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凖的眼光與神的祝福(李良達)2021.03.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3.03

李良達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13:5-12)

 

當神呼召亞伯蘭(後來神將他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去到迦南地的時候,亞伯蘭把他的侄子羅得也一起帶去了。因為他的弟弟哈蘭當時已經過世,而亞伯蘭一直沒有孩子,可想而知,他是將羅得視如己出的。

亞伯蘭和羅得一路同行同住,後來,他們都蒙神賜福,發大昌盛,那地就容不下他們,以致於他們手底下的人彼此相爭,也許是要爭更多的水、更多的草或糧食來餵養牲畜等等。

在這種情形下,亞伯蘭就告訴羅得:我們不可以彼此相爭,既然這地容不下我們住在一起,我們必須分開,你先選好了,你想往哪個方向去發展,我就往另一個方向去發展。

於是,羅得就先選了他的方向,不得不說,從人來看,羅得真的有銳利而精準的眼光,他選擇往東邊約但河的全平原去發展——在遊牧時代,逐水草而居是最正確的選擇,聖經說那地都是滋潤的,如同耶和華的園子。

可是,羅得後來卻沒有像他所期待的一樣,有很好的發展,為什麼呢?因為那地是個充滿罪惡的地方,那裡沒有神的祝福,沒有神的同在。

我們都知道羅得後來的遭遇。他定居在所多瑪,但所多瑪王與敵人作戰失敗,全部的財產與人民都被敵人擄去,羅得也在被擄的人當中。幸得亞伯蘭去把他救回來。可是最後,所多瑪城實在是太敗壞了,罪惡滿盈,以至於被神降天火毀滅。因為亞伯拉罕的代求,更因著神的憐憫,羅得被天使領著倉皇逃命,得以撿回了一條命,這結局真是可悲可歎!

所以,我們在人生中,眼光銳利精準固然重要,可是,神的同在、神的祝福,更加重要。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選擇面前,請記得,寧可笨一點,但我們要看重與神的關係、看重祂的同在,祂的祝福,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像羅得一樣,精明到失去一切。

 

禱告:主耶穌啊!願我們都放下世俗的算計,不再倚靠、強調自己的精明幹練,乃尋求你的同在,並能謙卑與你同行,蒙你施恩賜福,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