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數點什麼?(許萬常)2020.11.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1.24

許萬常

 

經文:“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詩》115:1)

 

大衛王並不是一個完全的人,他曾犯了姦淫和謀殺的重罪,這兩個罪行,幾乎成了他一生中尾大不掉的羞恥。

但是,大衛的罪行並不只於此。他有一件冒犯神的事少有人注意,偶爾讀到了,我們也許也不當一回事,甚至覺得神小題大作,心眼小,反應過度了。而且,大衛犯的這個罪,我們可能天天都在犯,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

這件事記錄在《撒母耳記下》24:2節:“大衛就吩附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説:‘你去走遍以色列衆支派,從但到別示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我們會納悶:這不過是個全國性的戶口普查,有什麼錯呢?當然有!背後的答案在於:以色列是屬神的百姓,數點百姓表明一種佔據與擁有,這是一種所有權的搶奪,即將所有成果歸功於己,是對神地位的佔領,是一種可怕的篡位,是自我神化。

大衛犯的這個罪讓我想到我自己。我這一生,不就是一個“數點”的過程嗎?從小到大,我就不停地在數點。數五子登科、數掛在名字後面的頭銜與學位、數兒孫的數目、數存款的數量、數發表的文章、數被引用次數的多寡、數有幾根讚賞的大拇指,更可憐的是,在講道的神聖時刻,我屢次用眼目估計聽眾的人數,不禁自我得意……

事後,大衛為他的罪懺悔,禱告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為我所行的甚是愚昧。”(《代上》21:8)

事實上,這樣的“數點”對於我們的生命不是累積,是損失。因為基督徒生命的法則是:我的減少才是主的增加;我不是邀功,是交帳,是把生命連本帶利交還給主;我這一生最大的享受是得著主,主邀請我“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快樂吧”!(參《太》25:23)主人快樂,僕人也快樂!

“主,我只有一個禱告,你能加增,我減少。”盼望詩歌《煉我愈精》中的這一句歌詞,是你我今生唯一的追求。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不再數點這一切,不要把主的賞賜歸功於自己;若要數點,就讓我天天數算主的恩典,像是一首詩歌所說,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