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偉大見於平凡中——向母親們致敬(鄭期英)2021.05.07

本文刊於舉目官網2021.05.07

鄭期英

 

《偉大見於平凡中》,這是將近50年前,我投給《中央日報》母親節徵文的文章的題目。那篇文章我拿到65元的稿費,對當時身為高中生的我,是極大的鼓勵。文章內容已想不起來了。

我母親只上到小學四年級,因外公古舊的思想,她沒機會繼續讀書,這成為她一生最大的遺憾,有時也讓她有點自卑。又因內戰,亂世中她早早就結了婚,隨當軍人的父親到了人地生疏的臺灣,19歲就生下了我,後來又陸續生下妹妹和兩個弟弟,還好有外婆跟著。

當時軍人待遇很差,靠父親微薄的薪水,要養育我們姐弟4人,常是入不敷出。為了補貼家中生計,母親接了一些活在家做,像刺繡、車衣服、串聖誕燈泡等;她曾去工廠當過女工;也曾把我們留給外婆,去臺北幫父親的表姐照顧時值青少年的表哥表姐們(表姑父當時調至非洲工作,表姑媽隨行);也幫忙過宣教士打理家務。

我們四姐弟成長過程中,當眷村裡其他的母親坐在麻將桌上,孩子們回家飯食自理時,母親總是把我們三餐料理得好好的。我們四姐弟都完成了大學教育,也分別成了家,不但我們姐弟四人,連孫輩都很孝敬她,這是母親最得安慰的。

2000年外婆以百歲高齡離世,不到三個月,父親又走了。母親失去生命中兩個最親的人,簡直痛不欲生。我把母親接來,陪她讀聖經,用聖經的話安慰她,也帶她看心理醫生。漸漸地她從悲痛中走出來,可以正常的生活作息。

母親的身體並不硬朗,年輕時曾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吃了多年的中藥和針灸,上帝奇妙地醫治了她。三年前母親因獨居未注重營養,加上勞累,她得了肝硬化二期,肝腹水非常痛苦,我回台陪伴她近兩個月,醫生告訴我,母親今後可能需經常進出醫院。然而,奇妙的上帝竟然藉著醫生的治療,讓她的肝功能恢復正常。去年醫生發現她的膀胱有腫瘤,化驗出來是癌症初期,我們姐弟決定不告訴她。一年過去了,最近醫生發現她的腎功能還算正常。

我在興奮之餘,知道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母親雖然在年輕時就信主,但忙於事務,她的屬靈生命很淺,信仰和她的生活沒有結合。直到孤單一人後,她開始認真讀聖經,特別是三年前生病後,她每天讀經禱告,抄寫經文。

她常在電話中問我聖經中一些難念的字,或她不明白的經文。她每天早晚為國事、教會、牧者、婦女會及我們四姐弟的家庭每一個成員禱告。她後悔年輕時沒有把握住時間在靈命上追求。隨著靈命的長進,她學會用饒恕和包容來面對所受的傷害和委屈。

我很感恩,母親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能緊緊抓住上帝。我的禱告是,求上帝賜她有品質的生活,若要接她去時,不要受苦。

母親是上一代一位平凡女性的寫照,我也見過其他許許多多、默默無名的女性,為家庭犧牲奉獻。有位和我同年的張姐妹,從小得了小兒麻痹,一隻腳是跛的,右手也有點變形。她父親因工作長年在外,母親精神有問題,照管家務和三個弟弟的責任全在她身上。三個弟弟都受了高等教育,她只有小學畢業;弟弟們成家後,她嫁給了比她大很多的先生,育有一子。父親退休後,是她照顧;父親走後,她接著照顧中風的先生,直到去年先生離世。

我每年回到生長的小鎮,參加我從小就在那崇拜的教會,都會看到這位張姐妹,忠心地、默默地坐在那敬拜。我心中不由得會升起對她的尊敬:或許,從世人的眼光看,她這一生實在辛苦,一輩子沒離開過那個小鎮。然而,她的父親感謝她,她的弟弟們尊敬並且愛她;最重要的,我深信將來主耶穌也會誇獎她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謹以此文向天下所有默默無名、犧牲奉獻的母親們致敬!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編者心専欄2014.05.09,http://behold.oc.org/?p=22440

 

後記:母親已于2019年10月31日在我們姐弟四人的圍繞下被主接去。因著對永生的把握,母親並不諱言生死。住院期間,她就交待了後事,要我處理她留下的一點點財物,並嘱咐將她和外婆、父親的骨灰樹葬。

想到她離世前半年,進出急診室多次,大半時間是在醫院度過,飽受各種檢查折騰、病痛之苦。因此,她的離去,雖然不捨,仍為她不再受苦而感恩,也期盼將來在天家重聚的那一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