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許萬常)2021.03.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3.02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友誼是雙向的,要維繫一段友誼,雙方都要花功夫,單向的友情維持不長。兩者的交情要藉著對話,單向的友情常是獨白,是說話給自己聽。“喂喂喂,有人在嗎?”像一個人拿起話筒,但卻沒有回應,只有喊聲不斷地響。

我曾經有一個朋友,還算談得來的。幾年來,我們經常在一起吃中飯。但是,這期間他從未主動地約我,幾乎每次都是我邀他出來。有天我突然覺醒了,懷疑這段友情,不過是單方面的事,是我的一廂情願,而人家則勉勉強強地在應付。

於是,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測試。我不再主動跟他聯繫,看看他會不會有所反應。果然不出所料,長久以來音訊全無,這段友誼從此就煙消雲散了,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這件事讓我明白,原來主動維繫友誼,需要很謙卑。就像勇於求愛,人需要膝蓋著地,心甘情願比對方矮了半截,抬不起頭來。“虛己”是承認自己有所需,情感供需失調,不能自給自足;驕傲的人最為孤單,他只能自己齟嚼人生的苦澀,品嚐人生的寂寞。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寫道。基督耶穌的心是怎樣的心呢?是柔軟的心、謙卑的心、僕人的心、虛己的心、捨己的心。這心求愛不手軟,被拒也甘願。儘管處處碰壁,但依舊堅持到底,不求回報——這樣的愛,只有絕對謙卑的主才有。

人一次被拒就會耿耿於懷,受傷的自尊心難以復原。而主向人施愛,天天被拒,還是不肯放棄,這是一頭熱的激情,是單相思的愛到底,是最大的謙卑,也是絕對的虛己。

想到主對我們所付出的這愛,我們遭遇一些拒絕,又何妨呢?我們主動打電話、寫信、發信息、問候別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至少愛的甜頭自己先嚐到;就算沒有收穫,這些都是謙卑的操練,練習做僕人,學習倒空自己,我們都是愛的農夫,耕耘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而驕傲的結果是,從此再也沒有午餐的約會,再也沒有深度的對話,再也沒有思想的碰撞,再也經歷不了友情的溫馨……

愛不容易,但值得一次次嘗試,因為這是人生最重要的操練。

 

禱告:主耶穌,聖經上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謝謝你這樣永不放棄的愛,求你以這愛激勵我們,讓我們能效法你,去如此愛人,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