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在戲服裡的罪(Paul David Tripp)

本文原刊於《舉目》33期

摘譯自:《比雪更白:罪與憐憫的默想》(Whiter Than Snow: Meditations on Sin and Mercy, by Paul David Tripp.)

          罪,活在戲服裡,因此很難辨識。它看似美妙,恰是它如此可惡的原因之一。為了完成其邪惡的工作,它必須不讓人覺察它的邪惡。在墮落世界中的生活,就像是參加一場最偉大的化裝舞會。

          缺乏耐心地對人吼叫,穿著渴求真理的戲服;
貪念,可以偽裝成愛美;
搬弄是非,穿戴的是關心人、替人代求的裝束;
渴望權力與操縱,戴著恪守聖經領導模式的面具;
對人的懼怕,打扮成僕人的心;
自以為義的驕傲,總是以熱愛聖經的智慧為化裝。

          邪惡不會以邪惡來表現,這正是其迷人之處。

          除非你認識罪的DNA就是詭詐,否則你無法明白罪那輕撫的手。這對我們個人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身為罪人,我們都是自我欺騙的高手。我常對人說,沒有人比他 們對自己的影響更大,因為對他們說話最多的人就是他們自己。我們最擅長的,就是把自己的錯看成是美善的。我們對看見別人的罪、軟弱和失敗都比較在行,卻看 不到自己的。我們願意寬容自己,卻不能容忍別人做同樣的事。追根究柢,是因為罪使我們無法準確地聽見或看見自己。我們不只是盲目,並且老是把事情搞得很複 雜,使我們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正確的自我判斷全來自恩典。只有以神的話為鏡子,靠著聖靈賜給我們心靈眼力的幫助, 我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在那些看見真實的自己的痛苦時刻,我們也許感覺不到神的愛,但這恰是所發生的事。神,是如此愛我們,為了救贖我們,犧牲了祂的兒 子;祂在我們裡面動工,以至我們能清楚地認識自己,不讓我們被自義所蒙蔽,而能懷著卑微的個人需要,尋求那只能在祂裡面才找得到的恩典源泉。
來源: http://theologica.blogspot.com/2008/07/sin-lives-in-costume.html
編按:原作者區普(Paul David Tripp)多年從事基督徒心理輔導,著有許多聖經輔導書籍,譯成中文的有:《青春的契機》(台福傳播,2004),《言語的威力》(華神,2006)等。Whiter Than Snow是2008年7月剛出版的作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