的內容——鄭重我們所聽見的道理。所聽的道理是不是別的,正是由主耶穌親自所宣講的福音。主耶穌為神的兒子,萬有的創造者、維護者和承受者,而且祂已經得勝仇敵、執掌王權。福音是由神的兒子親自所講,律法不過是藉摩西所傳。因此,福音遠超過律法。干犯律法的尚且不能逃罪,更何況忽略福音的呢? 基督徒需要鄭重基督親自講給我們的救恩之道。

最後,“鄭重”的必要性來自上文。“所以”一詞提醒我們,作者對信徒的勸勉是基於上文的基督論,特別是基督與天使相比較的超越性。可見,健康的勸勉離不開正確的神學根基,而正確的神學也要求人有生命的回應。

在持續不斷的疫情中,我們的教會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許多地方實體聚會難以進行,而線上聚會也經歷了不少波折。有機構預測,即便將來教會恢復實體聚會,會有20%人不再來教會。因此,今天這節經文的勸勉和警告對當下的我們是必要的。因為在疫情中,我們必須越發注重主所講給我們的救恩之道,莫要隨波失去了。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已經把救恩之道講給我們了。求你在疫情中,警醒我們,使我們不至迷失,反而更加渴慕認識你,明白福音,每天都靠著聖靈活出所信的,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